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凸显避风港作用 南方现金增利长期业绩稳健居前

2015-12-17 11:12:02

近期,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进入缓慢下降通道,近七成货币基金上周平均年化收益率纷纷破“3”,全面进入“2”时代。不过,伴随着股市波动加剧,具有低风险、高流动性特征的货币基金仍然备受青睐。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既能满足其短期闲置资金的现金流管理需求,又能优化资产配置,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获取明显高于存款利率的超额收益,起到资金“避风港”的重要作用。

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202301)为例,该基金迄今运作超过十年,成立以来净值上涨46.53%,且近三年和两年业绩始终稳居同类基金第一梯队。这一突出的业绩表现,主要源于基金经理在对市场环境和资金面的判断上,往往会快人一步。今年一季度,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货币市场资金面受到外汇占款负增长、新股发行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中枢始终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此后,随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物价水平持续走低,外部流动性冲击相对弱化,货币政策逐步呈现出主动放松的态势,通过降准投放基础货币并通过降息引导基准利率下行。在上半年两个阶段的不同市场环境下,合理的投资策略是在年初执行低久期策略,而自一季度末开始执行高久期策略。

回顾南方现金增利的操作情况,基金经理韩亚庆和夏晨曦在半年报中坦承,一季度对市场判断存在一些偏差,组合久期相对偏高导致业绩表现欠佳。面对年初开局的不利局面,其准确预判了二季度行情,果断提高资产久期及仓位水平,重点加仓债券类资产,在二季度市场行情中获得了较丰厚的资本利得收益。

进入三季度以后,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避险情绪上升、IPO暂停等因素使得大类资产配置发生转移,资金大规模流向固定收益资产(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新增资金的大量流入进一步压低了货币市场利率。在此背景下,现金增利主要采取“低久期、高仓位”的策略,韩亚庆和夏晨曦总体上认为货币市场利率处于底部区域,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不宜大幅提高久期。另一方面考虑到市场流动性充裕、融资难度较低,有利于采取杠杆策略以获取超额收益。

临近年末,沪上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货币基金有望开启“跨年行情”。一方面,年底是许多机构资金结算期,也是个人资产配置的高峰期,资金面会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二是经历多次货币宽松政策,未来央行再次降息的空间较小,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维持在历史较低位置。长期来看,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流动性好的理财品种,在市场上广受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青睐,加之年底资金面紧张局面,预计年底将迎来配置价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