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咖访谈之张亚勤:O2O模式将成为百度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6 16:07:13

互联网大咖访谈之张亚勤:O2O模式将成为百度发展新引擎

张亚勤,现任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公司总裁。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企业——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正从一个搜索引擎转型,将虚拟同现实世界相互连接。

用户与实体服务相连的O2O商业模式将成为百度的发展新引擎,公司将继续投资,静待收获,张亚勤说道。

“过去,我们专注于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搜索相应的信息。而在未来,百度希望和世界互联,将用户与服务连接起来,”12月16日,张亚勤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向中国日报社记者表示。

尽管其发达的核心业务是搜索,这家互联网巨头正将赌注压在O2O上。百度耗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了多家创业公司,从团购网站糯米网、在线旅行社去哪儿网到按需洗衣服务e袋洗,以及网络精品店蜜芽网。

张亚勤称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历程,并表示百度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迎合全方位、基于位置的生活方式的平台,客户可以通过平台买电影票、订外卖、预订旅行和飞机票。

“O2O的市场要远远大于在线搜索市场。”张亚勤说道,“尽管企业之间争夺客户的竞争太过烧钱,但百度凭借领先的技术终将笑到最后。”

O2O业务与算法和数学紧密相关,而这正是企业生存与获利的关键,张亚勤说道。“它只是需要时间,需要我们耐心等待。”

尽管由于重点投资的O2O迅猛发展,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大幅增加,但其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36%。而从今年年初至今,百度的美国存托股份下跌了12.7%。

张亚勤表示,由于中美在这一领域的差异,美国可能无法深入理解中国O2O市场的巨大商机。“在中国,由于人口分布、成本结构与人口密度,你可以利用的有很多。基础设施和技术也对我们有所帮助。”

“这是中国的一个巨大商机,也是百度未来的利润所在,”这位资深人士总结道。在2014年9月加入百度前,张亚勤曾担任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在美国境外最大研究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译者 赵德岷 编辑 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