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建设任重道远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纾解难题

来源:亚太日报
2015-12-12 15:58:34

深圳2015年12月11日电 东盟共同体将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东盟一体化进程的终结,东盟国家在经贸合作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亦不会一蹴而就得到解决,鉴于此,由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创办的新媒体平台亚太日报将于2015年12月14日在香港举办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以民间、行业和区域联通推动互联互通。届时将邀请中国驻东盟大使,东盟秘书处官员,东盟十国驻港领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包括海航集团、广西钦州中马产业园、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等工商界和专业机构的高层人士,共同进行交流与研讨。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都市,以及国际贸易、金融物流和商贸中心,凭借其制度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发挥着独特的桥梁和超级联系人作用。因此,本届论坛将特设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机遇与挑战的议题,并将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作为主礼嘉宾致辞,也将邀请特区政府相关官员和商界领袖作主旨发言。

东盟共同体的建立并非一体化进程的终结

近日结束的第27届东盟峰会决议将于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并通过了题为《东盟2015:携手同行》的远景文件,为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但即将建立的东盟共同体并不意味着东盟一体化进程的终结,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执行主席索提拉克表示:“2015年12月31日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的诞生或出现,也当然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完结。”索提拉克还表示,2015年后,东盟共同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缩小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尤其是较为落后的越、老、柬、缅4国与其他较为发达的6个成员国间的差距。除此之外,东盟及其成员国还要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消除贫困、促进区域包容性发展、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不断作出努力。

东亚地区在近些年以来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重要推动力,但是随着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世界经济陷入泥潭,国际需求疲软,东亚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经济增长缓慢,发展进入调整期,同时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达成,促使东亚国家需要尽快适应新的国际贸易规则,而持续多年的东盟峰会使得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达成了强化合作、共渡难关的共识。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CAFTA(中国-东盟贸易区)协议升级将促进东盟国家之间强化各方在经贸层面合作,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然而,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打造更高水平的自贸区合作平台,还存在着诸多挑战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解决自贸区顶层设计与基层的需求、实体经济如何与金融更好的结合,如何推动金融租赁、商贸物流业、航空旅游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全面推进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针对上述问题,此次由亚太日报主办的东盟发展论坛将展开积极探讨,为东盟东盟一体化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