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鲁传颖:质疑中国网络主权站不住脚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6 17:51:29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12月16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鲁传颖就西方媒体质疑中国网络主权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鲁传颖表示,很多西方国家负责网络事务的官员或是研究网络空间的学者在私下都认可网络主权的说法,但是鉴于西方媒体强大的话语权而不敢公开提倡网络主权。有一些好心的官员和学者还善意提醒,你们可以说国家在网络空间有主权,或者是说数据主权,但最好别直接说网络主权。这种做法无非是对西方媒体的迁就,而非出于事实本意。

鲁传颖认为,质疑中国网络主权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也没有太多值得驳斥的地方。但西方媒体一直以来致力于抹黑中国网络形象背后的原因却值得玩味。客观上来看,文化的差异、不同的发展阶段导致了对网络空间的不同认知。比如谈到网络人权,西方媒体总是强调自由,但却有意无意地忽视平等,以自身的价值观来要求别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