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掀碳减排风暴 巨化股份等概念股站上风口

2015-12-16 12:58:09

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这是继1997年《京都议定书》后再次达成一份全球性的具有约束力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议,作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明确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 度摄氏度以内。

而根据中国提交的自主贡献文件,中国2030 年的行动目标为,二氧化碳排放2030 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GDP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 年下降60%-65%,再加上此前国家领导人公布的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时间表,承诺将在2017年启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系统。

这意味着千亿级的碳排放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气候变化大会聚焦碳减排,新能源产业以及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公司将率先受益,同时,新能源企业和拥有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公司可以通过出售核证减排量获得额外收入。”众成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而根据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自11月30日巴黎气候大会启幕以来,碳减排等概念股已经走出了一轮“艳阳”行情,拥有浙江国企改和碳减排双重概念的氟化行业龙头股巨化股份更是涨幅喜人,期间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0%,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不到2%,创业板综指涨幅不到3.5%。

据可查阅的公开资料显示,2010-2013年收益于CDM装置补贴,巨化股份分别获得收入8663 万元、32815 万元、12963元、20707万元,2014年度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2套HFC-23分解CDM项目的减排量为845万吨,可获国家财政补贴为3380万元。目前上述两套CDM项目已履约完毕。

在中银国际证券看来,除了收益CDM清洁项目获得补贴收入之外,巨化股份的清洁制冷剂也将受益于中国碳减排而得到量价齐升。

“未来若全球就削减氢氟碳化物的达成共识,发达国家将率先削减相关产能,届时制冷剂短期可能出现明显的产能缺口,并有望推动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利好国内氟化工企业盈利及股价,带来新一轮氟化工牛市。”中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

据公开信息查明,目前巨化股份拥有10 万吨第二代制冷剂R22 产能,第三代制冷剂R125产能4万吨、R134a 产能6 万吨,并且公司正在进行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HFO1234ze项目的开发,同行业中的三爱富也同样在进行相似的投研。

按照巨化股份公布的定增方案,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新材料、电子化学品及型制冷剂,如果募投项目全面达产,预计将会增加收入超过26亿元,毛利润超过8.6亿元,增发项目有望再造一个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