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前11月投资同比增10.1% 明年增速或跌至个位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11 07:24:16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1至11月我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同比增长10%到10.2%之间,中值为10.1%,较1至10月继续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2015年全年增长略高于10%。2016年可能继续下行至8.5%左右。

“预计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0.1%,继续小幅下滑。”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成员胡慧敏表示,一方面,工业总体利润下降,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制造业投资继续走低;另一方面,宽松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但去化压力大,房地产开发投资难见企稳。

“11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由10月9.3%回升至10.0%左右,但整体累计同比增速难以改善。”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认为,“截至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连续三个月增速为负,加之销售端疲态已现,预期11月房地产还将延续负增长的态势;制造业投资上,10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进一步扩大,制约着投资改善,行至年末工业企业投资活动也有所减缓;11月的基建投资增速或将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看点,我们预计单月会有所回升,主要的原因还是专项金融债对应项目的滞后落地。”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提示,基建投资出现继续改善迹象。10月当月基建投资增速为12.9%,较9月回落1.1个百分点,而9月的回落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收窄。谈及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本月资金到位情况有所改善,财政支出和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增速持续回升;另一方面,新开工项目增速在四季度反季节性回升,1至10月增速为4.1%,较1至9月回升1.3%,这是年内第二高增速,反映政府开展基建投资的积极性有所提高。2016年基建投资有望回升至20%左右。

交通银行判断,投资增速正在经历触底过程。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出进度加快作用下,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回升,有助于投资增速的企稳,但处于较低水平,投资增长仍然面临资金来源受限压力。

展望全年,交通银行预测投资增速在10.2%左右,招商证券的预测则为10%。对于明年的投资增长情况,机构继续看低,认为会从“双位数”跌至“单位数”。“综合来看,2016年投资增长继续放缓,预计全年增长8.5%左右。”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记者方烨 实习生 章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