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鸡湖,再造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6:22:48

【背景】

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联合打造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动,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形式。

20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市现代化互动并进发展之路,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多年来,她以占苏州市3.4%的土地,7.4%的人口,却创造了惊人的15%的经济总量,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第一位。

而2015年10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则又给苏州工业园区的持续发展增添了更大的活力。

2015年11月24日,“2015苏州工业园区全国网媒记者行•幸福园区篇”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受邀网站,我们也切身感受了苏州工业园区在社区管理服务、民生福祉保障、建设宜居城区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改革亮点和发展成就……

【导语】

2012年7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具有商务旅游特质的5A级景区。

2014年12月,由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编制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建设与管理规范》旅游行业标准,由国家旅游局审定、发布,成为国内第一个商务旅游全国行业标准,标志着苏州工业园区在商务旅游发展方面走在了最前端。

2015年10月,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榜单上,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成为苏州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江苏作为旅游大省,仅三家入选,含金量之高不言而喻。

从金鸡湖商务旅游区,到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苏州工业园区可谓是在20年前就预留好的“白地”上,从无到有、循序渐进地开发建设,这种区别于常规意义上以景区景点为基础打造旅游区的历程,也开创了中国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全新模式。

打造金鸡湖,再造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金鸡湖夜景。

“17年磨一剑”打造金鸡湖

徜徉在今天的金鸡湖畔,沉醉在李公堤迷人夜景中的游客们,或许很难想象20年前的金鸡湖是一个什么样的面貌。如果你有兴趣参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览馆,或许就能找到答案——老照片会向你展示:彼时的金鸡湖畔只是一片荒芜农田,而李公堤仅仅是一道狭长的湖堤土坝。

1998年,为把金鸡湖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苏州工业园区特地委托美国易道公司编制了环湖地区的景观规划,将环金鸡湖区域规划为城市广场、湖滨大道、水巷邻里、望湖角、金姬墩、文化水廊、玲珑湾以及人工岛屿等8大特色功能区,占地总面积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其中商业设施占地100万平方米。

金鸡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于1998年正式启动,总投资超过10亿元,工程包括以改善金鸡湖水质为目标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和环金鸡湖环境整治为主的陆地环境治理工程。时至今日,经过17年的艰苦开发建设,这些蓝图已然成为现实。

打造金鸡湖,再造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李公堤夜景。

商务旅游国标,金鸡湖“制造”

2010年4月,国家旅游局授予苏州工业园区国内首个“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称号。作为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区,2012年7月,金鸡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商务旅游特质的5A级景区。

景区内商、旅、文、体、展多业态集聚,“吃、住、行、游、购、娱、会、展”多要素融合,不仅有众多国际品牌高等级旅游饭店及商务型经济酒店和各类餐饮、娱乐、休闲设施,还有苏州最大的展览中心、专业的会奖旅游机构以及完善的交通设施和优质的公共服务平台,商务旅游发展框架已基本形成。

商务人士在此进行商务活动时可以充分享受旅游配套服务,在休闲度假中获得各类会议展览、商务活动信息。

2014年6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发文,苏州工业园区成为江苏省内首个“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全区旅游标准化体系日趋完善,城市形象更加鲜明,品质服务深入人心,园区游客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2014年12月,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编制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建设与管理规范》旅游行业标准,由国家旅游局审定、发布,成为国内第一个商务旅游全国行业标准,标志着苏州在商务旅游发展方面走在了最前端。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金鸡湖景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与通信服务商合作,实现景区游客量实时监测与客源大数据分析;建立线上综合管理平台,实现182家属地企业经营效益在线统计及在线监管;推出在线游客中心APP,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和满意度反馈渠道,在统计精确性、管理实时性、游客便利性方面效应显著。

打造金鸡湖,再造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阳澄湖半岛休闲旅游度假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阳澄湖半岛:20年前的“预留白地”

2015年10月,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榜单上,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成为苏州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江苏作为旅游大省,仅三家入选,含金量之高不言而喻。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部、阳澄湖南岸,总面积为24.39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水域面积9.05平方公里,湖岸线就长达50多公里,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预留的最大的一方“白地”。

如今的阳澄湖半岛,除了苏州人熟知的莲池湖公园、重元寺、奕欧来精品购物村,随着不断开发的进程,还有太多值得人们去了解,去期待。

按照“地理上紧邻城市,心理上远离城市,环境上天人合一”的发展理念,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坚持精品高端和绿色生态的发展定位,积极构建全方位的旅游度假产品体系和高品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

为了实现与苏州及周边滨水型度假区的差异化,引领未来旅游度假市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确立了“养生养老、精品会议及主题度假酒店、主题娱乐、特色商业、生态农业、生态居住、文化”七大特色旅游功能,并前瞻性地提出了“第一性、唯一性”的旅游项目布局要求,大力发展旅游度假与养生养老、文化体育、医疗等其他产业融合的新型旅游业态,打造新型旅游度假目的地。

打造金鸡湖,再造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阳澄湖半岛拥有全长18公里的环湖观光休闲自行车道,是诸多骑行爱好者的胜地。

七大板块再造阳澄湖新型度假区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后花园,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好像从未停止热闹过。神秘恐龙展、趣味定向跑、野外音乐趴……2015年以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轮番来袭。事实上,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分为七大功能板块,什么时候来玩,怎么玩,远远不止这些。

首先是“美半岛”,目前已建成的开放式公园就有3个:莲池湖公园、仙樱湖公园、云杉湖公园。其次是“养半岛”,目前,中国人寿养老养生社区、泰康之家、国际公认一流的汉盛高端健康养生度假村、万邦莲花堤养生酒店等项目都已落户。

第三板块“文半岛”自是说不完,半岛人文历史资源厚重,既有草鞋山遗址的江南史前文化、重元古刹的禅学文化、天主教堂的西方宗教文化,未来还有华谊影城的中国特色电影文化、嘉德文化艺术中心的收藏文化,多元文化交相辉映。

第四板块“享半岛”,则有多家精品酒店和特色主题酒店选择;第五板块“尚半岛”有奕欧来精品购物村,无数名品特色店全方位满足游客购物需求。

第六板块是“动半岛”,全长18公里的环湖观光休闲自行车道,含3.5公里水上段,是苏州首条环湖观光休闲自行车道,未来还将延长至50公里,每年在这举行的“半岛骑遇”自行车嘉年华也成为了骑行爱好者们的盛会。

最后是“宜半岛”,不断提升的服务配套设施为的是让游客更加舒心自在。其中,正在打造的智慧半岛则可以让游客可以通过电脑、手机、触摸屏、LED大屏等终端获取到需要的各类信息。

打造金鸡湖,再造阳澄湖——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规划建设中的华谊影城+影视文化项目。

未来的新型滨水休闲养生度假胜地

在未来的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各类文化内涵的营造,或许将成为一个最大的亮点。

譬如,在拥有重元寺、天主教堂的基础上,阳澄湖半岛度假区还引进了万邦养生酒店等项目,串联开发了与医疗体检、健康管理相结合的“阳澄湖静心禅修之旅”的观光路线,将中国传统佛家文化、养生文化与西方宗教文化、养生、旅游观光等融合。

而为了打造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生态绿色、节能环保的环境文化,全国首条旅游度假区纯电动微公交也于2015年5月正式开通。16个站点,连接度假区内的各景点、载体及岛内居民社区,平均每个站点距离为700米不到,真正满足了度假区内短途接驳的功能。公交车低地板、无障碍设计,使得所有乘客都可以轻松上下,一步入内。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华谊影城也传来好消息,预计2017年就能和游客们见面。华谊影城项目是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引进的国内第一家及唯一一家融入中国原创电影文化、具有自主品牌的世界级电影主题文化娱乐项目。

未来的华谊影城将以华谊兄弟经典电影为主题,以包含角色体验和互动游戏项目的集结号区、太极区、非诚勿扰区、通天帝国区等游乐区域为核心内容,将打造成为中国电影文化的“环球影城”。值得一提的是,华谊还将在半岛度假区建设一个艺术家村,主要为电影、电视创作提供创意工作场所。

随着旅游项目逐步开业,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环境日益优化,人气商气不断繁荣集聚,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将站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的新型滨水休闲养生度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