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咖访谈之杨元庆:创业者要保持坚持与执着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6 18:19:14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江南水乡乌镇拉开序幕。当日10点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据了解,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有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中国日报提前专访了多位互联网大咖,为你送上分量十足的独家访谈。

互联网大咖访谈之杨元庆:创业者要保持坚持与执着

受访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1.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在“十三五”中所扮演的角色?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它将互联网,作为整个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上升到一个国家计划的层面。

我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互联网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互联网将和各行各业无缝连接。企业可以利用它对传统生产模式、业务模式进行变革,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进而创造全新的业态,实现互联网+的愿景。所以说,互联网在“十三五”计划中,乃至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都将扮演一个促进产业转型,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角色。

2.您认为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的最大机遇在哪里?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传统行业相结合,是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的爆发力源泉。

中国的大环境很好,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国家在政策方面相当支持各行各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目前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拥有巨大的存量,他们一直是经济转型和升级的重兵。如果我们能成功启动这支重兵,用互联网对它们进行赋能,那么凭借它们体量大、发展迅速的特点,很快就能盘活各个行业,加快全社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步伐。

同时,中国消费人群数量庞大,消费习惯相似,能够孕育出规模空前的移动互联市场;我们国家平原运输的便捷性,也为O2O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只要能加以善用,这些方面都会是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道路上的巨大机遇。

3.您觉得下一个会被互联网改造的行业是什么?或者说互联网加在哪个领域应用您觉得最有前景?

我一直都认为,互联网是重要工具,各行各业都可以用它对自身进行升级改造,只是因为行业的差别,与互联网结合的紧密程度会不同。互联网公司因为它的天然属性,能够更充分地理解、运用互联网。其他的传统行业,只要能够善用互联网,用它武装自己,对自身业务模式、生产模式进行转型升级,都能有一番大作为。

4.您觉得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根据这个预期,您公司下一步会朝哪个领域重点发展?

其实中国互联网中的风口无处不在。即便是已有的概念、已有的资源,也可以通过整合和微创新,借助互联网技术,创造一个风口。

我们的企业应该先练好“内功”,加快转型脚步,为自己打造强有力的翅膀,像鹰一样即使没有风,也能翱翔,而风来时,我们将飞得更高。“风口”我们会关注和理性地判断,对我们的业务进行相应的调整,但不会盲目跟风。

未来联想发展的重心,还将落在长期为我们带来良好收益的几个核心业务上,比如PC业务,移动业务、云服务和企业级业务。

在移动领域,我们针对中长期有一个三步走战略:首先,发展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其次,借助创新产品打入成熟市场;最后,专注开放市场渠道(占比80%)和(继续发展与电信运营商关系)重新夺回中国市场。

而在PC端,我们已经连续十个季度成为全球PC冠军,目前的全球市场份额是21%,未来我们将以赢得国际市场30%的市场份额为目标。具体来说:

PC业务方面,我们会坚持创新,体现联想多年来在产品上的匠心精神。上个月发布的YOGA家族系列和MIIX 4二合一设备,就是联想创新的具体表现。

我们将坚持端对端的商业模式,保证我们能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且保证高利润率;

我们将进攻消费者市场和中小型企业市场,以及在重要的新兴市场中扩张。

我认为,未来还会有厂商将退出PC市场,通过优胜劣汰,PC行业将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而联想将继续引领PC行业的发展,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用户体验。

5. 如果您可以给互联网创业者一句建议,您会说什么?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执着的人,把坚持化作了行动。”在创业的路上,创业者要时刻保持这种心态,坚持与执着,脚踏实地地做事。每迈出一步,就离成功近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