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年终排名战仍充满变数 绩优基金偏爱小票

第一财经日报郭璐庆 2015-12-07 09:28:00

  还剩不到20个交易日,2015年的基金排名战即将画上句号。但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敢妄言排名,最终座次仍充满变数。

  不少人记着去年最后一个月的风云突变。突遇风格切换,即便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没能“全身而退”,而历史上,最后一个月将一年成果输掉者亦不在少数。

  12月2日,上证指数大涨2.33%而创业板大跌1.58%,但高举风格切换大旗的策略分析师与基金经理就在第二日被“打了脸”:12月3日创业板大涨3.63%,上证指数虽然也有1.35%的涨幅,但4日沪指即遭遇到了1.67%的跌幅。

  下周,10只新股将开始申购,预计总募资规模近50亿元。在基本面不佳、创业板估值仍高企等诸多不利因素下,尽管面临排名战的压力,基金经理也不敢贸然行动。一家第三方基金研究中心的研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公募基金的仓位有所下降。

  绩优基金偏爱小票

  通常来说,基金经理的即时仓位情况会在极端行情中有所体现。12月2日创业板大跌1.58%、中证500下跌0.51%,而沪指大涨2.33%,绩优基金的表现各有不同。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当日长盛电子信息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1.85%,易方达新兴成长下跌1.38%,新华行业灵活下跌1.36%,浦银安盛的两只排名前十的基金,则都有超过2%的跌幅。能够看到,这些基金净值的增长率变化情况与创业板走势相近,显示这些股票重仓了创业板及小盘股的可能性较大。

  三季报显示,长盛电子信息重仓了东方财富、捷成股份等创业板股票;易方达新兴成长则重仓了达安基因、石基信息等。

  显然,富国低碳环保与益民服务领先的配置更为均衡一些。12月2日,前者的净值下跌了0.93%,后者净值则有0.12%的涨幅。

  到了12月4日,创业板下跌0.59%,上证综指则有1.67%的跌幅,今年来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中,除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宝盈新价值取得了1.17%和0.37%的涨幅外,其他8只基金的跌幅则都在1%以内。这也说明,这些绩优基金更加偏向于小盘股票而非大盘蓝筹。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富国低碳环保的三季报显示其重仓股均是银行地产这类大蓝筹,前十大重仓股中囊括了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万科A、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块头。

  但12月以来的净值表现显示,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情况极大可能发生了改变,12月4日沪指大跌1.67%、银行板块更是大跌近3个点的情况下,富国低碳环保只是微跌了0.33%。

  “如果发生风格切换,那么富国低碳环保将会错失一记绝杀的机会,但现在排名靠前的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显示,基金经理还是更偏向于小票的。”北京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该北京业内人士也认为,一些绩优基金为了年终的好成绩,可能已经在近期大幅砍仓。上述第三方基金研究中心显示,公募基金在上周减仓了通信、计算机与传媒,减持仓位分别是0.14%、0.96%和1.21%。

  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如果不出现像去年最后一个月那样的蓝筹行情,今年权益类基金名列前茅的毫无疑问会是重仓小票的基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按照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从高到低排序混合型基金排名前10的基金分别是长盛电子信息、易方达新兴成长、新华行业灵活、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新兴产业、益民服务领先、华宝服务优选、宝盈新价值、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及汇添富民营混合。

  截至11月24日,混合型基金中成绩最好的长盛电子信息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58.02%,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收益率是148.43%,位居第三的新华行业灵活今年来的涨幅也达到147.67%。

  但8个交易日后,排名前三的基金今年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47.63%、142.9%和142.62%,排名第一的长盛电子信息的领跑优势缩水一半,第二名与第三名的差别随时可能发生改变——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在第6名到第13名区间范围内,竞争同样激烈。截至12月4日第六名的益民服务领先今年来收益率为118.31%,而第13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也有98.75%的涨幅。在剩下的不到20个交易日内,座次很有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最终的排名情况充满许多变数。

  记者也注意到,与其他排名前茅的基金不同的是,益民服务领先在12月3日至4日期间净值不增反减,2个交易日内微跌0.08%,同期创业板则上涨3.02%。而这段时期内,易方达新兴成长大涨5.75%,长盛电子信息也上涨2.59%。

  而历史数据也颇为有趣:在过去的5年内,12月内沪深300三次下跌,两次上涨,上涨两次的涨幅分别是19.25%和25.81%,其中在4年内排名前五的基金在12月普遍是下跌的,即便是在沪深300大涨25.81%的去年12月,排名前五的基金同样纷纷大跌,跌幅最高者接近2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