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莱茵:如何挑选亲子圣诞礼物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5-12-07 11:29:00

  广州2015年12月7日电 /美通社/ -- 圣诞节意味着欢乐和礼物。没有人愿意有任何安全问题来破坏这份喜悦。随着圣诞节的临近,当不同年龄的儿童列出他们的愿望清单,玩具店和百货公司便会迎来抢购热潮。然而,孩子们梦寐以求的玩具安全吗?成年人为孩子用心挑选的礼物有潜在隐患吗?TUV莱茵专业且简单的介绍,让大家了解什么是玩具安全。

  化学成分和窒息风险是头号威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是一种针对危险消费品和消费者保护的欧盟快速预警系统。根据RAPEX发布的每周通报,截止至2015年11月20日,RAPEX系统共通报了409例来自不同欧盟国家的玩具产品。中国是主要原产国,通报产品总数为368例。西班牙是玩具产品主要通报的国家有81例,捷克40例,法国34例。被通报的玩具中,化学成分和窒息危害是头号威胁,其中178例存在化学隐患,162例则存在窒息危险。

  根据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 (REACH),对玩具和儿童护理用品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有严格限制,而其现已成为玩具中的主要风险。一款中国制造的塑料洋娃娃被检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含量(按重量计算)高达54.1%,在被检测的玩具中高居榜首,然而欧盟允许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上限仅为0.1%。

  爸妈需确保婴儿的玩具尺寸足够大,并且孩子们也无法将其拆分成危险的小部件,从而不会发生不慎吞下而导致窒息危险。毛绒玩具、洋娃娃和玩具枪含有许多较小的部件,必须严格遵守玩具安全指令要求和相关法规。当小孩把这类小部件放进嘴里时,可能会发生窒息。

  专业建议:

  远离有毒产品。首先,颜色鲜艳玩具可能含有高含量的铅或镉。其次,特别注意软塑料玩具,这类玩具可能含有大量的邻苯二甲酸酯,会扰乱人体内分泌系统。

  查看安全证书。按照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安全标准,产品上市前必须获得必需的安全认证。TUV莱茵是世界领先的检测、测试和认证服务提供商,一些玩具制造商向其申请“Toy Proof (玩具认证)”。与仅贴有基本安全标志的产品相比,这种认证产品显得更为安全。

  重视使用中的安全,留心玩具上的警示标签。通常会有说明书或使用须知提醒我们玩具存在的窒息危险和其他伤害。将玩具交给孩子前,父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和使用须知。

  购买品牌产品。基于TUV莱茵的以往测试,大型品牌公司的测试样品一般不会含大量有害物质。

  临床毒物科护理师谭敦慈小姐表示,临床上曾见幼儿咬玩具导致铬过高,建议口欲期婴幼儿玩玩具时千万勿啃咬,并玩完玩具后务必洗手再吃东西。

  还在伤脑筋要为小朋友准备什么礼物吗?让孩子玩得安全才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