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美团点评或将做这三件大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4:53:50

2015年年末,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宣布合并两个月内,不但公布了架构调整细节,新设立的各个事业部也在加快招兵买马,效率之高令人惊诧。

整合之后,新美大将涵盖到店、到家两个场景维度,消融本地生活和异地旅游的界限。以餐饮到店、外卖配送、电影等高频业务,带动酒店旅游、婚庆丽人等低频业务,还将建设云计算、广告等基础平台,形成连接人与服务的完整生态。

而对行业和消费者来说,美团-点评完成整合后的2016年,在“互联网+”消费体验,服务业供应链改造,乃至转化生活和旅游边界上有许多方面值得期待。

完善闭环提升体验

美大联手,将首先提升由信息、交易、支付、物流四个环节组成的消费体验闭环。

点评以信息起家,美团从交易起步,数据和产品整合之后,两者的优势将在信息和交易环节将实现1+1>2。以美团点评到店餐饮业务为例,消费者选店、预订、排队、点菜、优惠买单、餐后点评,一整串链条将到店前至到店后全部打通,对于用户来说,这是完整的体验,且在互联网上自助完成。对餐厅而言,可通过以上不同环节达到营销组合增强曝光的目的,利用互联网还能提升自身效率。

在支付层面,美团点评已经培育成熟的支付场景。未来,新公司很可能在接入第三方支付外,推出自己的支付产品,并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对美团-点评来说,积累的海量生活消费数据将成为最大的红利。未来,美团大众点评可以依托已经建立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产品,建设信用体系,为服务业商户乃至消费者提供支付、信贷乃至理财、融资等全方位服务。

而在物流层面,美团自建的外卖平台已经成为行业第一,同时配送平台凭借“自建团队+区域加盟商”的方式,覆盖三公里生活圈。这一平台本身即有美团外卖海量业务进行支撑,而除正餐之外,平台还对接商超、便利店、生鲜、下午茶等品类配送,闲时运力得到高效利用。就像物流成为京东核心竞争力一样,美团-点评的配送体系也将成为其到家业务的护城河。

垂直深化向上游出发

在完善闭环之外,美团点评也展现出了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势能。美团点评吸引了了数量庞大、高度跃度的用户,成为了生活服务各产业链中最具规模化的一环,也成为最有潜力改造全产业链的环节。美团点评的电影和餐饮业务,已经开始向上游出发。

猫眼电影从售票起步,逐步向宣发环节延伸,成为集媒体内容、在线购票、用户互动社交、发行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等服务为一体的电影O2O平台。猫眼还通过海量用户观影数据,向片方提供制作参考,此举也许是其为迈入制作环节试探水温。

在餐饮领域,美团-大众点评对产业链影响力日益深刻,为餐厅、超市对接农产品供应链的B2B市场也蕴藏巨大商机。美团-点评通过投资,将供应链业务商链农,餐饮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天津天财商龙、上海石川科技、上海智龙纳入麾下。在餐饮领域,新美大可以提供从食材配送、信息管理、预订、点餐、营销到外卖配送的一条龙服务,并结合美团的供应链金融和云计算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创造更大价值。

本地异地界限消融

除了深耕细作现有本地业务之外,美团点评在酒店度假业务的潜力不可小觑。

从本地生活服务转向异地旅游,对美团点评来说是个很顺的逻辑:美团业务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县一级,绝大多数国内旅游目的地已经在事实上被覆盖。同时,点评此前还向海外拓展,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座城市。这一个个孤立的城市业务,只要借助交通让人流动起来,就是一个目的地资源丰富的旅游平台。

美团点评实现本异地转化的路径很清晰:用餐饮、电影票业务将消费者留在大平台;同时通过展示窗口、发放酒店旅游优惠券等交叉营销手法,将用户转化为酒店旅游的新用户。

据美团数据,其年度购买用户达到1.28亿,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京东仅次于阿里;而大众点评也表示其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2亿。对美团点评平台而言,俯冲杀进休闲游领域,“高频带低频”的协同将强化其生活服务O2O超级入口的地位。

眼下,美团和点评整合只是开始,未来“互联网+生活服务”之路还充满挑战。利用互联网规模优势,带动服务业升级的机遇稍纵即逝,2016年美团-点评将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