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蔚:用金融的力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5-12-08 09:00:00

广州2015年12月8日电 12月4日-6日,2015年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年会暨2015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墨西哥等国内外新兴经济体及金砖国家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共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收集并发布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观点,向世界还原真实的新兴经济体发展现状。全方位地解读和剖析新兴经济体创新发展、增长潜力、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新兴经济体共赢性发展互动机制、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博弈与互动。中国经济迫切需要“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这样的“助推器”,助推中国经济走出低谷,迈向更高能级的新阶段。

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商会荣誉会长、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蔚发表了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金融与实业”的演讲,他从国内、地缘、全球三个维度分析金融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角色与作用:从国内来讲,正处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的历史临界点;“一带一路”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放眼全球,各经济体在博弈中走向共赢。

罗蔚表示,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融资服务、金融合作、金融业开放以及金融与贸易投资便利化、对外开放体系之间的互动等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资金支持,需要发挥金融的作用,建立切实可行的投融资机制,整合沿带沿路相关国家金融资源,以外汇储备资金、产业基金、对外援助资金为杠杆,撬动全球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责任、义务与实力相平衡的金融支持方案。

同时,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应用力度,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金融开放的试验田。以金融合作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升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为建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坚实支撑,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目前当务之急是一方面要正确评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发展阶段、整体金融实力、金融合作现状和金融利益诉求;另一方面要正确测算“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总量与结构、投融资方式和利益协调,人民币在“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外汇储备资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杠杆作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与路径等。

罗蔚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主体的特有优势和资源,比如埃及的新苏伊士运河、俄罗斯油气资源、乌兹别克斯坦金矿资源等。同时,他指出,“一带一路”沿途的各个国家也有自己的发展诉求,甚至是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产业链问题、市场问题等,“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每个经济主体,都是一个独立的微循环,而如果各个微循环都并入一个大循环中,各自输出自己的优势资源,纳入短缺资源,产业链的问题就解决了,市场问题也就都解决了,实现优势各异,互补互利。”罗蔚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只有互助才能共赢,“微循环的问题都解决了,大循环自然也就可以良性运作了,就像一部各个部件高速运转的机器,将发挥整体更大的性能。”

罗蔚担任荣誉会长的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商会是广东省民政厅2015年4月20日批准成立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策的第一个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商会。商会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国策指引下,致力跨业联盟、跨界合作,通过资源融合共享,促进“平台经济、循环消费”经济模式的发展成熟,致力成为国内最多上市公司联盟;协助会员开展国内并购、跨业联盟、跨境金融、跨境实业、跨境并购,倡导“金融及服务业推动型实业”的转型,为广东经济及广东企业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提供实质性的服务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