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买不到18个涨停的世纪游轮 这只基金或有套利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费盛海 2015-12-07 09:04:00

  截至12月4日,世纪游轮(002558)自11月11日复牌宣布与中概股龙头巨人网络并购以来,已经连续收出18个涨停。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其股价已从31.65元涨至175.98元,涨幅达456.02%,成为近一个月以来的涨幅王。而其上涨空间依然难以估量。

  从世纪游轮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发现,公募基金中仅有中欧动力(166009)入围,持股也只有18.28万股,不过乘着世纪游轮这个涨幅王的东风,中欧动力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估值改变带来套利机会

  中欧动力中报显示,其持有世纪游轮18.2842万股,当时公允价值为1049.33万元。世纪游轮占该基金净值比仅为0.60%,排在该基金持股的第45位。但随着世纪游轮复牌后的连续涨停,其在中欧动力资产中的占比也大幅提升。按照12月4日的收盘价175.98元估算,中欧动力所持有的18.2842万股,目前市价约为3218万元。再按照该基金三季度末17.60亿元的规模计算,其占比达到了1.83%,距离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仅一步之遥。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欧动力对世纪游轮的估值方法依然按照“指数收益法”,而非市价。今年5月27日,中欧动力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决定对所持有的世纪游轮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直至该停牌股票恢复活跃交易。而若按“指数收益法”计算其涨幅,世纪游轮的账面价值仍不到1000万元,这与其持有的市值3218万元自然差距不小。

  这也意味着,若该基金恢复对世纪游轮进行市价估值,则会带来超过1.2%的收益。有业内人士表示,1%的收益虽不算太多,但世纪游轮目前涨停板还未打开,其上升趋势暂不会改变,对估值影响不大。现阶段占净值比例虽少,但却像一个处在加速带的火车,之后每个涨停都将对其净值形成复利效应,牛股带来的低风险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套利存一定风险

  那么,此种低风险投资的收益究竟如何,在对业内人士进行采访总结后,为投资者提供以下参考。

  从目前情况来看,世纪游轮调整估值后约可对中欧动力单位净值带来1.23%的收益,扣除0.03%的二级市场买入手续费(以网络开户为例)和0.5%的赎回费后,还有0.73%的收益。假设该基金其余持仓估值不变,若世纪游轮再获8个涨停,扣除成本后,每个涨停可依次为其净值带来0.91%、1.11%、1.33%、1.57%、1.84%、2.14%、2.46%和2.82%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需要了解影响套利收益的几个因素:

  1.估值风险。今年以来,仅有中欧基金对多只股票采取“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这也就是说,此期间停牌的股票并非只有世纪游轮一家,高位停复牌股票对基金净值仍有可能产生负收益,当然低位复牌股票也有可能出现补涨机会。

  2.股市波动风险。若套利期间(中欧动力恢复对世纪游轮按市价估值前)大盘出现回调,需注意该股票的涨幅能否抵销因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基金净值下跌。此外,还应注意由于套利资金申购过多而带来的净值稀释效应。

  3.流动性风险和资金成本风险。目前,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每日成交金额约为20万~50万元,流动性较差,不适合20万~100万元的资金买卖。此外,20万~100万元的投资者,其申购成本也较高,申购操作也不划算。不过,对于100万~500万元资金的投资者而言,可考虑申购该基金进行套利,对应成本分别为0.5%和1000元/笔。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两市在大涨后,出现了一波调整,释放了部分风险,但短期形势仍不明朗。而巨人网络作为中概股回归先锋与游戏业龙头,所能带来的炒作空间难以估计。在震荡行情之下,把握套利时点非常重要,短期应以观望为主。截至12月4日,中欧动力净值为2.437元,周五收盘价为2.439元,净值与收盘价几乎处于平价状态。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可在净值折价超过0.5%时(2.424元以下)买入,或可在世纪游轮本周再出现两次涨停时,关注其投资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若世纪游轮从本周起又出现6次涨停时,可关注其投资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