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指期货也该实行T+1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要理性客观看待股指期货。中金所称交易保证金及日内交易手续费率没有变化。本栏总结,管理层已经开始重视股指期货的规范发展问题,必须要规范,也必须要发展,不发展将会把套保盘推向新加坡,不规范将引发金融风险。本栏建议,可以将股指期货修改为T+1,和股票市场同步,以彻底解决日内过激交易问题。限仓制度可以有,但应该更加宽松。

  经常听到有股票投资者控诉股指期货,说股指期货T+0,股票T+1,引发机构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反复日内交易来赚取股票投资者的钱,因为股票采取T+1的交易制度,一旦投资者买入股票就不能卖出,于是就被股指期货投资者盘剥了。说实话,这个所谓的T+0欺负T+1的逻辑本栏至今也没搞明白,不知道一个多空对赌的市场怎么会伤害到股票投资者的权益,但是由于程序化交易的存在,股指期货的日内反复交易确实引起了股指期货价格的剧烈波动,引发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虽然并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这种日内的波动会否引发股指中长期走势的变化,但管理层限制股指期货日内交易的做法在客观上保护了股指期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也使得股指期货波动明显减小,投资者交易也更加理性。

  现在问题来了,股指期货过高的保证金率和过高的交易成本以及非常严格的开仓限制,不仅让短线投资者难以承受,就算是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机构投资者也无法实现自己的交易目的。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希望中金所能够放宽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例如降低交易保证金率,降低日内交易手续费,放宽每日开仓10手的限制。但是管理层肯定担心股指期货引发金融风险,于是这事只能搁置。

  本栏建议,既然股指期货日内交易是最严重的问题,股票投资者又认为股指期货的T+0损害了他们的利益,那何不把股指期货改为T+1,那就不存在日内交易的问题,高昂的日内交易手续费可以取消,限制开仓的制度可以转为限制持仓,并大幅放宽,交易保证金逐渐下调至原本的10%水平,如此股指期货将能够恢复正常交易,机构投资者的套保持仓也能正常存在,以日内交易为主的程序化交易也将失去操作的空间。

  惟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只有一种情况股指期货可以进行T+0交易,即投资者的交易保证金不足交易所的最低标准,由期货公司或者投资者自己进行的部分或者全部平仓操作可以不受T+1的交易制度限制,但一旦进行这种保护性T+0操作,该账户当日将不允许再开新仓。(周科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