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将于12月20日正式生效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5-12-10 15:11:04

据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最新消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ChAFTA)预定于12月20日正式生效,多种关税减免措施将渐次落实。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12月9日下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与澳大利亚候任驻华大使亚当斯(Jan Adams)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悉尼就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互换外交照会,双方共同确认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启动首轮减税,2016年1月1日迎来第二轮减税。

澳贸易投资部长罗伯称,中澳FTA生效将使澳出口至中国的产品获得数亿澳元的关税减免。据澳国家农民联盟(NFF)预估,仅农产品领域就将获得3亿澳元关税减免。罗伯部长表示,中澳FTA将确保澳大利亚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竞争地位得到快速提升,并将使澳洲在经济增长和国民就业方面广泛受益。譬如,预计中澳FTA实施后第一年澳洲乳业就将增加多达600-700个工作岗位。

罗伯指出,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与发达国家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发展壮大、对澳洲具有清洁、绿色美誉的优质食品和饮料产品的需求不断上涨,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贸易将进一步获益。

中澳FTA生效后首日起,澳对华超过85%商品出口将享受零关税,协议全面实施之后该比重将升至96%;澳洲服务供应商和投资者也将获得更为优越的市场准入条件,并将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中获得更具优势的竞争地位。

近年来,中澳两国贸易发展迅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中澳双边贸易规模已由2000年84.54亿美元升至2014年1369.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22%,是2000年的16倍。澳大利亚现已成为中国第8大贸易伙伴、第7大进口来源国和第9大出口目的地;而中国自2010年以来则继续保持着澳大利亚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出口国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绿色、健康进口农产品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在中澳农产品贸易持续保持强劲的背景下,中澳FTA将进一步增强澳对华出口优势。澳农业部部长乔伊斯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食品和渔业产品进口市场,2014年进口总额额高达1,200亿美元。中国2014年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尽管面临高达30%的出口关税,2014-15财年澳对华农产品出口额高达97亿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