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钜盛华7项资管计划密谋万科:百亿杠杆玩游资套路

  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

  今日晚间万科一则公告,引来一片哗然,刚刚还以一句“没有授权回应”令人浮想联翩前海人寿,如今公告与其一致行动人12月4日第四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突破20%,超过华润近5个百分点,借此成功挤下华润,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

  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钜盛华就完成了对大盘股万科的连续两次举牌,其资金筹措能力令人咋舌之余,也让人不禁好奇:如此规模的资金是如何迅速到位的?所幸的是,万科今晚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公告较为详细地披露了钜盛华的资金路径,让这个问题不至于无解。

  权益变动公告的披露,让钜盛华对万科两日的抢筹路径浮出水面——通过资管计划产品,以涨停价或最高价杀入,涉及资金97.59亿,抢筹套路与游资极为相似。

  夺下第一大股东宝座前后投入332.16亿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进行测算,保守估计,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为了夺下第一大股东席位前后投入资金332.16亿元。同时公开材料也显示,钜盛华在连续发起举牌行动的这段时间里,曾多渠道筹措资金,其中大部分买入股权曾涉及或仍涉及杠杆资金,目前已公开的资金渠道包括融资融券、收益互换(注:已回购)、资产管理计划和股权质押(仍未解押)。

  此外公开资料也显示,钜盛华在11月24日-26日3天时间里和3家资产管理公司发起了7个资产管理计划,这7个资管计划全部明确“可用于投资万科A股股票”,表决权都归属于委托人,并且这7个资管计划在表述中都表明其具有资金结构分级(优先和劣后)。

  值得留意的是,数据也对万科的此前的涨停走势提供了更多细节:上述7个资管计划对万科的投资,全部是在11月27日-12月4日期间买入万科,其中有三个账户曾在12月2日以涨停价买入。

  三天成立7个资管计划

  权益变动公告显示,钜盛华本次举牌是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完成,合计买入了万科A股5.4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 4.969%。具体而言,这些资金分别来南方资本、泰信基金和西部利得等3家公司的7项资产管理计划,而钜盛华都是在11月24日-26日这三天才和上述三家公司签订。

  权益变动公告显示,钜盛华本次举牌是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完成,合计买入了万科A股5.4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 4.969%。具体而言,这些资金分别来南方资本、泰信基金和西部利得等3家公司的7项资产管理计划,而钜盛华都是在11月24日-26日这三天才和上述三家公司签订。

  揭开万科涨停之谜

  权益变动公告的出炉,也说明了部分此前万科暴涨行情的原因。数据显示,上述7个资管计划中,安盛1号是在11月27日-12月2日期间买入万科9764.91万股,安盛2号和安盛3号是在12月1日-2日买入万科万科8972.45万股和8454.06万股,而这三者买入价格区间上限都是18.24元,而这一价格恰恰是万科在12月2日当日的涨停价。这意味着,这三个资管计划在12月2日当天都曾以涨停价挂单买入。

  此外,泰信1号在12月3日-4日买入了万科8269.94万股,西部利得宝禄1号也在12月4日买入了万科1839.57万股,这两者的买入价格区间上限均为19.8元,而万科也在12月4日创下近年最高价格每股19.84元。这意味着,这两个资管计划在12月4日当天都曾以接近最高价的价格买入万科。

  根据公告提供的买入价格区间和买入数量,以价格区间的中值进行估算,可以估算出,钜盛华通过上述7个资管计划在11月27日以来一共买入万科5.49亿股,合计耗资97.59亿元。

  332.16亿举牌背后的五路资金

  根据钜盛华披露的2014年年报,钜盛华截至去年年底的总资产为283.13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只有3.23亿元,全年净利润也不过2.62亿元,只是这样的规模似乎还难以完成抢夺万科20%股权的“蛇吞象”壮举。

  综合多方的公开信息,钜盛华在今年内多方筹措资金,尤其是在连续举牌期间,其筹资方式更是涵盖了险资、两融、收益互换、资管计划和股权质押等5种类型,其中后4种资金可说是明显的带杠杆资金。

  根据11月20日公告,钜盛华在7月和8月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了万科0.34%股权,通过收益互换的方式买入了8.04%股权,其中通过收益互换买入的部分是通过华泰、银河、中信和国信4家券商完成,目前该笔8.04%股权已经全部回顾欧

  此外,根据11月11日公告,钜盛华已经将其持有的7.28亿股质押给了鹏华资产,该部分股权占万科总股本的 6.59%。

  值得留意的是,为了加强其筹资能力,钜盛华在今年先后5次增加其注册资本,分别是在8月增资一次、10月增资一次,以及11月增资3次,一口气将注册资本增加至了163亿。(券商中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