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华财经IPO盈利能力待考 募投项目无亮点

北京商报董亮 彭梦飞 2015-12-07 09:19:51

  随着IPO的重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公司又开始了上市排队。近日上海文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华财经”)也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这家号称市场覆盖率超98%的软件公司,虽然被市场熟知,但却并不如市场所想的那样赚钱,公司近三年净利润总和竟不足3000万元,文华财经似乎陷入了“只赚吆喝不赚钱”的尴尬境地。

  无资格登陆主板

  就如炒股的投资者都知道同花顺、东方财富一样,炒期货的投资者则大都对文华财经比较熟知,而按照文华财经自己的说法,“目前,公司已与国内144家期货公司合作,市场覆盖率超过98%”。虽然市场覆盖率很高,但是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并不理想。

  文华财经在2012-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37.7万元、601.8万元和1715.4万元,三年净利润总和仅仅只有2755万元。而这甚至都不符合主板和中小板“发行人发行前三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硬性财务要求,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创业板只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

  与同花顺或者东方财富不同,前者是有能力上主板但选择了创业板,但是文华财经的盈利能力只能勉强上创业板。虽然文华财经在招股书中将同花顺、东方财富作为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对比,但是相比于东方财富仅2015年前三季度就实现净利润14.8亿元的业绩,号称中国最大期货软件服务商的文华财经要逊色很多。

  业绩突增靠黑马

  据了解,金融衍生品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的经营模式主要可分为交易终端类、交易增值服务类以及网络财经信息服务类三种类型,文华财经也不例外。

  文华财经的营业收入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为行情交易软件服务、程序化交易软件服务、行情数据服务和其他产品及服务。以2014年为例,上述四大主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30万元、793万元、376万元和1373万元,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0.72%、12.26%、5.81%和21.21%。其中2013-2014年间,程序化交易软件服务和行情数据服务两大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程序化交易软件服务下滑幅度较大,从80.43%降为65.49%。

  而行情交易软件服务一直以来都是文华财经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毛利率也出现连续增长。不过,虽然该业务毛利率出现了增长,由2013年的53.78%变为2014年的58.58%,但是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却从76.66%降为60.72%,且近年来,产生的营业收入变化不大,2013年为2034万元,2014年则为2302万元,几乎没什么增长,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不大。

  实际上,文华财经2014年业绩猛增的主要原因是靠“其他产品及服务”。该项业务毛利率几乎达到了100%,并带来毛利润约1371万元,而此前两年该业务合计营收不足100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一直维持在1%左右,可以说文华财经2014年净利润的突然大增全靠这匹黑马,招股书显示,该项业务2014年成为助推公司净利润大增的主力军的原因是当期公司研发了期权软件,通过期权软件产品的销售获得了一笔不小的盈利。

  募投项目无亮点

  文华财经拟共发行不超过1334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8亿元,其中公司老股东还将进行老股转让,老股转让数量不超过667万股,如果按照这个比例发行上市,公司老股转让将占总发行股份的一半,这给予市场一种公司原股东急于套现的感觉。

  拟募集的1.88亿元将用于四个项目:文华系列产品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文华系列产品升级项目投资最大为6432万元,但是该项目也只是对行情交易软件和程序化交易软件进行升级,而从前面财务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这两项业务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并不大,将重金花在这两项业务上恐怕仍旧难以明显提高公司业绩。

  剩下的三个项目则可以归为两类,一是用于研发,二是用于推广公司软件,虽然靠谱但是并无实质性的亮点。就公司未来规划以及为何市场覆盖率如此高,盈利能力却比较弱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文华财经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公司无法转接,可以替记者转达问题并尽快回复”,随后记者以邮件形式发出采访提纲,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文华财经并没有任何回应。(董亮 彭梦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