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未来之战”:100亿元“押注”云计算业务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刘克鸿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5:33:30

腾讯的“未来之战”:100亿元“押注”云计算业务<BR>——专访腾讯云副总裁刘克鸿
 
腾讯云副总裁刘克鸿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记者 涂恬)成立已17载、位列中国互联网行业“三巨头”之一的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目前正在积蓄实力,为一场将决定自身乃至行业命运的“未来之战”做准备,而这场“未来之战”中腾讯的“制胜利器”,或许正是其豪掷百亿、亟待推进的云计算业务。

“可以讲,腾讯公司17年来的技术积累都是在做云计算的东西。无论是手Q(手机QQ)还是微信,这些大家几乎都在使用的应用,其技术支撑都是云计算平台。”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腾讯云副总裁刘克鸿表示,“我们现在是把17年来的技术积累拿了出来,从原来自己用变成给外部用,这就是腾讯云计算的定位。”

五年投资一百亿,发力“互联网+”

单从诞生的时间点来说,云计算还是一个很新的概念,但要论这个概念的受关注程度,云计算绝对称得上以比子弹更快的速度“火”遍了全球。2010年,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发布云计算战略的国家,日本也从随后的2012年开始积极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战略,在中国,云计算也已经成为链接互联网和软件技术、服务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云计算领域即将催生出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这千亿美金究竟是会落到已有的几大巨头手中,还是会催生出一个新的霸主,这一点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对腾讯来说,这样的机会自然不容错过。据刘克鸿表示,腾讯计划在未来的五年内,每年以20亿的规模持续投资云计算业务,最终实现对云计算业务的累计100亿投资目标,而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利用云计算平台实现与政府、企业、创业者的连接,也是腾讯云计算业务非常大的一个特征。

“腾讯推出了一系列的‘云+计划’,包括‘云+创业’,连接创业者,今天腾讯已累计为千余家的创业企业提供了云计算服务。”刘克鸿向记者透露,“我们也已经为上海、广州、北京的20个政府机构提供了政务云计算的应用。今天,腾讯云已经把自己成功地打造成了我国‘互联网+’云计算领域的‘航空母舰’,带动生态体系合作伙伴和客户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发展。”

做“连接”的功课,去需求最旺盛的地方

除了腾讯之外,目前国内外“瞄上”云计算业务的企业实在为数不少,单拿“BAT”中的另外两家来说,百度的移动互联网、搜索,阿里的支付、金融业务也都是各自发展云计算的重点领域,那么,相比这些企业,以社交、游戏“发家致富”的腾讯,是否也会把云计算业务向这两个业务集群做一些倾斜?

在回答中国日报网记者的提问时,刘克鸿并没有否认这一点。他坦言,社交、游戏确实是腾讯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腾讯云业务的发展重点就限定于此。

“在一些部分领域,腾讯占据绝对领先的地位,比如社交相关、O2O相关,还有就是游戏。但如果回到整个腾讯公司的战略去看,今天的腾讯就是在做‘连接’,”刘克鸿说,“例如微信、QQ是连接人的,物联平台是连接物的,物物相连、人物相连,云计算是连接数据、连接服务的,服务与服务相连,数据与数据相连,服务和数据打通等等。”

“我们可以讲,社交、O2O、游戏的确是腾讯非常领先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将来发展的重点,腾讯发展是全面的,我们可以把腾讯云的业务分成两大块,一块是互联网客户群、另一个是‘互联网+’用户。第一个用户群对应的是游戏、视频、移动APP、电商、O2O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二个,也就是‘互联网+’用户,对接的则是各类政务应用、民生应用、传统企业应用,比如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金融,明年我们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的力量。”刘克鸿说。

虽然做好“连接”的功课,意味着腾讯云未来可能会驶离熟悉的水域,涉足更广、竞争更激烈的行业,但刘克鸿也强调,腾讯云业务的建设还是会以市场需求为准绳。

”未来腾讯会去选择性地找一些已经看得很清楚的、对于云计算的需求很明确且比较旺盛的行业,去逐个的投入人力、投入技术、投入服务资源重点来做。”刘克鸿说。

未来:不排除各类收购与合作的可能

在云计算概念“大热”的背景下,除了BAT这类业界“巨无霸”之外,一众创业公司也在积极挖掘着该行业的发展潜力。在刘克鸿看来,这类创业企业,尤其掌握着技术和创新特质的企业,如果能够维持好投入与发展之间的平衡,那么也有可能会在未来获得不错的发展,但他也承认,由于云计算业务的投入较大,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还是会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

“未来有技术积累、有大规模分布式资源调度和利用、有一定大的资金持续投入的这些公司,有决心、有信心的,才能最终获得不错的发展。”刘克鸿表示。

那么,对这些初创企业,体量已经堪称“大象”的腾讯又是怎样看待的呢?是全部一口吞下,还是与他们“共同起舞”?

对此,刘克鸿表示,腾讯云未来除了自身的业务开发之外,也会有收购初创型企业的打算,但他也强调,腾讯还是希望能够发现更多能够在平台、技术、能力上互补的好公司、好伙伴,多一些投资方面的合作。

“我们现在也操作一些案例,不管是用投资还是控股还是收购的形式,这可以灵活的去谈,要看情况。”刘克鸿透露,“把自己做成云计算‘航空母舰’,带领大家一起做生态的方向是对的,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有的是项目的合作、有的是产品上的合作、有一些是投资层面的合作,这些都是可以的。”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