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中国智造风口 主题基金价值长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9 16:07:01

2015年行情步入倒计时,在岁末结构化分化中各类主题性机会轮番发力。业界普遍预计伴随十三五规划逐步落地,制造升级将成为重中之重。由于制造业升级和国家政策扶持,“中国智造”将不断催生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对应的主题基金也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瞄准这一机遇,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蓄势待发。记者了解到,北信瑞丰基金公司将推出囊括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新品——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并公告于12月14日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高峰指出,经过下半年来股指泥沙俱下的调整,现在很多制造业公司股价已经回到去年下半年的水平,估值较去年下半年还要便宜,此时进场或将迎来建仓良机。

政策助跑 中国智造加速度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优势消失,工业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中国智造/工业4.0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夯实国内制造业基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国关于制造升级的政策频繁出台。如5月份,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6月份,工信部发布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制造强国”的政策。即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

未来十年,围绕“中国制造2025”所部署的产业基金将达到5万亿元,而另有上千亿元的科研基金将投入智能制造工程的研究中。“十三五”规划将推动“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中国智造”,这势必诞生一批世界级企业。中国智造既有产业发展空间又有政策大力支持,A股市场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从中觅得中国的tenbaggers(十倍牛股)将成为现实。

底部抢筹 借基分羹正当时

经历6月中旬以来的持续巨震后,步入四季度来A股企稳反弹,有分析认为,十三五规划或引爆A股跨年度行情。国信证券建议投资者聚焦十三五规划的投资主线,聚焦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未来5-10年,中国将以“中国制造2025”为基,以“互联网+”为翼,助力传统产业升级。银河证券也认为“中国制造2025”不仅仅是2015年短期的主题性投资,更有其未来基本面的支撑,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北信瑞丰也长期看好A股投资价值。高峰在三季报中表示:“我们的一贯观点是,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长期发展,既有空间,又有动力,即使不考虑技术进步的因素,中国经济仍有空间和能力保持10年以上较快速度的发展,这是对市场保持长期乐观判断的基础。而经济增速下行、流动性宽松、房地产市场及实体经济投资机会缺乏、决策机构希望保持一个活跃的市场起到降低融资成本、刺激社会投资的效果等,则形成了短期市场持续走强的直接动力。”

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震荡调整仍是常态,个股表现良莠不齐,借助由专业人士护航的主题基金分享中国智造红利不失为明智之选。

游刃股债 北信瑞丰再出“基”

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新生代”代表,北信瑞丰在主题投资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基金重点投资于受益于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上市公司,除了涉及为大众所熟知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信息设备、国防军工等装备制造业,还涵盖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家电等消费品制造业,这在目前的制造业主题基金中首屈一指。

此番股灾过后更让投资者意识到守住本金的重要性。纵观时下诸多基金公司,多以相对收益为目标。北信瑞丰属于信托系基金公司,大股东北京国际信托在风控领域专注数十年,有强大的专业优势。传承股东优良基因,新基金打开封闭期时,从未亏损。权益投资方面,北信瑞丰平安中国操作十分积极,在股灾的两轮反弹中均有突出表现。固定收益方面,在海通证券日前出炉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上,北信瑞丰基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均高居同业第二。

为了更好地把握股市和债市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追求绝对收益,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将发挥灵活配置型基金优势:当股票市场启动时,股票投资最高可以占到基金资产的95%,其中80%以上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中国制造主题的上市公司证券,进攻性强;在股票市场表现低迷的极端情况,股票投资最低可以配置为0,可将全部资产配置到债券和货币,从而为投资者取得正收益。

对于投资人关注的基金投资策略,高峰指出,将优中选优,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