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机会大于风险 利于主动选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9 14:25:22

中国经济:经济下行未止,宽松仍有空间,乐观但也客观

4季度经济依然疲弱,下行趋势未止。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以下,工业增速降至6%以下,且未来仍面临下行压力。投资增速依然低迷,资金来源不足令基建投资增速跌跌不休、较难大幅改善,在需求疲软、库存仍待去化的背景下,地产投资增速转负。展望2016年,预计CPI较2015年略有回升,PPI累计负增长将超过50个月,但同比跌幅将收窄。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资本加快“走出去”,人民币再现一次性贬值。货币政策从主角变配角,降息空间明显收窄,财政政策将逐步取代货币政策成为主角

A股:机会大于风险,利于主动选股

近两年的股市繁荣大部分靠分母,即通过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改革带来的转型预期来提升估值,而分子上的企业盈利并没有明显改善。我们认为2016年的企业盈利依然不支持疯牛行情,但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股灾后市场重建过程中机会大于风险,利于主动选股。首先,注册制推动股票供给放量,有助于减少隐性的“壳”价值对市场的扭曲,促使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其次,随着深港通的正式推出,结合沪港通、基金互认等措施的发力,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模式也将得到进一步融合,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再者,新三板分层方案将加速企业分化,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和流动性,促进小微企业自然优胜劣汰,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而A股纳入MSCI指数也将引入大量海外资金,降低投机气氛,利好消费医药等新兴蓝筹。主题投资方面,“十三五”规划所呈现的中长期发展方向重要性非比寻常,同样也将孕育未来资本市场上的超额收益。创新发展对应方向的关键布局最值得高度重视,主要包括中国制造2025、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核心方向,除此之外,其他发展方向中,如低碳循环、健康中国等同样值得关注。

债市:继续向好,短期调整是配置机会

未来债市主要由基本面主导,经济仍在探底,通缩压力有所增大,在经济基本面较差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仍有一定空间,财政政策更加值得期待。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供给压力对利率债的压制作用边际降低,中长期而言收益率下行趋势并未改变。明年1季度金融业有明显基数下拉作用,资金面上如果美联储加息央行肯定会进行对冲,而美国加息预期一旦靴子落地,短期内风险不再。利率债仍有波段机会。信用债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大带来信用风险提升,信用利差有走阔风险,需要加大信用甄别力度。预计资金利率将保持低位,杠杆套息交易策略仍可操作。可转债方面,重点关注新券机会及大盘调整带来的转债加仓机会。融资需求弱,高收益资产减少,大量资金追逐优质资产,如果有经济预期证伪、供给预期证伪、汇率贬值预期证伪及流动性短期冲击影响,导致短期债券市场调整都将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