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咖访谈之新浪曹国伟:分享经济模式会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11:30:42

互联网大咖访谈之新浪曹国伟:分享经济模式会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江南水乡乌镇拉开序幕。当日10点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据了解,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有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中国日报提前专访了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为你送上分量十足的独家访谈。

受访人: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

1、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在十三五中所扮演的角色?

“十三五”规划的一大亮点是创新驱动,而互联网在创新驱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不仅包括互联网公司,而是全社会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利用互联网来提升效率、发展新业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有三个,即创新、开放和共享,都与互联网的本质高度吻合,相信未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行业创新,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要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肯定是在“十三五”的计划里面或者说我们未来发展里面,特别是我们讲的创新驱动里面,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我觉得不是说互联网公司去扮演角色,而是说全社会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利用互联网去提升他们的效率,去发展新的业态,去发展我们讲创新型的一些经济。因为我记得提出的一些口号里面,几个其实跟互联网都是很吻合的,创新、开放、分享,这些都是跟互联网本身非常吻合的一些特质,所以我相信在未来以互联网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形成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也好、结构的改变也好,会越来越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2、您认为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的最大机遇在哪里?最大的挑战又是?

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应用层面已经处理领先地位。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互联网用户规模,这个规模将带来技术上的突破。比如说微博在跨年12点倒计时的时候,会同时并发几万条微博。天猫“双11”的时候,达到了1秒钟10几万笔的峰值。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突破很可能将发生在中国。然而,中国要成为真正的技术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核心技术方面,还需要多年不懈的努力。

因为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上的领先主要还是应用层面上的领先,不是全方位的,比如说核心技术,在移动互联网的生态里面,我们还不是很强的,因为核心技术还是国外的一些公司主导的,包括从芯片到很多方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强不强我觉得是相对的,在移动互联网阶段,中国肯定比以前强了很多,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是需要去追赶的,但是有一个优势,实际上是中国非常大的优势,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叫人口(用户规模)。实际上我们做互联网公司能够知道,规模决定了技术的一个壁垒,(1秒钟14万笔订单创建峰值),在支付里面,实际上都是创了世界记录的,这都是代表了一些我们讲技术上的壁垒,这些规模带来了很多技术上的一些突破。

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在很多领域,因为这些规模量的需要,或者说我们整体的移动互联网走在比较前面的话,有很多技术突破可能是在中国发生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在很多领域里面去不断的往前走,去赶超,但是如果真正成为强国的话,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有很多地方是需要去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才能去做到的。

3.您觉得下一个会被互联网改造的行业是什么?或者说互联网加在哪个领域应用您觉得最有前景?

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就是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和数据,改造行业的原有模式、提升生产效率。因此,信息最不对称、不需要物流和实际产品服务的行业,就是最容易受到互联网影响的行业,也是“互联网+”能够取得最大发展的行业。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有很大发展潜力的行业,例如,支付、众筹、众包等新的业态,都是基于互联网才得以实现。此外,互联网大数据的使用,也给包括金融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体现在信用、贷款体系、保险业等方方面面。但同时,要判断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还必须考虑政策走向、整体金融体系发展等因素。

这个其实不是下一个,我觉得每一个都是在同步进行吧,我觉得有些行业可能影响大一点,有些行业影响小一点,不是说这个行业颠覆了再去颠覆另外一个行业,而是同时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利用互联网去改造它原来一些模式,提升原来行业的一些效率,很多行业都会涉及。我们比较熟的、看到比较多的可能是电子商务、零售行业,还有,实际上我们看到支付是一个新型的、在整个社会影响非常非常大,但他本质上是金融领域互联网化的问题。像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这些不需要物流,不需要实际的产品服务的那些领域,他可能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点。某种意义上来说,意味着更加简便,因为我们讲互联网提升一个效率,信息更加对称,这些领域是很明显的,在金融领域一个众筹、一个众包,是以前做不到的,因为有了互联网才可以做这种事情,以前金融体系不能服务小众,现在可以了,很多业务能够打碎了卖给很多小的个体,另外一个,可以聚大家的力量筹集资金去做一些事情,以前都做不到,因为有了互联网以后能够形成这样的可能性,是非常明显的。

另外一个互联网带来的数据,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也非常大,我们讲信用也好,贷款的体系也好,数据还可以用在哪里?方方面面吧,包括互联网保险。保险的本质是什么?保险的本质就是用过去的数据算一个赔率,以前的数据只能算什么寿险、财险、健康风险,其实有了互联网很多数据以后,很多险都可以保,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数据的边缘。所以互联网金融肯定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的颠覆性最强,但是金融体系又是特别受政策的制约的,因为它是整个一个体系,不是一个仅仅是互联网线上跟线下的关系,所以他在变化过程当中可能受到监管政策这方面,某种意义上有一种平衡会更加明显,所以他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其实跟政策的走向、跟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是很有关系的。所以你要问我什么什么行业最有前景,其实没有一个绝对的对错的答案,或者说一定是这个样子。照理说,这些行业,我们原来信息最不对称的地方,是最容易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或者影响,或者说“互联网+”可能有更好的发展,但是他可能还受到其他政策的制约。

4.您觉得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是在哪里?根据这个预期,您公司下一步会朝哪个领域重点发展?

我觉得分享经济还会继续的,因为它实际上不单单包括打车、租车、租房等,我觉得只要有这种属性的,能够去匹配供给跟需求方的那些领域,都可能产生一些分享经济模式,所以我觉得这一块会继续的拓展,可能在很多领域里面都会被用到这种模式。另外,在移动方面,我们自己比较看好的是移动视频这个领域,其实今年也是移动短视频的爆发增长年。你们看我们最近发布的季报,9月份微博上的短视频的播放量跟去年同期9月份比涨了9倍多(备注:视频日播放量同比增长9.7倍),这样一种增幅可能是比较爆发性的,我相信这个领域明年的增长也会非常强劲,会成为视频方面一个特别受瞩目的领域。

5.如果您可以给互联网创业者一句建议,您会说什么?

鼓励创业在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十分必要。互联网创业不一定是创立一个互联网公司,而是利用互联网去做各行各业的创业。创业一开始要设定合理目标,专注于一个领域,在自己能够去把控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要清楚创业的目的不是一定成功,而是积累经验和知识。

我觉得鼓励创业,因为这对整个社会发展阶段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就是说从中国大的发展趋势来说,现在确是需要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创新驱动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创新驱动的话就得鼓励创业、全民创业,这个大的环境我觉得是非常非常自然的,也是值得去努力的。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作为创业者来说,他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首先,创业不一定是讲互联网创业,其实我觉得到今天这个阶段已经不是说去创个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社会方方面面一个基础设施,实际上是每个人都可以用的工具,是基础设施,然后在这个上面做很多的新的创业项目,不是说创立互联网公司,而是利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去创业,比如移动互联网,现在做一个APP很容易,去做一些互联网的产品,或者不是互联网,一个产品通过互联网去做营销也很容易,在以前都是不可以想象的。

所以思维应该是利用互联网去做各种各样行业的创业,我觉得这个要现实很多,因为互联网公司创业成功的比例可能是所有行业里面最最低的,成功的比例很低。另外一个方面,创业一开始不要想的太大,你可能是从一个非常细小的领域里面开始成长。在一些自己能够去把控的领域里面去做的话可能成功率更高,就是说你需要循序渐进,设定合理的目标。第三,我觉得创业失败的机率可能是很高的,所以创业的目的并不一定是要成功,你有学习的过程,可以为以后的创业或者以后的工作获取很多宝贵的经验,积累很多宝贵的知识,这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三个方面,创业可能会更加的现实一点,另外创业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成功一般来说偶然性是比较强的,失败可能是必然性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