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电气将获注63亿核心资产 七大看点值得关注

东方网方翔 2015-12-07 09:16:03

  上海电气12月4日晚间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持有的上重厂100%股权与公司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持有的电气实业100%股权、上海电装61%股权、上鼓公司100%股权、上海轨发14.79%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拟以发行股份购买上述差额部分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14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

  根据测算,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根据上述评估值确定的成交价格合计为631,723.95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上海电气此举一方面是为响应深化国企改革号召,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类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此举也将顺应“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加快海外平台建设,推进企业全球化进程;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其中七大亮点值得关注:

  1、置入股权类资产,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置入核电、输配电、环保等相关资产,提升现有产业链完整性;通过电气实业投资平台进一步挖掘并培育新兴产业,拓展上市公司业务面触角,实现“投资收益”与“经营管理经验”共赢。

  2、剥离低效资产,改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和盈利能力,提升规模效应

  上市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其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及盈利规模均得到大幅度的增加;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均较本次交易前有所上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3、置入土地类资产,优化上市公司业务模式

  上市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电气总公司部分房地产,用以预留给智能电力设备相关业务的发展,逐步实现上市公司电力设备产业智能化。同时,减少与置入土地类资产相关的关联交易。

  4、提高上市公司资源整合能力,促进产业链整合

  上市公司通过向电气总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工业装备类、高效清洁能源类和新能源与环保类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推动以电力装备为核心的智能高端制造平台不断整合扩张。通过横向、纵向产品延伸,实现产业链的整合,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协同发展效应。

  5、加强研发投入,促进技术创新、人才强企

  上市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比例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技研发体系。通过建立研发网络、扩大国际技术合作交流、鼓励国际合作等措施,培养一批科技人才,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与人才保障。

  6、促进全球化战略,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添新动能

  在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可加强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利用募集的配套资金,上市公司得以推进以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为核心的“重技术、轻资产”的产业升级之路,继续强化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并不断扩大上市公司海外市场的辐射广度及深度,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促进全球化战略的实现,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添新动能。

  7、管控集团化、运作扁平化

  通过本次交易,电气总公司进一步将核心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电气总公司中的平台地位得以明确。有利于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市场化、规范化运作,逐步实现管控集团化、运作扁平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