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冤家罕见牵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合拍广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1:07:36

百年冤家罕见牵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合拍广告

资料图片(来源:财富中文网)

中国日报12月7日电(信莲)据财富中文网5日消息称,在商界,可口可乐1980年至1997年的CEO罗伯托•戈伊苏埃塔和百事可乐1996年至2001年的总裁罗杰•恩里科,是出了名的死对头。他们从未喝过对方的饮料产品,也从未见过面。但20年之后,两家公司会却携手出现在同一支广告上。报道全文如下:

你能想象吗,争斗了一个世纪的生死对手如今竟然愿意同时出镜,在同一支广告片中互相呐喊。这一对百年冤家就是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

近期,为了支持美国退伍军人就业,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决定暂时抛开恩怨,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时出席了“美国企业伙伴”(ACP)组织的公益宣传活动,并录制了一则呼吁大家关注退伍老兵职业发展的广告。

在这则广告中,可口可乐CEO穆塔 肯特和百事可乐CEO英德拉努伊以“一唱一和”的形式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所以在一起,是因为老兵问题。我们相信,两家公司在一起能够帮助这些退伍老兵获得职业发展,并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提升其领导力技能。”最后,两人还以自家产品隔空干杯庆贺。

事先呛声的合作

这次合拍广告,是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同时出现,也是两个品牌第一次同时出现在一支广告中。不过,说起合作缘起,双方颇有一点呛声赌气的样子。

ACP是美国一家旨在帮助退伍军人获得专家级就业指导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创始人兼主席西德古德弗兰德表示,谁都知道他们是“王不见王”的死对头,不过,抛开玩笑不提,让两位首席执行官携手合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难道以前只是因为没有人敢于尝试?)

西德 古德弗兰德揭秘说,他首先向百事CEO努伊说起了这个想法,“她想了想,然后笑着说,‘如果他(可口可乐CEO穆塔肯特)没问题,那我也没问题。’”后来,西德古德弗兰德就向肯特表达了邀请。终究是竞争对手,肯特的表态也如出一辙,古德弗兰德记得他当时说:“如果百事可乐CEO英德拉努伊愿意的话,我也愿意。”

于是,这样一场合作便在事先呛声的氛围下促成了。古德弗兰德表示,“这两家公司正在饮料领域争夺消费者,不过他们都很关注退伍军人。两家公司都有完备的退伍军人招聘项目,对他们(退伍军人)很友好。”

在ACP活动现场,肯特煞有介事地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会一起出现?”他脸上故意露出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而努伊则在一旁解释道,“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支持我们的退伍军人。”

其实,两家公司的CEO之前曾有过一些正面接触。据可口可乐的代表介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努伊甚至还参加了可口可乐的招待会。但总体而言,这毕竟是两家公司的CEO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同时出现,这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但与他们的前任相比,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在商界,可口可乐1980年至1997年的CEO罗伯托 戈伊苏埃塔和百事可乐1996年至2001年的总裁罗杰恩里科,这是出了名的死对头。他们从未喝过对方的饮料产品,也从未见过面。但谁能想象,20年之后,两家公司会携手出现在同一支广告上呢?

渗透一切的百年缠斗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这两种糖水说到底很相似。那么,为什么把它们之间的战斗列为资本主义历史上最重要的争斗呢?原因在于,它们的角逐超越了时间、距离与文化,甚至逐割裂了不同的餐厅、领袖和国家,普通的超市、体育馆、法庭无一例外地成为了战场。就连圣诞老人、辛迪克劳馥、迈克尔 杰克逊、麦克斯 海杜姆(电视节目中的虚拟明星——译注)、比尔 盖茨、比尔考斯比(美国电影演员——译注)都在战斗中摇旗呐喊。

1866年,一名亚特兰大的化学家推出了可口可乐,一种可口的“精神和身体紊乱饮剂”。七年后,百事可乐诞生了。但在几十年(以及两次破产)之后,可口可乐才以诉讼这种对待其他竞争威胁的方式正视百事可能的存在。

百事可乐在大萧条中大赚了一笔。像可口可乐一样,百事可乐的售价也是5美分,但它的12盎司(340毫升)瓶子几乎是可口可乐娇小细腰瓶的两倍。然而,到20世纪50年代,百事可乐仍然是远远落后的第二名。公司招来了可口可乐的前广告人阿尔弗雷德斯蒂尔。他对前雇主充满怨气,而且雄心勃勃。他的座右铭是“打败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则拒绝直呼百事可乐这一名称,而是将这种饮料称作“模仿者”、“敌人”,或者泛泛而论的“竞争者”——但它也开始修补自己的业务,甚至还不惜模仿百事可乐,以保持领先。

1979年,百事可乐在超市的销量首次超过了可口可乐,但这一反超并未持续。到了1996年,《财富》杂志当时对双方的持久战做了阶段性总结,宣布可乐之战初战告捷。自此,百事越来越重视健康和小食品市场,实际上相当于缴械投降了。之后,美国人最喜欢的两种软饮料是什么呢?——可口可乐和健怡可口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