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大变革来临 新美大有何新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3:13:51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诞生了一个用户数以亿计,商户数百万的线上平台。但对服务业电商市场来说,真正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造服务业电商 O2O供给为王

要看分析美团-点评未来触角将伸向何方,首先得明确,美团-点评本质上已经不是团购网站,而是一个本地生活服务业的双边市场。

打开现在实物电商和美团-点评的页面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在线的项目格式十分相似,只不过电商上售卖的是有形商品,而美团、点评的页面上售卖的是本地生活服务而已。美团-点评的产品形态已经从限时、限制销量、大折扣、有C2B性质的团购项目,演替为以优惠券、优惠买单等有常态化优惠的B2C项目。

美团-点评和其他电商平台一样,经营的是一个由商户-买家组成的双边市场。对于双边市场,最重要的是让供需平衡,两端都循环拉动,才能优化消费者和商户的体验。

大部分的O2O业务,针对的都是线下已有的成熟需求,所以需求往往不是瓶颈所在,供给才是。美团、点评在2011上半年千团大战的时候,都先后将资源优先投在了供给端,提升销售团队的效率和商户交易流程。结果在用户补贴逐渐退去之后,低成本/高效率成了扩展市场的杀手锏。

更多服务上线 带动行业升级

因此,美团-点评未来将继续拓展品类,加大覆盖力度,直到把绝大多数的线下商户都搬上线。

从美团-点评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其品类已经逐步从餐饮延伸到电影、酒店、旅游、婚庆、汽车等其他服务,甚至通过和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拓展了保洁、上门美容等垂直品类。并且品类成熟一个,就分拆一个,成立事业群或子公司,延伸进入上下游。目前猫眼电影、美团外卖,美团酒店等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重量级选手。美团-点评今后在品类拓展方面,估计还将沿用这一思路。

而加大覆盖力度方面,一方面是地域扩张,另一方面是加大商户覆盖。美团和点评线下销售铁军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美团和点评的自主上单、自主营销系统也将凸显威力。

随着覆盖扩大,美团-点评将成为一个供给和需求都十分活跃的市场。美团-点评用原有的供应带动了需求,而新的需求也可能催生完全基于线上的新供应。接下来,这个市场上可能出现许多新的服务业态和品牌,传统供应商也因为竞争而主动进行变革,从而带动行业升级。

改造商家端设施 供应链依次触网

而要增加整个市场的运转效率和服务体验,美团-点评还将促进商家端信息系统的健全、供应链互联网化。

与制造业、零售业相比,餐饮业为首等本地服务行业信息化基础相当落后。因此,美团-点评所公开的系列投资,都是推动各个行业使用企业管理软件(ERP)和会员关系管理系统(CRM)等信息系统为主。据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美团-点评持股的公司包括:餐饮、酒店ERP公司石川科技、天财商龙、黑马软件、上海智龙;CRM厂商:美味不用等、大嘴巴、遥遥排队;中小餐厅采购平台链农网等。

美团-点评所投资的这些基础设施服务,都旨在帮助商户快速了解消费者需求,同时还能将需求反馈到供应链上,提高上游供应商的供货精确度,更快适应市场变化。比如,餐饮企业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情况,快速进行菜品研发和菜单更新,调整采购材料种类与数量。借助这些手段,传统服务业也可以进行快速产品迭代、数据驱动管理,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运转,从而向消费者提供给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

这个场面非常眼熟。过去十年,伴随实物电商兴起,企业价值链一个个环节相继互联网化:从消费者在线开始,到广告营销、零售、批发和分销、再到生产制造,一直追溯到上游的原材料和生产装备。

而这一过程,未来也将会在餐饮、酒店、旅游等等行业重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