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且慢怒批“房价断崖式下跌”

证券时报李宇嘉 2015-12-07 08:26:05

  【环宇杂谈】

  楼市发展方式到了“非彻底变革就不行”的境地。

  临近年关,楼市走向或房价预测就接踵而至。多年来,老百姓对楼市算术级别的涨跌预测见怪不怪了,有的预测近乎“抛硬币”的儿戏,博“眼球效应”的大有人在。但作为中国社会科学最高殿堂,国家思想库、智囊团,一向以严谨著称的社科院,近期抛出“明年房价断崖式下跌”的预测,着实“大跌眼镜”。

  这个“雷人”的预测,源于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其实社科院是被转载的“标题党”给黑了,确实也有点冤,但“断崖式下跌”这几个字确实出自高层次学者扎堆儿的社科院研究团队。称得上“断崖”,那绝不是下跌10%或20%,而是30%以上或更高幅度,就好比从4楼“duang”地一下直接跌到1楼,从4楼跌到3楼都不算“断崖”。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5年中国家庭资产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总资产中,房产占据70%、风险资产增幅近60%。年中股市“断崖”的腰伤还没好呢,房价再要“断崖”,老百姓还不跟你急眼?再者,与楼市年末“热浪”和市场普遍预期相比较,“断崖式下跌”的判断显得很另类啊!

  即便“金九银十”已过,楼市热度不减,“地王”已从京城蔓延至重点城市,主要一二线城市11月住宅成交面积再创年内单月新高,全年有望超过2013年的历史最高值。而且,国家领导人对楼市“去库存”作出指示后,各界普遍认为楼市新一轮宽松已到来。近期,个税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币纳入SDR等利好不断,触发了地产股暴涨,何来“断崖”一说呢?

  在上下正疲于“稳增长”的当前,估计承受各方压力的社科院,现在肠子都悔青了,不该“语出惊人”。事实上,社科院每年都发布住房发展年度报告,笔者翻阅往年的报告后,没有发现“雷人”的观点,报告还是相当严谨的。那么,作为具有官方背景的专业团队,抛出此论断的逻辑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断崖式下跌”固然在逻辑和常理上站不住脚,但铺天盖地的“批判”忽视了比这一观点更重要的逻辑。报告认为,楼市2002年以来的火热源于三大外部条件,即经济高增长、城镇化、人民币单边升值。但2008年以后,三大条件逆转,楼市从此变为经济稳定和地方财政的“双重支柱”。于是,房价不能跌成了“抽屉秘密”,高房价和高按揭拿走了人们大部分收入,造就了“房奴经济”,这是内需不足、转型乏力的罪魁祸首。

  以楼市推动经济太轻松了,既然如此,谁还愿意推进费力不讨好的改革呢?于是,2008年以后,本该推进“供给侧”改革(如要素全面市场化、“去产能”和“去杠杆”)来启动内需被耽搁了,多项改革甚至在“保增长”的旗号下堂而皇之被搁置。而且,楼市繁荣之下的高增长掩盖了改革的急迫性,改革倒逼“褪色”。

  事实上,2008年以来的几轮“稳增长”,事实上主要依赖房地产,扶持的方式就是不断地加码“需求侧”,后果就是让房地产的体量大到你根本无法少看它一眼。相比2008年,短短6年后的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待售面积、销售面积就分别翻了3倍、4倍和2倍。目前,房地产这个“庞然大物”哪怕下跌1个百分点,也是60多个关联上下游行业“无法承受之重”。

  2014年以来的楼市政策,没有脱离“需求侧”范畴。目前,货币极其宽松,购房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楼市扶持力度和频率超过2008-2009年,但库存源源不断、开发商不愿“加杠杆”,根源就在于楼市超过10年的繁荣和政策刺激,所有需求挖掘殆尽,新增需求(外来人口)需要“供给侧”改革。但目前看,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收入分配还难以在短期内看到绩效。

  2015年楼市销售或探至2013年的历史高位,但扶持政策已基本出尽,既有需求释放殆尽,政策边际效应开始减退,你还能指望楼市2016、2017年还有如此大的需求吗?“断崖式下跌”固然失准,但也是社科院甘当炮灰,呼唤大家认识到,楼市发展方式到了“非彻底变革就不行”的境地。(李宇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