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乌镇会马云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2015-12-16 20:45:04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乌镇会马云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右)乌镇会见马云(左)。

新京报快讯 12月16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会面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梅德韦杰夫表示,很高兴阿里巴巴在俄罗斯开参了很积极的合作,很高兴你们把俄罗斯看作最有优先极的合作伙伴。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理念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从来坚持如此。因为坚信这个理念,所以我们反对一切的贸易不公平。我们相信贸易是一种自由,一种人权,反对一切贸易不公平,反对任何阻碍中小企业的政策。过去20年,WTO由政府驱动,未来,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发展中国家、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贸易,建立一个EWTO,建立一个公平、开放、民主的贸易平台,让俄罗斯的商品能够卖到中国,卖到全世界,这是巨大机会所在。”

以下为会面实录:

梅德韦杰夫:今天我很想听在座的企业多讲讲,请马云先讲吧!

马云:感谢各位俄罗斯远道而来的朋友。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普京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工信部长、邮政部长对速卖通的支持,有一年速卖通给俄罗斯邮政制造了大麻烦,今年银行又承受了巨大压力。

我听说双十一让俄罗斯银行系统经历了不小的考验。开场第二分钟,瞬时交易峰值冲垮俄罗斯当地最大两家银行,接着西班牙、以色列、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南美地区多国银行对接系统压力也很大。其实在四五年前,同样的现象在中国也出现过,这是电子商务发展必经的过程。不过我从来坚信有抱怨的地方就是商机,这一切就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阿里巴巴能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平台,不是因为我们多么聪明,多么厉害,而是中国当年的商业基础设施不行。不像美国,商业基础非常发达。所以我认为俄罗斯是最有机会复制中国电商成功模式的国家。

我们把双十一当成测试中国经济温度的体温计,这个体温计同样可以用在跨境贸易国家。在双十一当天成交前十大国家当中,第一位是俄罗斯,双十一当天全球每100个老外就有一个人来逛,其中俄罗斯更夸张,每10个人就有一个人来逛。

我相信普京总统创建在线平台帮助俄罗斯制造出口的计划,会让俄罗斯和阿里巴巴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阿里巴巴的理念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从来坚持如此。因为坚信这个理念,所以我们反对一切的贸易不公平。我们相信贸易是一种自由,一种人权,反对一切贸易不公平,反对任何阻碍中小企业的政策。

过去20年,WTO由政府驱动,未来,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发展中国家、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贸易,建立一个EWTO,建立一个公平,开放,民主的贸易平台,让俄罗斯的商品能够卖到中国,卖到全世界,这是巨大机会所在。

未来的世界是年轻人的世界,我们希望跟俄罗斯的年轻人一起,打造一套适应未来贸易发展的平台。

梅德韦杰夫:很高兴阿里巴巴在俄罗斯开展了很积极的合作,很高兴你们把俄罗斯看作最有优先极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