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2015-12-17 11:36:06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共聚一堂,首先要感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我们大家能有机会共同聚集在江南美丽的小镇乌镇。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当中提出了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四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这为我们指明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关键所在,让我们深受启发,所以利用这么一个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共享一下我的体会,和大家的共同探讨。

城市的治理和管理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在过去几年间,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国近三百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有效的改善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管理能力,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随着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不断推进,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这不仅推动了传统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演进,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多年以来,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的领导下,面对智慧城市建设遇到的新挑战新要求,中国电科经研究提出,新型智慧城市从本质上是以信息为主导,网络为支撑,数据为要义服务为根本的网络体系,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数据的综合,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强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该把握六个关键要素。

一是构建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新型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遵循规律,运用工程方法,构建开放的架构,通过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思想,指导各类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二是构建共性基础一张网,为了实现城市的精确感知,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惠民服务的无处不在,要构建一张天地一体化的城市信息服务的三格网。夯实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

三是建设一个通用功能平台,为有效管理城市基础信息平原,提高系统使用效率,要构建一个通用功能平台,实施各类信息的调度和关于,进而支撑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智慧化。

四是要建立一个数据体系,海量数据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特有产物,通过对数据的规范政变和融合共用,实现并形成数据的整合,进而有效提高角色支持数据的生产与应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性和智能化水平。

五是要建立一个高效的城市营运中心,为更好的对城市的市政实施、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宏观经济、民生民意状况有效掌握和管理,需要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统一的运行中心,实现城市资源的汇集共享,和跨部门的协调联动,为城市的高效管理提供支撑。

六是建立一套统一的标准体系,标准化是新型智慧城市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需要通过政府主导,结合各城市的特色,分类规划建设内容和核心要素,建立健全涵盖建设改革评价三方面内容的标准体系。当然,我们提出的上述观点还不太成熟,也不一定完全和正确,归纳起来我们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须以为民服务、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荣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的协调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对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城市建设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谱写了新的蓝图,我们认识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全世界所有有识之士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创建,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城市主体、企业主力的作用来共同推进,近期在国家网信办、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中国电科会同国内外优势企业,结合深圳、福州、嘉兴三个城市的特点,重点开展了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论证工作,中国电科联合二十多家产业链中优势企业,发起成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努力打造体系规划、信息主导、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生态体系。

中国的先哲有句古话,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电科愿与国内外同行一道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携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批运行更现代、发展更安全人民更幸福的新型智慧城市必将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谢谢各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