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印度洋

2015-12-14 11:36:38

宋清辉: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印度洋

图: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在环球网“一带一路”论坛上发言(右三)

2015年12月12日,环球时报环球网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论坛在京召开,超过40家主流智库专家及中外企业高管与西安、义乌等地方政府共话“一带一路”为中国区域经济及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论坛上发言,宋清辉在发言伊始即指出,“今天我要为印度政府代言”!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走得孤独,亟需与其它国家类似印度的“季风计划”战略等进行合作,此举不但有利于加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布局,而且能够防范可能带来的政治风险。

宋清辉最后表示,印度莫迪政府的“季风计划”与中国政府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存在着巨大的对接合作和共建共享的空间。从交通运输、经贸往来的现实来看,中国外贸90%经海上运输,这里面又有近七成途经印度洋,再者是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突破60%,2/3以上也途经印度洋。从海外投资层面来看,中印在中东、非洲等地展开能源与基建合作,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印度洋。

此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资深研究员霍建国,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兼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甘肃省政协委员林治波,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北京分社副社长苏迪明,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熊韬,地方政府代表、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中央党校“一带一路”重点研究课题主持人赵磊,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理事长顾云昌,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经济中心副主任姜鑫民,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理事长童友俊,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美友好协会理事周琪先后就论坛主旨话题做了深度解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