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波:中澳FTA广泛惠及两国产业界与消费者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5-12-10 15:11:04

“后自贸协议时代”澳洲主题投资论坛系列报道

2015年12月1日,由《澳华财经在线》与今日传媒集团联手举办的“后自贸协议时代”澳洲主题投资论坛在悉尼四季酒店召开,包括170多位中澳各界人士参会并聆听主题演讲。本次论坛上,来自澳洲本土金融机构、地产界巨头、资深投资银行家、澳洲金融业的顶级分析师、全球知名事务所的负责人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对财经时局和未来投资机遇进行了讨论。

王洪波:中澳FTA广泛惠及两国产业界与消费者

王洪波参赞在“后自贸协议时代”澳洲主题投资论坛上致开幕辞

在“后自贸协议时代”澳洲主题投资论坛上,来自大悉尼地区的莱德Ryde、卧龙岗Wollongong、加拿大湾Canada Bay等三个城市市长(副市长),分别介绍了所在城市的发展机遇;各界嘉宾就澳大利亚经济新引擎、利率政策、地产投资、行业投资机遇等若干专题展开了讨论。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商务室王洪波参赞为论坛致开幕辞时表示,中澳商界通过交流与信息分享,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有助于持续推动中澳经贸合作迅猛发展。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王洪波参赞称,当前,中澳关系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去年,习近平主席访澳期间,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澳大利亚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重要的进展将为双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FTA顺应中澳经贸关系发展需要

中澳自贸协定是中澳两国迄今已商签的自贸协定中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澳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各个领域,相互做出了高水平承诺,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均衡的目标。协议的签署积极顺应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需要,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将因此广泛受益。

王洪波参赞指出,对澳大利亚企业而言,97%对华出口贸易将最终享受零关税,中方在入世承诺基础上,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进一步开放服务领域,并承诺未来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服务贸易谈判。

随着消费水平提升,中国民众开始更多把目光投向海外优质产品和服务。王洪波参赞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澳洲的牛羊肉、红酒、水果、羊毛、保健品等将更多进入中国百姓家,中国对医疗健康、节能环保、金融保险、建筑设计等服务产品的进口需求将更大。

最近,塔斯马尼亚州的樱桃和澳大利亚的活牛已经率先进入中国市场。《澳华财经在线》早前报道,澳大利亚2014/15年樱桃收获季出口量上涨30%,对中国出口量增长显著。根据协议安排,中澳FTA完全生效后,澳洲园艺产品对华出口关税将全部免除。业内预计,未来5-7年内,澳洲樱桃出口额将翻番,规模总值将高达9000万或1亿澳元。

活牛方面,自中澳签署历史性的活牛出口卫生健康协议后,10月下旬首批澳洲活牛乘坐747 超大型喷气式货运飞机,自墨尔本Tullamarine机场运出前往中国西南城市重庆。中澳FTA将在生效后四年内逐步免除面向澳洲活牛10%的关税。澳农业部长乔伊斯部长预期,中澳活牛贸易将逐步升温,并最终达到每年百万头的宏伟目标。

跨境电商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王洪波参赞进一步指出,对中国企业而言,100%对澳出口产品将最终享受零关税,澳方将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审查门槛也将大幅降低。自贸协定还涵盖电子商务等领域,将为中国电商来澳发展提供增长机遇。

面对互联网革命与中澳自由贸易的历史性机遇,借助跨境电商供应链,澳洲中小生产商将能与中国多达3.32亿的消费者联系起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过去一年中国有3亿多消费者参与网络购物,购买支出总额达5000亿澳元,年增长率50%。专业机构预计,到2018年,中国居民网购支出将翻番,达1万亿元人民币。

中澳FTA即将生效,未来四年内包括红酒、加工食品、化妆品和婴童相关产品等澳洲优势产品在线销售面临的关税将逐步取消。“新中国”消费者既注重品质,也重视价值,这一点与澳大利亚在中国市场优势不谋而合。今年7月中国四大电商(阿里巴巴、京东、一号店、唯品会)齐聚澳洲展开“路演”,受到澳企强烈关注。中澳FTA和越来越多跨境电商渠道的开辟将使得澳大利亚公司更深入地参与到中国的消费热潮中。

中国经济新引擎正在形成

中澳自贸协议的签署适逢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这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无限新机遇。王洪波参赞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今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

“我们已经出台“十三五”规划建议,致力于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未来五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并将继续开放市场,营造更良好国际营商环境。中国有信心保持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王洪波参赞在演讲的最后表示,展望未来,随着CHAFTA尽快实施,中澳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应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流与互访,加强战略互信,为两国企业营造公开、透明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两国企业和学术界密切合作,寻找互利商机,实现共同发展。

“中澳也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希望CHAFTA的实施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步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