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接收快递并提升服务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1 17:08:26

中国日报福州12月11日电(记者 樊菲菲) 如何及时接收快递并提升快递服务的速度呢?来自福州的26岁青年应向阳发明的快递柜解决了这个问题。

2012年,还在福建师范大学上大三的应向阳发现,网购在同学中兴起,然而因为上课或者外出,同学们常常无法及时接收快递。于是,他萌发了研发智能储物柜的想法,并成立了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应向阳说:“快递最后一百米的核心问题是时空差,即用户不方便的时候正好遇到快递来了,谁来取的问题。我们在小区、写字楼、学校等设置联网储物柜,它类似于超市储物柜,快递员只需将快递存放在储物柜中,用户随后可凭收件密码取件。摄像头能对存取双方进行监控录像,从而确保安全。”

“我们不会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只向快递公司收取使用费,每投递一个,收取五角钱。每个柜子只装一个快递,避免了快递员投递时,取走里面已存的快递”

使用智能快递柜后,快递员的派件速度比以前提升了2至3倍,投递成本降低了70%左右。目前,邮宝智能快递团队有40人,已经累计了超过60万用户,覆盖全国十多个城市,年收入过千万,并与圆通、中通、申通等主流快递公司合作

“产品经过近三年的研发已经很成熟,我们希望花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扩大一百家左右的加盟商,能够把网点的规模做到全行业大概前三名”,应向阳表示。由于在行业最早涉足智能快件箱,他们参与了快件箱国家标准的制定。

应向阳还发明了手机柜。“我们希望设计给学生用的手机柜,上课时学生把手机存入手机柜,代替传统的点名,下课时可以取出使用。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使用手机,从而解决学校和家长的顾虑。”

目前,智能手机柜已经在十几个部队投入使用,即将在全国的高中和大学推广。

福州还有很多像应向阳这样大学时代就自主创业的学生,这离不开福州市优惠的创业政策。福州市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例如,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金额最高可达3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享受经营场所、公租房优惠政策,有条件的地方还给予2年的免费使用的优惠。

福州市副市长胡振杰介绍 ,政府出台了有关加强创业培训辅导的政策措施,要求市属大中专院校把创业创新课程纳入教学体系。市教育局每年安排一定教育经费用于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指导,同时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创业导师专家对创业者进行分类、分阶段的指导。

“福建省高新技术创新园给我们提供了2年的免费场地使用,我们还获得省公务员局的3万元无偿资助以及福建省创业之星10万奖金。” 应向阳回答道。他说,有了办公场地比较容易聚集人才一起创业,有资金可以购买研发材料,缓解产品问世的早期困难。 “这些优惠政策对企业帮助很大,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