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将成为产业竞争的焦点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10:09:01

研究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将成为产业竞争的焦点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记者 刁云娇) 12月8日,《2015年中国乘用车使用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第一大国,但是,中国汽车行业盈利点和行业竞争点已经发生巨大转变,由整车销售向汽车后市场过渡。

自2012年始,随着车辆“脱保”以及消费者对消费质量的需求提高,汽车维修、更换零配件乃至翻新美容等汽车后市场产业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逐步成为利润增长点的来源。同时,国家关于防治大气污染的政策实施,也将为国内汽车后市场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汽车后市场整体质量不高、服务水平较低、市场集中度不高等也成为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汽车后市场将逐渐成为产业竞争的焦点

在发达国家市场,汽车销售的利润约占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的20%,零部件工业利润约占20%,其他60%的利润都在服务领域产生。换言之,汽车后市场的利润是整车销售利润的三倍。

对比发达国家市场,中国汽车产业链目前利润分配并不合理,上游零部件生产和整车制造还是利润的核心,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相对缓慢,随着后市场逐步开放,汽车后市场逐步成为利润增长点的来源。

20世纪80年代,中国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不大,服务对象以公务车为主。到了20世纪90年代,汽配城、汽配一条街开始兴起,最早一批下海者进入这个领域。2000年后,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汽配行业迅速发展扩大,推动整个行业规模扩大,出现地域性强势的汽车后市场。

从2009年开始,私家车保有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连续三年新车整车销售全球第一。外资品牌开始进入国内市场,生产成本不断上涨。汽车企业开始脱离汽配城专向独立经营。

目前,中国乘用车平均车龄为3.3年,而超过3年车龄的乘用车质量问题激增。因此,汽车后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自2012年始,随着车辆“脱保”以及消费者对消费质量的需求提高,汽车维修、更换零配件乃至翻新美容等汽车后市场产业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逐步成为利润增长点的来源。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二手车销售已经超过新车。同时,国家关于防治大气污染的政策实施,也将为国内汽车后市场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据业内人士指出,汽车后市场整体质量不高、服务水平较低、市场集中度不高等也成为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汽车后市场逐步向“互联网+”迈进

截至2014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如何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实现车车互联(V2V)、车人互联(V2M)、车路互联(V2R)甚至汽车与互联网的连接(V2I),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

《白皮书》称,“产业+互联网”模式将是未来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汽车后市场正在由后台走向前台。传统市场正在快速向综合型超大型市场转型升级。汽车营销及后市场积极开拓汽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的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

例如,“互联网+二手车”模式缓解了产业链前端车源痛点,同时电商平台打开后端销路。基于大数据的二手车价值评估,极大地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建立信任纽带,规范二手车市场。

 

《白皮书》基于对元征科技、慧动创想海量的基础数据,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补充数据,通过对6 亿移动终端、1500 万份各类车辆诊断相关报告、12 万维修技师人群用户、10万台互联网维修设备进行分析得出。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包括汽车养护、汽车保险、汽车维修及配件、二手车及汽车租赁等。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