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里欲弃美团转投饿了么 餐饮O2O沦为BAT游戏

国际金融报史燕君 2015-12-07 08:49:12

阿里欲弃美团转投饿了么 餐饮O2O沦为BAT游戏

柏可林 摄

阿里欲弃美团转投饿了么 餐饮O2O沦为BAT游戏

  连日来,关于美团和阿里巴巴关系闹僵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这对曾经是融资方与投资方的伙伴似乎一下子将建立了4年的感情抛之脑后。美团先是与曾经的对手大众点评合并,紧接着又以强硬的姿态要求合作商户不许使用支付宝结算,为此推出“闪电行动”,而大众点评的另一个身份就是阿里巴巴竞争对手腾讯的融资方。而阿里巴巴这边,也正着急脱手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股份,计划从美团撤资。同时,有关“阿里将投15亿美元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的传闻也甚嚣尘上。

  “饿了么永远会一直保持独立的发展。”不管是在内部邮件中,还是面对记者的采访,饿了么CEO张旭豪最近一直在强调“独立性”。

  对于张旭豪来说,自2009年创立饿了么起,他似乎从来没有遇到过当下的情景——尽管一再表明独立发展的决心,但总是处于“被合并”的漩涡中。

  在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之后,饿了么未来的发展以及归属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继“饿了么将跟美团外卖合并”的消息传遍微信朋友圈后,最近有关“阿里将投15亿美元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的传言甚嚣尘上。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正在以极大折扣,抛售所持美团-大众点评(下称“美大”)价值10亿美元的优先股。

  有人认为,抛售美大股权转投饿了么,既是阿里对美团的复仇之举,也是在给正在融资的新美大施压的同时,增强自己在O2O领域的控制权。在巨头的诱惑下,饿了么能否如张旭豪所坚称的那样“永远保持独立发展”?

  饿了么成“香饽饽”

  2009年,打着“连接一切与吃有关”的旗号,张旭豪、康嘉等人在上海创办了“饿了么”。从开始穿梭在各大高校之间的外卖小哥,到现在经历几轮融资之后成为国内最大外卖平台之一的CEO,张旭豪一直努力保持自身品牌的“纯洁性”。

  这在弥漫着寡头垄断气息的互联网界本身就是一个困难的命题。而新美大的成立,显然让外界更加坚信独立发展的不可能。

  10月7日,此前竞争不断的生活服务巨头大众点评和美团宣布合并成立新美大,这则消息让业界震惊的同时,也让饿了么成为“众矢之的”,被合并的传言接连不断。

  当时,面对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张旭豪向内部发表公开信,并同时给全体员工鼓劲,“饿了么并没有参与此次合并,未来也将保持独立发展不变。”他同时说,饿了么与美团外卖以及其他所有外卖平台,仍将维持激烈的竞争关系不变。“他们变了,我们不变。”张旭豪说。

  但之后美团外卖对外发布的一张海报又让合并传闻再起。11月11日,美团外卖发布“找到握握手的新朋友”海报,海报中身穿黄色衣服小伙伴搭着穿着蓝色衣服小伙伴的肩膀。要知道,美团外卖的LOGO是黄色的,而饿了么的LOGO是蓝色的。而且,海报上还写着“把世界送到你手中,如今,我们终于‘变了’。”这句话无疑是对照此前张旭豪的“他们变了,我们不变”之说。

  这些信息很明显是在暗示什么。不知内情的公众们自然会联想到二者合并。据说,当时连饿了么内部员工都在讨论这件事。

  为此,当天,饿了么发布声明重申未来将保持独立发展不变,并且会继续做大做强,并称“某友商故意散播易引起舆论不当联想的图片、信息,扰乱视听”。

  直到11月18日,美团公布了最终答案,要收购的其实是英国的一家以袋鼠为产品形象的送餐平台Deliveroo。所以,很显然这是美团外卖的一次饥饿式营销,顺便调戏了一把饿了么。

  而另一边,饿了么也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11月25日,饿了么宣布,滴滴出行战略入股饿了么的协议签署和股权交割已于11月24日完成。但双方未透露具体金额。

  根据双方的规划,未来双方将携手共同搭建同城配送体系。具体来说,一方面,外卖为滴滴出行拓展“人”以外的运输场景,丰富出行生态;另一方面,汽车运输也成为饿了么即时配送体系的重要补充,搭建两轮电动车加四轮汽车的“2+4”同城配。

  一位资深互联网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独立发展不代表不与其他平台合作,在竞争对手整合资源的时候,饿了么也需要找到帮手。滴滴是出行平台,饿了么是外卖平台,这两大领域都是高频应用领域,滴滴汽车运力的加入,将能使饿了么的物流体系延长,实现全程业务覆盖。”

  阿里弃“美”选“饿”

  除了滴滴和绯闻对象美团,对饿了么垂涎的还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准备弃美团转投饿了么的消息甚嚣尘上。

  11月30日,《华尔街日报》称,根据投资者的说法,阿里正在以极大折扣,抛售在线预订和折扣平台美团-大众点评价值10亿美元的优先股。

  这里需要交代一下阿里与美团由合转分的背景。时间倒退几年,彼时美团还是一个团购行业的“愣头青”,坐在团购业前面几把交椅的是拉手网、窝窝团以及腾讯与团购鼻祖Groupon成立的高朋网。

  当时,在市场份额有限、融资并不顺利的情况下,阿里向美团抛出橄榄枝,参与了美团B轮融资。之后,美团便被纳入了“阿里系”,背靠阿里这个金主,2012年美团集中爆发,成为一匹黑马。

  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不是一个听话的主,他从一开始就不想成为阿里的拥趸。在之后的几轮融资中,美团甚至刻意想和阿里保持距离。美团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阿里只是财务上的投资。

  知道美团态度的阿里也有自己的打算,在大力扶持美团的同时,也推出了自己在生活服务类O2O的业务。2013年12月,阿里推出专注于餐饮的O2O平台淘点点,并以支付宝作为O2O的入口,这无疑与美团同期上线的外卖业务形成了直接竞争的关系。

  今年6月,阿里与蚂蚁金服成立新口碑网,并借助支付宝的平台力推口碑,双方开始明刀明枪地争夺外卖市场。

  而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则让阿里与美团彻底交恶。在美大合并中,阿里的老对手腾讯是大赢家,通过并购,腾讯向合并后的实体再注入了10亿美元,取代阿里成为美团的新靠山。

  所以,不难理解,为何阿里有甩卖美团股权的举动。近日,美团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针对已开通支付宝的商家的“闪电行动”,要求每个地推人员至少下线两家支付宝商家,撤掉支付宝的宣传海报和付款指示牌,并且让商家彻底关闭在支付宝上的店铺。这被视为双方矛盾的完全激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甩卖美团股权的同时,阿里也在和饿了么接触。有消息称,阿里将耗资15亿美元投资饿了么,入股后将持有饿了么3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截至记者发稿前,饿了么和阿里均未对该消息表态。

  假如该消息属实,阿里选择在此时低价甩卖美团股权,并投资饿了么打击美团之意明显。一方面,此时低价出售新美大股权,无疑是给新美大的融资添堵,另一方面,是为了阻击新美大拿下饿了么。

  据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从时间上来看,更早接触饿了么的是美团。但根据目前流出的信息来看,占上风的是阿里。在双方的争夺下,饿了么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涨价不少。据说阿里下了血本,基本不还价,可能会拿出15亿美元,换饿了么30%左右的股份。

  除了报复美团,阿里显然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自从美团和大众合并,阿里对美团的控制力降低,阿里想稳固自己在餐饮O2O市场的地位,于是重启口碑网,这种行为造成美团的不满,两方今后合作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阿里完全有选择转投饿了么的可能性。”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

  IT分析师唐欣认为,在送餐这个细分领域,饿了么确实做到了领先,积累了大量用户。O2O这块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一直是有些忌惮的,因为规模太大,资产太重。显然,与饿了么合作能够快速进入市场。而饿了么主要集中在送餐领域,恰好能弥补阿里现有产品体系的不足。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看来,如果这一消息被证实,造成这一举动的原因主要是阿里希望在O2O上有进一步的控制权,从口碑网的发起就可以看出阿里对O2O市场的野心,而入股饿了么或将成为第一大股东,能很好将其与口碑网融合,完善企业的生态系统,从而更有力地与百度、新美大等企业竞争。

  归属还是独立?

  在“干爹”阿里的召唤下,一直坚持独立发展的张旭豪能抵住诱惑吗?

  薛胜文认为,从饿了么角度来看,接受阿里注资也不是没有可能。“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给饿了么造成极大的竞争压力,根基未稳的饿了么亟需寻找‘靠山’缓解资本寒冬下的资金紧张”。

  确实,从阿里此前对美团的扶持效果来看,饿了么一旦背靠阿里,竞争力上无疑会增强很多,这对饿了么来说是一次机遇。

  唐欣也认为,饿了么未来是否独立发展取决于各家巨头的博弈。“个人认为,它不太可能始终保持独立发展,当下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互相争斗,仍然在烧钱补贴以获得用户的青睐。一旦某个外卖平台不再提供补贴,那么就会很快失去用户和流量。 ”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张旭豪极力表示独立发展,但在O2O大战中,饿了么早就被拉入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游戏中,独立发展只是伪命题,投靠BAT只是时间问题。

  以美团为例,虽然美团创始人王兴极力避免成为阿里的拥趸,但最后还是被收入囊中,只是投靠对象发生的改变,由阿里变为腾讯而已。再如,在美团、饿了么之前,大众点评一度也想保持独立发展,也曾有过独立上市的计划,最终也被证明不可行。

  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则对记者直言,饿了么在目前环境下保持绝对的独立发展还是相对困难,现在O2O基本是巨头竞争的天下了,像大的O2O公司都在和几家巨头站队。

  此外,刘旭巍认为,从饿了么现在的发展看,也并不是完全的独立,它之前有拿大众点评、京东、腾讯的战略投资。

  为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上述传言是真,阿里必然要厘清饿了么与美团的关系,那么不排除阿里出售持有美团的股份时,折算成新美大股权,由新美大的新股东共同赎回,或者腾讯接盘;或者大众点评、腾讯与京东从饿了么股东中退出,可以作为阿里从美团股东中退出的议价筹码。

  BAT的游戏

  假如饿了么站队阿里,对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里巴巴真抛售手上7%的股份,转而注资饿了么,O2O盟友转换后,必然会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影响。

  “今年10月,饿了么以33.4%的市场份额继续占据外卖O2O第一的宝座,而美团紧随其后,两者差距不是太大。在阿里投资美团的4年中,对美团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如今阿里从美团抽身,转而扶持竞争对手饿了么,无疑对整个餐饮O2O的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郭凡礼认为,由于美团和饿了么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咬得很紧,在阿里的帮助下不排除饿了么将美团甩开的可能。

  至此,可以看明白的是,O2O到最后还是BAT的游戏。

  刘旭巍对记者强调:“当今的国内服务市场巨大,很多垂直化平台也在努力做到差异化竞争,但在基础层面还是更多地集中在几大巨头手中”。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本地生活市场规模达2350亿元,渗透率仅为4.4%。本地生活服务中,餐饮行业的线下市场规模达2万亿元,而互联网在餐饮行业的渗透率目前仅为2.5%。BAT一旦能够切入就有可能占有很大的入口。

  梳理可以发现,目前,BAT中,腾讯在O2O领域的布局以投资为主,除了新美大和饿了么,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时,腾讯投资了4亿美元参与58的增发;另外还有微信支付和出行领域的滴滴。

  百度在O2O的布局稍晚,但势头迅猛。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3年内对糯米业务投资200亿元。最近,百度通过一个完美的资本腾挪将携程纳入麾下,由此控制了在线旅游市场。

  而阿里方面也先后做了淘点点和口碑,后者凭借支付宝的平台正在迅速成长,如果在注资饿了么,阿里想在这个领域称霸的野心昭然若揭。

  有分析认为,尽管美团已经是小巨头一枚,但面对BAT仍然难谈轻松。美团的未来发展如何,要看他投靠了腾讯后,除了拿到钱外,是否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以及实际效果如何。毕竟当年点评也是腾讯旗下的一枚重要棋子,接入了微信入口,但最终依然走上了被收购的路。

  此外,根据王兴此前给美团制定的“T战略”,美团的业务线将继续扩大和纵深,也将和BAT有越来越多的业务冲突,比如影业方面,以及美团正在筹备的支付和金融业务。

  但刘旭巍认为,O2O是个大市场,并不完全是巨头之间的竞争,他们的竞争更多地集中在平台、生态系统、支付等环节,对于很多垂直类平台来说,如果愿意做巨头不愿意做的事情,还是有发展空间的,未来也有继续存在的价值。“虽然在资源、资金等方面有竞争壁垒,但做好差异化发展,也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记者 史燕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