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 对冲基金跃身资产配置“准重心”

来源:垒土投资
2015-12-08 08:04:40

上海2015年12月7日电 12月1日,IMF正式宣布将把人民币纳入SDR,权重最终被确定为10.92%。伴随着未来可期的资本流动和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剧,拥有天然避险属性的量化对冲基金正从层层幕帘中现身,成为未来资产配置的“准重心”。对于这一在国内资本市场依旧“年轻”的金融产品,海外经验及本土化策略的有效结合成为考验运营团队的标准之一。在此背景下,垒土投资以国际先进的交易后台及技术,搭载拥有丰富海内外对冲基金交易经验的团队,正式布局本土对冲基金市场。

格局变化或引发市场波动

自1969年IMF创设特别提款权(SDR)以来,其主要目的就是弥补美元储备的不足,支持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素有“纸黄金”之称的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此次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使得人民币成为SDR这一“篮子”中第一支来自新兴市场的货币,各大机构预计,未来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有望出现规模化增长。而这一增长将对世界货币格局产生影响。以日本为例,1980年,日元纳入SDR后,同年日本即修改《外汇法》,放松了资本项目管制,金融机构外汇资本实现自由兑换。由此,日元在世界货币的储备比重中提高了4.2个百分点。

多家机构认为,人民币“入篮”后,这一格局的变化将通过影响资本开放政策、流动性环境等形式,对后市产生一定波动。诺亚财富观点称,人民币将提升其在大宗商品定价中的优势,人民币海外借贷成本也将有效降低。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国家化背景下,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将不断提升,资本流动和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剧。海通证券研报则指出,股市的海外机构配置需求将增加,定价将进一步向国际接轨。

穿越牛熊--量化对冲基金浮出水面

市场波动加剧的预期下,能实施有效风控并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绝对收益的金融产品成为未来资产配置的“准重心”。有机构人士认为,在未来国内流动性充沛,甚至溢出至海外市场的情况下,投资者资产配置可关注海外对冲基金。垒土投资沈天瑞博士指出,对冲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市场波动周期中能为投资者带来更稳定的收益。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对冲基金的概念尚不清晰。事实上,对冲基金指的是由金融期货、金融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与金融组织结合以后,采用对冲交易手段,强调风控,以盈利为最终目的的金融基金。而量化对冲,又是借助统计方法等模型工具以对冲的方式来指导投资。对冲基金专注于在各种市场情况下获取绝对收益,其绩效来源主要是基金经理人的专业管理与投资经验。长久以来,对冲基金都以其天然的避险属性受到长期投资者的青睐,机构投资者也常常采取对冲策略来盈利。

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A股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对冲基金以其能穿越牛熊、实现绝对化收益的特性逐渐为投资者所知。有多家银行理财部门人士透露,对冲私募产品近期广受瞩目,常常出现刚上线就被“秒杀”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鼓励银行将推荐产品的方向逐渐转向了对冲型基金。

市场需求的发展使对冲基金迎来黄金时代。据咨询机构Z-Ben Advisors预计,至2018年,中国内地对冲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将增长至1.1万亿元。沈天瑞博士表示,他看好对冲基金在未来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因为就长期而言,对冲基金给投资者提供的收益“应该是最优秀的”。

新政逐步完善交易细则

本轮大调整后,沪深交易所改动两融交易实施细则,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这就意味着监管层对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T+0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

对于这一新政,沈天瑞博士表示,垒土投资使用市场中性策略,其原理是将资产收益分为两部分,除了因承受系统性风险所享有的β收益外,基于投研团队对市场的理解,采用科学化、系统化方式提取信号,同时承受非系统性风险所享有的α收益。使用系统化的信号去捕捉短、中、长期α。“新的监管政策对垒土α信号无直接影响。”他指出,从另一角度上来说,市场越活跃,α的空间就越大。

2015年初至今,垒土对冲基金最大回撤为3.04%,而沪深300最大回撤则为43.48%。市场震荡情况下,该支对冲基金产品表现稳定。“在合规的前提下,开发更多的混合型策略,并进一步细化我们的研究,挖掘更多收益来源,预防更多的潜在风险。”沈天瑞博士指出,由于目前市场很多因素还处于不确定的变化中,垒土投资也会布局各种不一样的套利型、中低频的策略,同时打造中西结合的本土化团队,以期对中国市场理解更深、更接地气。

适应本土市场是难题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国内市场上实行对冲策略的基金产品逐渐增多,但生态体系仍不完善。对此,沈天瑞表示赞同:“就目前而言,国内对冲基金的交易品种在不断增多,对冲手段更加丰富,可以运行及开发的策略也在增多。但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相互之间还未形成激烈竞争,整个对冲基金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巨大。”

对于对冲基金这一“舶来品”,海外市场的经验能否“平移”至中国资本市场也是市场对对冲基金关注的重点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国金融市场存在其特殊性,海外策略的本土化十分关键,其对产品最终的盈利结果有着重要意义。

对此,垒土投资集结了既有海外成熟对冲基金管理及交易经验,又有中国本土交易经验的中西并蓄交易团队,意在通过这一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中国市场量化交易及服务的团队,扎根本土市场,打造“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对冲基金。“海外市场的确历史较长,拥有一定技术优势。但中国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中西结合,打造一支本土团队,因为当一个系统性的方法成熟之后,本土释放出的创造力将比国外机械、教条的方式更加强大。”沈天瑞博士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