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在大资管时代的上下求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5:19:16

作为资本市场较为年轻的资管行业,公募基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日益成为中国财富管理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00家。然而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行业内部的“百家争鸣”,更是大资管视野下混业竞争的“万舸争流”。在此背景下,寻求具有特色化的经营之道,以坚韧的精神不断尝试改革创新才是基金公司获得长足发展之道。

据悉,民生加银基金作为业内较年轻的基金公司,在成立七年的时间里,坚持走“创新型基金公司”的道路,在业内迅速“崛起”,成功跻身大资管前列。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三季末基金公司资管规模排名数据,民生加银基金总资管已达7889亿元,位列行业前三。

首轮创新促公司进阶大资管

自2011年以来,董事长万青元开始带领正处在发展瓶颈中的民生加银基金大力推进体制革新。

在大资管的“战场”上,吸引并留住人才是基金公司发展的根本,也是公司体制改革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近些年,公募基金人才增速流失,“奔私”现象成为行业关注重点。为了留住人才,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万青元提出了“在公募的平台下搭建一个私募的机制”的创新构想,在公司内部开展了事业部制和虚拟基金激励制度。

事业部制是在公募基金的平台上给基金经理提供了私募机制,部门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参与分享管理费收入,并且自负盈亏。而虚拟基金则是基金经理以市场价格购买自身所管理基金的一定份额,并以行权价格虚拟购买未来一定时间后该基金的另一指定份额(公司的虚拟投入金额),该金额数倍于基金经理实际投资金额,让基金经理间接享受到由基金单位净值上涨带来的“高杠杆”的经济利益。两种创新的管理模式结合,大大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民生加银基金还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开发了“4+1”组合,即每个研究员可推荐4个自己所覆盖行业的个股以及一个别人覆盖行业的个股,创造性的提高了投研结合和互动的效果。

创新2.0引领公司新飞跃

落实了董事长万青元的激励制度,民生加银基金并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在总经理吴剑飞的带领下,民生加银基金为促业务进一步发展,开展了“第二阶段”的战略尝试——业务革新。

总经理吴剑飞表示,未来在业务上将有三大战略:第一,客户服务战略,打破常规,除了做好前瞻的投资业绩,同时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理解客户感受,增加客户粘性,采取一系列动作,争取一些直接客户;第二,产品战略,针对目前公募基金大量只能做多的情况,公司开始准备对冲性产品,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通过对冲产品降低净值波动,公司以更好的收益方式服务客户;第三,互联网战略,更积极的通过互联网策略来发展业务,目前公司与民生银行合作“如意宝”和“定活宝”理财通道,跟微信理财通合作“民生加银月度理财”产品。同时,公司与券商、移动通信公司及软件公司合作,把地铁卡对接到公司旗下的基金上去,把互联网金融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这是一件有创造性、有价值的事情。

借鉴民生银行DNA创新无止境

借鉴民生银行的创新经验,成为民生加银基金能够取得快速创新成果的良好助力。目前,民生加银基金在各个业务条线均开展了创新改革业务。

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为例, 民生加银电子商务业务布局逐步完善,创新的工作持续开展,相继联合渠道推出了许多有影响力的产品,如民生直销银行如意宝、定活宝、微信理财通2.0首只定期产品民生加银月度理财、富有支付富余宝、包商银行有氧金融等产品,同时公司大力拓展货币基金应用场景,与中国软件子公司闪客锋合作地铁卡余额理财及支付等,目前正在准上线阶段。在互联网理财平台方面,也与东方财富、陆金所、蚂蚁聚宝等迅速崛起的平台深入开展合作与联合运维。

民生加银通过公司投研体制改革,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止2015年11月20日,旗下权益类、固收类基金整体平均收益均排名第四。互联网金融业务用“创新+产品+服务”的自有特色抢占一席之地,截至到2015年3季度末,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规模超过300亿。民生加银内部全面的体制革新为公司注入源头活水,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地发展动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