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引领高格调商战文学

来源:万派文化
2015-12-12 15:58:34

-商业文明亟待高格调的商战文学

杭州2015年12月11日电 在厚黑当道的商战类小说中,因为《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的出现,隐约流露出了一丝颠覆的气质。

《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这部“中国首部互联网+创业商战小说”不仅受到了众多创业者、企业家的热捧,甚至还吸引了一大批跨度从60年代到90年代的读者群,他们不是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也不是创客,却成了这部小说的忠实粉丝。

必须承认,《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火了。无论是各大门户网站还是微博里的热门话题,《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都可以轻易地被发现。

按照常理,一部小说的走红,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尤其是在自媒体如此泛滥的时代,只要能攻占“朋友圈”,走红也就变得轻而易举。但《网络英雄传I》的“爆红”有其更深层的原因。

《网络英雄传I》开了中国商战小说之先河。

中国有没有商战小说,一直是萦绕在人们心中的一个问题。很多人说,《输赢》是中国第一部商战小说,但它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部销售小说。

受五千年官场文化的影响,国人对商战的理解,更多地停留在官商勾结,产生资本最大化的层面。但凡一部所谓的“商战小说”,其核心内容必是厚黑学。

但随着传统产业向互联网+的转型,中国商业环境正在得到极大的改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越来越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国人对商战文学的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大家更渴望能够从小说中读到商业智慧,而非一味地演绎“美人计”、“反间计”甚至“苦肉计”。

所以,现如今,只谈官商或是厚黑,未能触及到商业模式、商业智慧的商战小说,皆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商战小说”。

《网络英雄传I》的出现,显然符合了新形势下对“商战”的定义。虽然,小说侧重于描写主人公的创业阶段,但其中企业间的较量完全凭借商业模式的优劣。在巨头垄断中切出市场细分、在个性需求中完成产品迭代,在零和博弈中由竞争走向合作,这其中的商业智慧令许多成功的企业家拍案叫绝。

这部小说甚至还如教科书般精准地预言了在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巨头企业们的发展方向。在《网络英雄传I》出版后不久,快的与滴滴战略合并,携程牵手去哪儿,而这正是小说作者在结局处为书中两大移动互联网企业安排的发展轨迹。

这样超群的商业智慧,与小说的两位作者均是成功的企业家,有着二十余年的企业运营经验密不可分。两位作者郭羽、刘波,一位是互联网+游戏行业的开创者,一位是福建地产策划界的“教父级”人物,他们的商业智慧在他们的创业生涯中有着战无不胜的战绩。

而这,也是中国文学领域一直缺乏真正意义上商战小说的另一根源所在。在传统文学领域,文学功底的深厚与否往往决定着文学作品的优良程度,但在商战文学领域,单纯依靠文学功底而缺乏商业经验,断然写不出精彩的商战小说。所以,商战文学成了稀缺品种。

但在“双创”的洪流下,显然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需要高品质、高格调的商战文学。

出品《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的万派文化,正在为解决这一矛盾而不遗余力。侧重于互联网+创业的《网络英雄传I》商战的火力并未全开,正在紧张的创作中《网络英雄传II》则将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商战小说。之后,万派文学将签约作家,由郭羽、刘波担任文学总监,专注出品更多的财经文学。

好的文学作品对现实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高格调的商战文学与商业社会的演进,将会以相辅相成的形式循序发展。

这一天或许并非指日可待,但应不遥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