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权投资基金子公司未来业务的标配?

中国基金报姜隆 2015-12-07 05:00: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姜隆

  近日,天弘基金发布消息称,其子公司天弘创新完成对中国最大商业WiFi运营商建飞科联的股权投资,同时其医药股权投资项目维和药业登陆新三板。子公司经过通道业务的狂飙发展后逐步回归投资实体经济的初心。其实,除天弘基金子公司外,博时、汇添富等基金子公司已开始在股权投资业务上展开布局。

  发端于2012年底的基金公司子公司,至今已成立79家。证券监管部门设立基金子公司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子公司的设立加快基金公司业务转型、拓宽业务范围、扩大投资标的、松绑投资限制,更多投资实体资产、服务实体经济,将基金公司打造成现代财富管理机构。

  然而从实际发展情况看,通道业务成为大多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某些公司的通道规模占比高达90%以上。基金子公司通道增加了融资环节,从实质上促进了资金在金融机构中的“空转”,没有很好地体现监管部门“投资实体资产、服务实体经济”的设立初衷。

  如今,在通道业务竞争加剧、风险加大、费率下滑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基金子公司开始谋求转型。记者了解到,中邮基金子公司投资电视剧、嘉实基金子公司涉足房地产、景顺长城基金子公司重点投资环保领域。类固定收益的债权或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以及定向增发等一级半市场投资成为当下子公司转型的主要选择,但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仍鲜有涉足。

  一位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从事上市前股权投资对子公司来说存在三大挑战。首先,股权投资因投资标的的低透明度和低流动性,造成了产品期限长,需要管理人更高的投资管理能力,也需要投资人对管理人更大的信任,而子公司缺乏相关的股权投资团队和经验。其次,基金公司原有的客户在风险偏好和投资期限上与股权投资不符。最后,股权项目退出渠道窄、期限长、不确定性高。

  然而,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如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和其带来的市场化制度优势,战略新兴板的即将推出以及A股注册制的尽快落地,都为子公司发展股权投资创造了条件。比如,股转公司就明确表示:基金子公司可通过设立专项资管计划投资拟挂牌新三板公司股权,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所投拟挂牌公司股权,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自此,基金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登陆新三板的通道被彻底打开。

  近日,维和药业在新三板市场成功挂牌,在公布的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基金子公司专项资管计划的身影,这标志着基金子公司经过三年发展,进入股权投资时代。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张磊预测,未来股权投资业务也将成为基金子公司的“标配”和主流业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