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鲁传颖:网络空间有没有主权早有定论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6 17:43:53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今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齐集乌镇,共同讨论互联网最前沿话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鲁传颖表示,网络空间有没有主权早有定论。

鲁传颖认为,从法理层面来看,2003年由联合国提议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早就对“制定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共政策属于一国主权范围”有了明确的说法。2015年7月,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代表组成的“联合国信息安全专家组”发布报告称,尊重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

鲁传颖还认为,从现实层面来看,各国都在行使网络主权,促进网络基础设施发展,保护网络安全是各国政府的共识。各种网络相关的公共政策、立法都是国家网络主权的自然组成。如果再往深处看,组成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数据和用户都有明确的主权属性,如何能对网络主权进行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