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三方:玩够了私募FOF

  近几年FOF(Fund of Fund)在国内市场逐步兴起,几家大型第三方理财机构早已嗅到气息,大力布局私募FOF。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家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国内FOF尚属起步阶段,目前主流的私募FOF面临着一些问题。

  发力私募FOF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0月份,今年新成立413只私募FOF产品。相比2014年新成立的108只FOF产品,增长了3倍。目前发行私募FOF的机构主体主要是券商,占到总体数量的48%,第三方等则占到29%。

  好买基金研究副总监李歆表示,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超过2万只,除去股权私募,证券私募基金数量也不少,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来看,私募FOF都已成为第三方机构配置主流。

  据了解,私募FOF以资产配置思想为核心,通过定量和定性手段选择私募基金。第三方机构如好买、私募排排网、格上理财等都根据客户不同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开发多条产品线,产品以股票策略和量化对冲基金为主,另外还有布局多市场多策略的产品。

  格上理财研究员苏晴告诉记者,大类资产配置对FOF基金的业绩贡献度超过60%,决定了FOF投资的胜率。在选择具体私募时,第三方基本都有一套成型的评价体系。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许炯东表示,目前他们拥有私募基金数据库做定量研究支撑,还通过尽调做定性研究,采用“8P”原则去确定细分策略的私募。

  期待公募FOF

  但目前国内的FOF虽然刚刚起步,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却也遭遇瓶颈。苏晴认为,缺乏长期确定的机构投资者,缺乏与票据、金融衍生品、收益互换等相挂钩的基金,海外市场配置困难等,这些构成了国内FOF多元化投资的瓶颈。同时,在运行中部分管理人尚未形成成熟的组合管理理念,不做跟踪或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或是过度反应、频繁调仓、追涨杀跌,都背离了FOF的投资理念。

  许炯东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公募基金已超过3000只,数量上的不断增长为公募发行FOF提供契机。未来公募FOF发展,资产配置是核心,但是和私募FOF相比,其投资限制较多,可选策略种类较少。

  未来第三方能在公募FOF领域发挥何种作用?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则表示,由于第三方和公募存在长期合作关系,了解其投资理念、操作手法等,未来在FOF投资标的选择上,第三方能以全市场视角整体评估,客观公正选出优质公募,同时第三方具备独立性和专业度,对投资标的的后续跟踪,尤其是跨公募公司的持续跟踪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