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有必要制定互联网领域的普遍性行为准则

来源:新华网
2015-12-16 14:39:22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有必要制定互联网领域的普遍性行为准则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网祝立铭摄

新华网乌镇12月16日电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梅德韦杰夫认为,有必要制定互联网领域的普遍性行为准则。

他说,互联网早就成为了全球现象,它把世界很多人联系在一起,和很多国家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是一个独特的跨境空间,我们很难找出一个没有受到所谓“数字革命”影响的领域。这些电子领域推动了教育、卫生、工业、政务、公司管理等领域。我们应该考虑,如何结合互联网最初的自由和创造精神制定该领域的普遍性行为准则的必要。

他表示,俄罗斯的网络去年进入了20周年,最近一年俄罗斯网民人数增加到了8000万人,可以说一半以上的俄罗斯人使用互联网。我们的互联网经济大约占GDP的2.2%。许多俄罗斯IT公司已经向国际市场发展。对俄罗斯来说,因为俄罗斯是领土最辽阔的、有11个时区的国家,我们很重视为每一个公民提供平等的、可以接入到网络的权利和机会,而且需要高速网络接入机会。我们计划最近几年完成为所有公民提供快速网络的目标,我们也不断采取努力,消除数字鸿沟,把一些偏远的村庄连接上光缆。

梅德韦杰夫说,俄方一贯主张,各国应该对互联网管理有一个平等的准入,这就是习近平主席阁下刚才所倡导的。这个态度和看法在金砖国家今年7月份的《乌法宣言》中也得到了体现,它体现了互联网是一个国际资源,所有国家应该参与它的发展和运作。

他说,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把自己称为唯一的有权管理互联网的国家。所以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管理互联网和制定这个领域政策的国际作用。应该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国际电信为依托来做这个工作,应该给这个组织或者另外新建立的组织赋予管理和治理互联网、制定国际准则和规则的权利。我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这些建议,这些建议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

他表示,治理互联网的国际规则主要是要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保证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