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FOF边等边布局

  边等边布局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私募FOF发展得如火如荼,日前基金业协会也曾公开表示鼓励大力发展私募FOF。相较之下,公募FOF的进展则显得有些迟缓。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整个公募基金数量为2557只,加上11月和12月成立的新基金数量,目前全部基金(各类型合并)的数量距离A股数量仅咫尺之遥。若各类型分开计,在今年3月,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A股。公募FOF的推出更待何时?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多家基金公司。目前有意布局的多数基金公司前期已做足准备工作,目前是暂停筹备,等待具体细则落地,但也有激进者组建了基金研究团队,从专户FOF入手做足准备工作,也有小型公司对于FOF处于观望状态。

  边等边布局

  “有想法、没落地。”是目前公募基金对公募FOF的一种主流态度,不少公司以专户FOF当“练手”。

  据一位公募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表示,目前该公司内部已基本完成公募系FOF的产品设计工作,在具体产品类型上将进一步拓展,不过筹备工作推进比较缓慢。“具体细则的推出估计要先等征求意见稿发布,但目前市场对征求意见稿具体何时出台还没有明确说法,只能等待。”她表示。

  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我们公司之前就研究了海外FOF发展、国内基金风格筛选、比对等,以及用不同策略进行模拟组合,包括股票类FOF、债券类FOF等。”

  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认可FOF为发展的方向,但因为政策没有放开,公募系FOF基金筹备工作仅在产品大方向设计层面,更多是在专户上做文章。

  如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该公司目前正计划发行一款“一对一”的FOF专户产品。上海一位公募市场部总监也表示,正在筹备专户FOF产品。

  上海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经理也表示,FOF和MOM是专户产品的一大特色。“专户产品在投资范围上相对自由些,可以成为公募系FOF产品的一个演练场,我们很重视公募系FOF,未来细则出台肯定会积极布局。”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基金公司专户FOF多数是针对自家旗下基金投资。相对来说,这些基金公司对自家基金投资经理的风格、特征很了解,对基金业绩分析和基金经理考核也较有心得,理论上也会表现更好。

  不过,也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并不热情,认为这类产品还需要人力物力布局,是否能获得如美国般大发展还很难说。

  渠道、人才成“痛点”

  人才和渠道,或成为公募系FOF布局的两大痛点。

  首先是人才。FOF是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而目前公募基金已超过3000只(各类型分开算),已超过了股票的数量,如何选择优秀基金以及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都极为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目前不少大型基金公司早已开始了基金等理财产品的研究工作。据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总监助理介绍,该公司内部早就设置了专项研究基金,并撰写研究报告,主要针对固定收益类产品、分级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就是为专户FOF做准备。

  而据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介绍,该公司近期设立了一个专门研究基金类产品的小团队,专门做FOF专户产品,也为以后公募系FOF出炉做准备。

  不过,整体来看,已布局基金研究员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虽然基金公司人才济济,但能做好FOF产品的投资人才也不多。这一短板也制约了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从采访中发现,很多中小型基金公司对于公募系FOF的热情明显不高,反而是有过FOF运作经验的券商资管诚意拳拳。

  此外,据记者了解,正因为人才短缺,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和知名的基金研究机构合作,不少机构也协同基金公司洽谈合作发行相关专户产品。另外,还有公司计划和第三方合作发行公募系FOF产品。

  此外,不少公募界人士对FOF态度存疑,更多是担忧渠道问题。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并未筹备公募系FOF,最担忧的就是不好卖。“FOF是组合,短期业绩很难特别闪光,需要长期业绩证明其价值,并非很好宣传的品种;第二也是最重要的,FOF产品本身存在双重收费问题,因此公募系FOF一般会将费率设计比较低,这样给予渠道的激励也相应会少一些,渠道也动力不足。”目前包括券商资管在内的私募FOF发展也并不迅速,也和渠道问题有关。

  公募系加盟

  将带来FOF大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私募系FOF规模约在400亿,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空间,因此,业内人士一直表示,若公募系FOF加盟,或真正带来FOF类产品的大发展。

  曾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基金行业发展阶段跟美国2000年左右相似,而当时正处于FOF飞速发展的前夜。而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也多次提及,“基金数量超过股票,那么FOF就必须要有。”目前公募基金的只数已超过股票只数,可能正是一个发展好时机。

  海外市场也证明了这类产品发展的空间。格上数据显示,FOF产生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发展到现在,全球总规模是2.6万亿美元。全球FOF的构成主要分为三块,其中公募基金FOF有1.7万亿美元,占到整个全球FOF的65%;对冲基金的FOF约5000亿美元,占比20%;第三是私募股权基金的FOF,占比15%。显然,占比最大的是公募系FOF。

  虽然目前国内银行、券商、私募等都发行了这类产品,但因为业绩不理想并未成为主流品种,如果基金公司加盟之后,信息披露更多投资、做出良好业绩,可能引发这类产品的大发展。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私募FOF产品层出不穷,同样存在多重收费、透明度低、投资形式单一、趋同性高、利益输送等问题。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美国共同基金FOF自2000年以来迎来大发展,其中养老金、企业年金的机构投资者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若能在政策上促进更多长期资金的入场布局FOF,可能会极大推动这类产品的大发展。

  FOF是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而目前公募基金已超过3000只(各类型分开算),超过了股票的数量,组合投资方兴未艾。数据显示,目前私募系FOF规模约在400亿,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