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主办2015物联网开发者大会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5-12-15 13:32:16

  -抓住大浪潮的发展机遇 构建新的物联网格局

  北京2015年12月14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由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主办、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指导的“2015物联网开发者大会”于11日上午八点五十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隆重举行。本次物联网大会以“极致·创新·变局”为主题,邀请业内领袖企业与开发者们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的现状,前沿科技、以及对未来物联网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规划。作为主办方,电子产品世界希望与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促进IoT市场的发展,创造IoT新的繁荣。

  IDG常务副总裁黄翔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依托众多科技创新,物联网正以兼容并包的姿态,成为整个电子信息科技的集大成者,改变着整个社会前进的步伐。IDG作为全球性的媒体服务和创业投资领导企业,会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信息和投资服务支持平台。

  促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协调发展

  万物相连,怎么连?当然要通过网络去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汉字信息处理和模式识别研究的学者之一,他提出并实现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而今天,面对大数据和信息传递如此之快的情况,他提出应重视网络安全、促进网络信息化协调发展。我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数据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除了政府网站被“袭击”之外,与我们普通民众相关的例如支付宝、携程网以及12306等网站的数据泄露问题已然威胁到我们的信息安全。随着互联网+计划的推进,我们深深体会到,网络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必须加以重视。大家或许不知道,我国在网络上还受制于人。1994年我国接入美国的因特网(Internet),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但对于网络,我们并没有自主权,这就说明我们的信息安全根本得不到实质性的保障。倪院士指出,我国的信息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措施被跨国公司垄断,为了维护国家网络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结合我国网络空间的实际情况,他从三个方面对我国的网络安全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虽然现今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与发达国家还存有很大差距,但就整体来说差距并不大,例如,华为、中兴等通讯设备,以BAT为只要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都是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的亮点。倪院士殷切地期望我们能靠自己的人才、技术、产业和市场来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针,指导信息领域的发展”。

  物联网浪潮下的创新机遇

  一段精彩的充满想象力的“万物相连”的视频之后,高通公司产品市场总监王晗阳先生开始与大家分享他眼中的物联网以及高通在这个领域的战略部署。演讲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物联网的缘起于发展。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由应用层、平台层、传输层、感知层和支撑层组成,具有规模性和流动性,实现物联网,我们现在面临三个挑战:智能硬件、网络互联和大数据,其中,连接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它需要复杂且相互竞争的连接要求。接着,他说起了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年均增长率为30%,据IDC 2015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我们会有54亿个联网终端,其中全球每5个就有1个联网终端在中国;物联网将预计创造3250亿美元的市场,中国占亚太除日本市场的56%。王晗阳又从政策、市场、经济和技术四个层面、以及滴滴出行的实例来分析中国物联网产业的状态。最后,他表示,高通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也积极参与到物联网领域的实践中,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的无人机和可穿戴设备。谈到时下热门的5G,王晗阳说,“5G技术就是为物联网而生的,它拥有更大的容量和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依据物联网的通信需求,可以说,5G的各种标准是专为物联网而生的”。

  智能物联,从开始

  英特尔中国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张宇在谈到物联网时,说道:“凡是用到计算的地方,英特尔都会去关注”。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英特尔之所以能这么说,是因为他们能够借助横向模块实现创新,帮助物联网进行横向扩展。从大市场来看,物联网可划分为垂直维度:零售、交通运输、智能家庭和建筑以及工业和能源;水平维度:互联、远程管理、保护、数据分析和安全。早些时候英特尔发布了一款物联网平台,并已被应用到许多行业当中。例如,面对远程患者监控的(RPM)物联网系统、产品状态监控系统和酒店管理等等。英特尔也在不断推进自身在物理网产业的贡献。除了不断推出全新芯片和解决方案之外,英特尔物联网平台正在重塑物联网解决方案。此外,张宇指出,生态系统对交付解决方案而言至关重要。

  左上:微软(中国)战略与商务运营规划事业部总经理陈葵 左下:SiliconLabs亚太区MCU &Wireless市场经理陈雄基; 右上:Marvell技术支持总监孟树 右下:京东JD+供应链总监程李明

  微软云+端平台,助力IoT全面发展

  在微软(中国)战略与商务运营规划事业部总经理陈葵眼中,物联网是“利用传感器和技术使得物体和物体、物体和系统之间能够连接到一起,而系统可以通过网络对系统内的所有物体进行监控、数据分析以及控制”,Gartner研究表明,在云解决方案的七大领域,微软均处于领导者地位,前段时间风靡的how.old测试软件便是一个例子。微软的牛津计划,与ISV和开发者共享技术资源,有最顶尖的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算法,计算机视觉化等,微软更专注于识别领域。今天的会议当中,陈葵也介绍了基于微软Azure云的物联网方案,它支持多种设备,大数据服务,并且能推动业务整合变革。微软Azure云平台在金融、媒体、大众消费、汽车、科技等领域均有应用。物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微软志在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打造专属的物联网方案。

  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与趋势

  Silicon Labs亚太区MCU&Wireless市场经理陈雄基就智能家居产业发表了演讲。他提出,智能家居必须满足三个特性,即安全性、舒适性和实时监控。实现家居自动化对现在而言是一个挑战。系统能不能持续运行、及时响应,使用是否方便,成本和用户满意度都是要考虑的问题。由此,陈雄基介绍了Silicon Labs的低功耗产品。EFM8—价格与性能兼顾的组合,EFM32—高扩展性的32位产品组合,最低的休眠功耗,它是全球最节能的微控制器。该公司针对物联网的产品组合具有使用方便、成本低、易于开发、有效性强等特点。此外,Silicon Labs为大家带来了真正的“干货”-- Thread。他公开介绍了Thread技术标准与技术优势,特别强调Silicon Labs能够提供一套完整的Thread解决方案。

  创新的无线连接技术推动智能设备的迅速发展

  来自Marvell公司的技术支持总监孟树为大家讲述了Marvell公司在物联网方面的投入 --无线连接。孟数表示Marvell将在芯片方面支持物联网,在连接方面不断地进行优化,有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从人到与人之间的互联到物与物之间的互联,物联网是人类社会更文明的发展趋势。目前的连接形式大致分为蓝牙、Wi-Fi和ZigBee三种,随着无线连接的发展和普及,我们不再亲睐又长又碍事的数据线,无线连接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来实现物联。

  顺势而为 舞在风口

  京东,一个以电商发家的企业,2014年全球十大电商零售市场销售额中国排名第一,年度增幅超35%,但京东并不满足于现阶段的电商业务,面对物联网浪潮,京东JD+供应链总监程李明先生表示京东很高兴能够加入到这个趋势中。正是因为有了做电商事业所累积的经验和资本,京东在物联网事业中所承担的角色也更倾向于平台化。京东开放专门针对智能硬件的孵化器,完善的供应链和开放性的合作给了许多初创团队难得的机会。京东微联助力传统家电、可穿戴、娱乐设备的升级,并且与很多像华为、海尔、海信、美的等优质合作伙伴一起,共享智能行业的未来。

  在下午的智慧生活与智慧城市、智慧工厂的分论坛中,各公司也为大家带来了更加具体的在技术层面对物联网的支持。

  智慧生活与智慧城市分论坛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Atmel的wireless BU高级应用工程经理贾昌武。贾先生说,在物联网事业中,我们正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和挑战。IoT市场加速很快,技术更新也很快,到2020年, 每个家庭大约有100件互联设备;到2019年,3年之内的初创公司都能被提供IoT解决方案,这无疑给了开发者很大的机会。高通嵌入式解决方案为IoT硬件开发而生,高通市场顾问张宁将高通的观点主要侧重在硬件方面。高通骁龙芯片已经别广泛应用,而今高通致力于骁龙嵌入式计算和IP连接,并为开发者提供嵌入式解决方案,从评估到生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DragonBoard 410c是Arrow Electronics旗下的一款产品,四位ARM Cortex A53,支持安卓、Linux和Windows 10系统,强大的图形处理功能,性能强大。另外,高通带来了一个有趣的项目。用水在地上涂鸦。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技术项目经理任凯提出物联网下新一波“蓝”色浪潮。作为一个专门从事连接事业的公司来说,基础业务已经非常牢靠,如果有什么要提升的,那便是安全问题了。使连接更安全是现在物联网面临的一个挑战。在说到蓝牙技术联盟下一个阶段的目标时,任先生表示在2016年,他们会针对长距离通信更新蓝牙技术,距离是大概现在的四倍,另外,数据吞吐率也会有一倍的提升,使数据传输速度更快,smartmesh也会推出应用方案。如果说蓝牙技术是物联网的神经,那么作为大脑的云服务也尤为重要。机智云市场副总裁邢雁认为智能传感器有三大要素:传感器、互联网接入和智能系统。而机智云的定位是智能硬件开发的“送水者”。机智云的平台定位是:“IoT Paas+SaaS”,“我们是国内首个可视化纯自动智能硬件开发平台,这些都是免费的,通过机智云联网之后,你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邢雁如是说。截止到今天,机智云的平台上已经有一万多个项目和工具在开发,并且很多已经实现量产。成熟稳定、优质安全的SaaS服务也有很多像充电桩的项目已经激活。此外,在家电云中,机智云也有很多的应用,使得家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了大脑和神经,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也是物联网生存的关键。兆易创新GD32系列基于Cortex—M3内核通用MCU拥有卓越动力,是物联网创新之选。一经推出,这款MCU的反响十分强烈。它具备可兼容、可移植的特点,性能高,外设丰富,产品系列从低端到高端的全覆盖。在今年12月末兆易创新也会推出170和190系列,功能更强大。如果你想快速的入门物联网,那么接下来的微软电子积木计划你不容错过。微软开发技术顾问王启宵向我们展示了他带来的一个项目。它拥有分布全球企业级的云服务,在覆盖性上微软已经首屈一指,拥有支持多设备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和适合所有平台开发者的开发工具Visual Sudio,开源也是其一大利器。Azure云物联网服务已在中国落地,并不断扩大。

  在智慧工厂分论坛中,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李龙眼中的物联网是新工业时代的象征,提出了“一个跨界、两大生产力、三种资源、四大平台”的概念。中国经济正逐渐步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中国的制造业需要寻求突破,打破旧的格局。政策和技术改革也迫在眉睫。赛迪愿意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物联网贡献。NI为工业物联网及大数据挑战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在货运班轮、风电领域、消费和工业领域,提供物联网监测及大数据分析,可以获得非常关键的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空客公司预计在其智能工厂中应用NI解决方案,将缩短10倍的开发时间。基于NI CPS搭建的工业物联网能够简化客户的工业控制系统。作为已经在工控方面已比较成熟的公司,赛灵思将致力于新一代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为应对工业4.0,赛灵思将专注于更智能、连接性更强和控制更灵敏。面临物联网连接复杂的问题,赛灵思亚太区渠道业务拓展经理张宁介绍了一款Anybus。一个接口解决所有连接问题,利用Anybus IP协议加速工业物联网的发展速度。此外,赛灵思还为Anybus提供了软件应用接口。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自从提出之后,便被广泛传播和提及。研华科技(中国)副总经理张帮才在谈到工业4.0和智能制造时说到,“对于工业4.0和集成,我们有两大主题,一是智慧工厂,二是智能制造;三项集成:横向、纵向、端到端”,研华积极努力,跨越鸿沟,在物联网与工业4.0方向上经营布局,其WISE—PaaS加速产业连接,WebAccess全球安装运行已超过2万套,它百分之百基于scADA,具有强大的远程诊断维护功能,支持所有微软作业系统,并拥有丰富的通讯协议。最后一个给大家带来讲演的是北京邻邦仪器技术有限公司CEO崔忠伟,邻邦仪器主攻工业检测机器人,它们主要的功能是检测各种规格产品的外观缺陷,傻瓜型操作使得效率很高,误差率极低,并且相配套的系统能监测作业质量,及时地传来失误信号。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依托众多科技创新,物联网正以兼容并蓄的姿态,成为整个信息科技集大成者,改变着整个社会前进的步伐。从工业4.0到农业信息化,从智慧生活到智能交通,从云计算到无线通信,从无人机到机器人等等,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应用开发,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传统产业的认知。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市场对物联网的需求规模和多样性都位居世界前列,政策的支持、资金的涌入为众多物联网开发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物联网已不再局限于工程师、程序员、设计师,而是整个创新创意群体可以共同参与的事业。演讲者分享了如今的市场热点与开发经验,听众们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本次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圆满结束,开发者们都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