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迈化工产学研一体化 树绿色助剂发展典范

2015-12-14 11:36:38

10月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中国橡胶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指导纲要》)。标志着中国正式从世界最大轮胎生产国向轮胎生产强国进发。

《规划指导纲要》依据《中国制造2025》,提出具有战略性、创新性的新思路、新任务和新措施,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品牌打造为引领,力争中国在2020年(“十三五”最后一年)进入轮胎工业强国初级阶段。按照《规划指导纲要》总体思路,“十三五”期间,中国轮胎行业将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限制低水平重复投入,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轮胎工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大力推进绿色制造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划。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表示:“中国橡胶工业依然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橡胶工业现代化水平低、自主创新能力弱、国际竞争力不强、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与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强国橡胶工业相比,中国橡胶工业差距依然很大。”

下一步,随着绿色轮胎要求的提高和推进,作为轮胎工业的必备添加剂,绿色橡胶助剂的开发一直是业内的研究热点和重点。如何在研究开发中加强中国轮胎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缩小专利质量差距。为此记者联系了一直致力于绿色产品及工艺开发,并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生产方式为基础的橡胶剂理事长单位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自2013年起,科迈化工依托“天津大学-科迈化工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基础,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公司与天津大学共同建立了天津市绿色橡胶助剂企业重点实验室,旨在打造橡胶助剂行业绿色、环保产品与技术开发平台,带动行业技术进步。目前已形成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为代表的5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研发团队。该平台为研发人员提供各项便利条件用于产品、技术研发,并在第一时间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成为行业内产学研联合的典范。

据科迈化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多年来一直践行“科技为本,迈向未来”的发展理念。与天津大学联合成立实验室3年来,多项技术的成功转化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可惜的转变。其中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发的促进剂MBT清洁生产工艺采用反应原料作为萃取剂,取消酸碱精制工序,可以实现废水零排放。中间产物循环套用提高反应收率10个百分点,废渣明显减少,目前已完成中试;而促进剂DM合成采用氧气取代氯气作为氧化剂,杜绝含盐水产生;促进剂CBS一步法合成工艺,取消MBT精制工序,废水量降低90%,同时废气排放大大降低。特别是树脂提纯工艺能够将促进剂MBT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变废为宝,解决废渣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利益增长点。目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的全线产品均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清洁生产工艺路线,解决了困扰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要实现《规划指导纲要》的要求,加大产品专利研发是必然趋势,也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根基所在。

据了解,目前科迈化工正是依托了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力量,共计申请专利153项,获得授权专利23项;通过新产品鉴定15项,1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6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16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为企业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奠定了坚实的研发基础。

而按照《规划指导纲要》总体措施,“十三五”期间,中国轮胎行业将加大新型原材料应用,减少石油基原材料用量;实现智能制造,继续完善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建立现代企业模式,拟通过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品牌共享兼并重组、产销一体等方式,发展纵向资产重组企业、横向资产重组企业、品牌共享重组企业和境外投资企业;开展现代营销模式。科迈化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与科迈化工未来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近年来,随着子午线轮胎逐步成为中国轮胎工业主导产品。“十二五”期间,中国轮胎的子午化率从85%逐步提升至90%。随着轮胎产品走出国门,一些轮胎企业纷纷在国外建立工厂、设立研究开发中心、开拓国际贸易市场、赞助国际重要赛事。中国轮胎工业将拉动世界橡胶原辅材料、机械装备、循环利用和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如何在保障质量的同时,保障环境安全,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行业绿色健康的发展,继续巩固我国国际领先的规模影响了和出口份额,使销售额保持在7%左右的年增长率。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呼吁:“《规划指导纲要》的发布是整个行业的一个新起点,全行业要更加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团结一心,凝集力量,开拓创新,在向世界轮胎工业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邓雅俐认为,“十三五”是中国迈向世界轮胎工业强国的关键阶段,《规划指导纲要》的提出必将对中国轮胎工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