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科技用客流分析挖掘年末线下零售商机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12-07 16:06:57

如果要问互联网商业最羡慕实体商业什么,答案一定是客流量。

互联网商业每吸引一个ID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运营成本,但是实体商业的门店本身就是巨大的流量入口,位于购物中心、商业中心等黄金地段的客流都是自然流量,且持续可增长。

继双11之后,双12、圣诞节、元旦相继到来,实体商业也迎来了一年中的客流高峰期。如何挖掘巨大的客流量背后的商机成为了线下零售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客流分析做好多维度的小数据统计

目前市场比较流行的客流统计方式有红外、摄像头与wifi。这几种统计方式各有优劣。

客流统计除了记录客流的数量之外,还有许多维度,例如停留时长、跳出率等。跳出率可以有效地判断门店对顾客的吸引力,从而有针对性地对门店的导购、陈列进行调整。例如,芝麻科技分析了双11之前某化妆品品牌A、B两家女装店顾客的跳出率,发现A门店顾客的跳出率是B门店的1.5倍。品牌发现,A门店没有针对双11前可能有的客流高峰多安排人手,导致导购人数不足。

除了时间、人次等维度,对顾客身份做出判断也是客流统计的重要维度。例如对新老顾客的占比、老顾客的回购频率分析,能够对门店运营方案做出有效指导。

芝麻科技的分析发现,重大节日期间,某男装品牌的到店顾客中新顾客占了很大比重,该品牌在随后的节日针对新顾客开展了营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连接大数据是客流分析的趋势

客流统计除了在门店运营层面提供决策依据以外,更是理解消费者的重要途径。电商相比线下零售的最大优势在于对消费者的理解,他们运用大数据收集着消费者的信息,例如品牌偏好、消费频次、浏览历史等等,并根据这些数据提供给消费者个性化的推荐,从而提升营销效率。

大数据可以为电商所用,也可以为线下零售所用。芝麻科技的客流分析系统有数,能够对接阿里巴巴等数据平台,将统计到的客流信息与其它数据融合,得到精准的消费者大数据画像。某购物中心对到店客流进行统计,并连接大数据后,发现其中福建人的比例较高,在下一期招商时引进了一家福建菜馆,不仅福建菜馆的生意很好,还因为这家菜馆提升了整个购物中心的客流量。

“客流分析是线下零售的重要课题,选择合适的工具和技术是关键。”芝麻科技CEO朱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