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江阳:建设智慧城市可以融入互联网元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1:36:06

腾讯江阳:建设智慧城市可以融入互联网元素

尊敬的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我叫江阳,来自于腾讯公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智慧城市开放共赢的智慧系统。

这张PPT可能大家看到红字,就知道我要讲什么,现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词比较热,实际上它也就是在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推进方式,实际上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作为我们一个互联网企业,我们实际上可以从互联网+的角度,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出贡献。今年初,也就是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了推进互联网+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我们腾讯公司也是在推进互联网+城市建设方面今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我就重点这方面的内容,向大家做个介绍。

首先什么是互联网+智慧城市,刚才坐在我旁边的是IBM的中国区董事长,陈董事长我们还在聊,智慧城市不是一个新词,实际上2008年就由IBM首次提出来,在中国各级政府在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这几年发展迅猛,在智慧城市推进过程当中,可以融入互联网的元素。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智慧城市建设的产业链上有什么呢?有政府,还有基础设施,提供方,再有就是系统开发方,包括刚才郭为总,他们也是积极参与在这里头,还有什么呢?应用于用户入口平台这一方。那么通过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合作,我们最终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互利共盈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意在是为我们的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的智慧城市服务。

在这里,我们可以将智慧城市分为三个方面来发展,首先是智慧的公共服务,也就是政府的政务民生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进一步助力政府的治理创新,以及减政放权等重要的改革方向,其次就是我们的智慧的管理运营,政府实际上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工具,甚至是互联网思维,来进一步进行运营模式、组织生产模式的改进,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最后是一个智慧产业,实际上也是通过更加高效便捷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那么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服务体验,从而拉动经济,带动就业,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下面我就来分别介绍一下腾讯的平台是如何在这三个层面助力智慧城市的发展。

首先是智慧的公共服务层面。腾讯为各级政府发展智慧城市提供了重要的用户平台和流量入口。例如我们的微信,在座的其中大多数人可能都有微信,现在微信的活跃用户已经到了6.5亿,今年我们同各级政府合作,微信的城市服务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在公共服务的重要入口。现在已经开通了13个省份的72个城市。实际上腾讯还有我们的手机QQ客户端以及新闻手机客户端,这两个平台实际上它也都拥有六亿以上的活跃用户,其实它都能为政府的政务民生服务,作为一个重要的用户平台和流量入口。

我们最近还推出了微信企业号,在非常短的时间,微信企业号用户已经超过了60万,这个企业号可以干什么呢?它有三方面的功效,第一可以把企业和员工连接起来,就是所谓的互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把企业的人连接起来。第二是互联网+系统,实际上可以实现移动办公,我们来开会,可能都是各个企业的领导,也不用发愁,不在办公室也可以处理很多的公务。再有就是互联网+能力,我们可以让工作体验丰富多彩,这里面我们融入了,比如大家可以用微信抢红包,大家可以扫一扫,大家在企业里头可以灵活的应用这些功能。

最后我想讲一下智慧产业,实际上我们首先要感谢运营商,运营商在我们整个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2G、3G、4G,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宽带建设基础,现在在手机上,移动手机端我们可以有很多的视频的应用,越来越多的应用。现在还在做5G的研究,所以给未来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在我们上面的发展,还有再带着公共服务以及高效的营运,这些结合起来,实际上智慧的产业生态,也会快速的形成,这样我们在微信里头,还可以提供智慧景区、智慧校园、智慧票务等等的服务,我今天不展开讲了。

最近我正好在浙江,也参观了乌镇第一家智慧医院,浙江省在智慧医疗这一块也是发展得非常好。

我觉得是我们比较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各行各业的提升提供了很多的手段,然后给我们创新的空间也是非常的巨大。

最后我在此说,让我们和产业链的各方,让我们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智慧生态系统而努力,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