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首都航空全力保障活体器官运输

来源: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
2015-12-12 15:58:34

北京2015年12月11日电 2015年12月9日晚,首都航空JD5376航班执行航线厦门-北京。在旅客都已登机但还没关舱门时,乘务员发现一位医生携带活体器官登机。机组主动了解情况后得知该活体肝脏体外保存有效时长为6个小时,截至登机时已过去了两个半小时。

机组焦急万分,马上将情况反映给首都航空运行控制中心 FOC,FOC 值班签派员迅速做出处置决策,以优先挽救性命为原则,开通紧急情况下的绿色通道,立即通知厦门机场的站调、塔台,请求加速地面保障进程尽快起飞;通知华东管调、华北管调,请求尽量减少航路上航班的飞行限制,以节约飞行时间;通知北京区调、塔台、BGS、机场指挥中心,请求加快北京地区航班进港保障工作。

为节约在地面运输活体器官的时间,申请让飞机在首都国际机场西跑道降落,首都航空 FOC 通过协调处理,在飞机降落前将预计停靠的W108停机位变更为116廊桥停机位。该机位靠近航站楼,避免医生乘摆渡车前往航站楼耽误时间。

飞机平稳降落后,活体器官有效期仅剩1个小时,医生乘着预先等在机场外的救护车及时抵达医院,这时,FOC 和机组才长舒了一口气。

医学用箱装载的不仅仅是一颗活体肝脏,更是一个鲜活生命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考虑到活体器官承运及保存的特殊性,首都航空运行控制值班员齐心协力保证航班尽早到达目的地。殊不知,这份源自敬畏生命的爱心接力环环相扣才能加快保障工作,空中和地面的贴心服务也做到了始终如一。这或许是民航一线员工平凡的小事,却饱含了首都航空和各保障单位工作人员的大爱。当日全体值班员也在心里默默祝愿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