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咖访谈之唯品会沈亚:消费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的新“蓝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11:30:42

互联网大咖访谈之唯品会沈亚:消费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的新“蓝海”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江南水乡乌镇拉开序幕。当日10点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据了解,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有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中国日报提前专访了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为你送上分量十足的独家访谈。

受访人: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

1.问: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在十三五中所扮演的角色?

答: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稳健发展期,政府把互联网+上升为国策,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十三五期间更将创新驱动、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列为重点方向,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些对于像唯品会等依托互联网+的创新型电商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2.问:您认为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的最大机遇在哪里?最大的挑战又是?

答: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上半年中国13亿人口中已经有6.68亿网民,超过总人口一半。而早在2013年,中国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已经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种电子商务网站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国在互联网强国之路上将继续走在世界的前面。

机遇:作为一个电商从业者,我始终认为创新是互联网行业的主旋律,也是互联网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要在技术方面不断的创新,更多是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在商业模式以及组织管理,都能拥有开放的思维,并利用自己的用户群和产业化优势迅速实现市场化。

挑战:当互联网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占比越来越重,网络安全也就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而作为企业,我们能做的就是重视网络安全,从核心技术、人才培养、管理协调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完善等全方位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为国家的网络安全管理贡献力量。

3.问:您觉得下一个会被互联网改造的行业是什么?或者说互联网加在哪个领域应用您觉得最有前景?

答:金融服务互联网化。2015年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正处于新的节点,现在是体验经济时代,昔日企业通过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功能需求创造利润的模式,如今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创新,已经转化为企业与特定消费者在特定时刻、特定地点、特定情境下共同创造体验的盈利模式。因此,未来的消费金融领域,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踏足的新“蓝海”。

而基于对消费者购物需求和习惯的深刻洞察,唯品会也顺势推出了针对消费者和供应链的金融产品。未来,唯品金融将进一步完整完善产品布局、提供用户超越预期的产品和服务,以期打造一个开放、安全、便捷、放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它也将成为唯品会的重要举措,从而推动唯品会的战略升级。

4.问:您觉得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是在哪里?根据这个预期,您公司下一步会朝哪个领域重点发展?

答:作为一家积极拥抱变化的电商企业,唯品会非常感谢政府创造的“互联网+创新”宏观利好环境,这样的宏观利好以及互联网的+的开放性,给了唯品会等众多电商企业机会走出国门、打通全球供应链双向流通的历史性契机,既通过跨境电商将海外的优质商品引入中国,未来又更能够将中国企业的优秀品牌和优质商品带到世界各地,让中国企业插上互联网+创新的翅膀,成长为全球性的优秀企业。乘着互联网+创新的东风,唯品会相信,作为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我们“成长为全球一流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宏伟愿景将加速实现。

5.问:如果您可以给互联网创业者一句建议,您会说什么?

答:低调,实干,创业无捷径,唯有坚持到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