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论坛之全球智慧城市创新实践座谈会举行

2015-12-17 13:51:07

文字实录:

[座谈小组1:全球智慧城市创新实践。主持人:新京报报社社长 戴自更。]

戴自更:下面,进入小组讨论环节。

(小组讨论嘉宾上台)

女士们,先生们。下面,小组座谈。我们座谈的主题是:全球智慧城市的创新实践。

众所周知,智慧城市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而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能够尽可能的优化配置城市各种核心资源,管理与发展好城市。目前,智慧城市在国内外已经大规模的展开,并取得了很多的成效。现在在座的有三位国内城市的市长,还有两位是国外主管有关智慧城市的负责人,还有一位是主要的技术提供方IBM。

下面,我们想听一听几位在这方面实践的一些经验。先请深圳市许勤市长,因为深圳在智慧城市方面在国内是先行一步的,有很多的创新,想请许市长在智慧城市创新方面给我们做一些分享。

深圳市市长 许勤:非常感谢主持人,也感谢会议的主办方,让我能够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些考虑。深圳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确实是非常重视,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应该说,一直从规划、政策,多方面去推动。我想智慧城市建设确实离不开创新,因为深圳本身作为经济特区,创新就是它的基因。创新在推动深圳,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也是通过创新,实现了我们新一轮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圳今年通过创新带来的GDP增长,可能会落在8.8%-9%之间,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将会在30%左右。所以,没有创新就没有这一切。

深圳是一个典型的通过创新来实现信息化,实现智能化,实现工业现代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从智慧城市创新来说,我认为有几个方面比较重要。

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升。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或者是其它经济社会活动的创新,实际上在能力上提升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近些年在涉及到“智慧城市”的国家省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上,我们建设了140家左右这样的创新机构,支撑我们的智慧城市建设。同时,我们还有其它学科领域的,大概超过1000家的实验室建设,推动经济和社会,用创新来推动发展。

二、我们比较注重政策和规划的创新。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划和政策。比如:我们制定了2020智慧城市规划纲要,我们制定了宽带的提升计划,制定了我们包括用Wifi覆盖主要的公共空间免费提供服务的这么一个三年计划等等。

三、从技术上不断的推动创新。

“技术”也就是政府和企业联手共同推动我们的网络架构更加合理、更加优化,也推动我们更多的新的技术,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应用。比如:像华为生产的核心路由器,可以说现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心路由器。比如:刚才江阳副总裁讲到的“微信”,微信现在在政府服务当中和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包括集群通信系统,这些都是,通过这些技术增强我们智慧城市的能力。再一个创新,就是应用创新。如何在教育、卫生,在社会治理、社区管理等等各个方面去推动创新,更好的把“云计算”、“大数据”,把当前的显示技术,软件和硬件一些新的技术能够运用起来。我们深圳推的“9个云系统”,包括:教育、健康等,能够支撑这个城市更多的实现用创新来推动发展。另外,我们希望在政府和企业联动上,能够更多的创新一些共同的建设方式和发展方式。我们包括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跟神州数码、腾讯、阿里巴巴,我们都共同来联动推动整个智慧城市,或者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我想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是它的一个基本需求、一个基本的单元。所以我想,深圳将会继续用创新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戴自更:谢谢许市长。咱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互联网大会”,林市长是这里的东道主,我们能够享受全程的信息服务,跟嘉兴的智慧城市建设分不开。我也听林市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智慧城市方面的一些经验。

林健东: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样的机会,乌镇是嘉兴市下面桐乡市的一个镇。这个地方很特别,总书记昨天来了。历史的文化和现代的文化技术在这里结合,大家来到这里,这里的Wifi可能是在全世界、全中国最强大的一个Wifi小镇,而且这里覆盖了现在是用5G的技术来支撑着整个讯息的畅通。我们说:“万兆进企,千兆上桌面”就是可以在这里全面的享受。嘉兴市一共有5个县、2个区,3900平方公里,是浙北的一个非常发达的区域。这里到上海高铁大概就是20几分钟,到杭州也就是20几分钟,这里的产业化水平很高,城乡差别非常小。城乡差别大概只有1:1.7,是全中国最低的,而且发展的信息化指数是在0.909,在浙江也是排在前位的。我们正在实施的有“宽带中国试点”这样的项目,“国家信息消费城市试点项目”,正在跟中科电合作搞的“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城市的项目试点工作”。我们嘉兴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占了工业产值40%以上,这在全中国也是非常高的。我们的装备数控化率在43%,所以说我们这几年来对于产业进行了运用互联网的技术进行了信息化的改造。

按照总书记讲的,加大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改造,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互联网带来的“获得感”,这是很重要的。

1.我们市、县、乡镇的政府,所有的审批制度全都是网上审批,数字化。

2.我们所有的农村(特别是农村)到自然村到户,全部实施光缆工程,让互联网的技术能够真正的深入到农村,让老百姓、农民能够享受,让农产品通过电子化进一步增加他的收入。

我们的农民收入,在浙江省是最高的。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农民获得经济的收益,这就是“获得感”。

3.我们的居民运用互联网的技术,能够享受“一卡通”、“掌上医疗”。

像乌镇的互联网医院,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的。在它线上上线的大概全国有19万副高以上的专家在它的线上,这一项就全面的促进了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当然,我们还有“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电网”等等。

我举两个例子,非常有意思。

我们有两家光伏云运营商,它的总部在嘉兴,它的光伏发电在全国各地,最远的在辽宁、内蒙都有。它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实施运维管理、监控等等。还有一家我们叫“家装设计”的“云设计商”,你到了它的企业,只要报出北京哪个小区、哪个楼,第几层,他就可以在企业进行三维空间的设计。这种企业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智慧城市发展。大家到了古老的乌镇以后,就会充分感受到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活力,就会充分感受到习总书记讲的“加大发展网络创新的能力”。

谢谢!

戴自更:谢谢林市长的介绍。咱们有一个内地城市,是辽宁本溪,它在智慧城市方面反而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它在信息惠民跟大数据整合方面做的非常不错。下面,有请曲市长给大家分享一下。

曲刚: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本溪应该说是今天在台上的一个北方城市,作为北方城市也曾经有过“快”的变化,也有过“慢”的变化。“快”,跟深圳、嘉兴比不了。因为深圳的工业增加值是6600亿,嘉兴是1600亿,本溪是510亿。为什么从一个煤铁城市,创变、创新到一个智慧城市?我想本溪的做法就是“5621”,我在这里做一个报告。很简单,我认为“互联网+智慧城市”,技术是是“+”,但是“互联网+智慧城市”接地气是“城”。本溪2014年1月17号是我们智慧城市的元年,我们现在“5”就是已经拥有了“信息惠民”、“宽带中国”、“信息消费”、“云时空平台”及“养老服务”5个国家试点,这是目前在全国三线城市里的唯一一个城市。“6”,就是“三借三创”:第一个,一定要借利于推进,必须要信息孤岛全部打破,实现跨界融合,无线连接。我们市里有一位副市长统抓这项工作,设立了1个办公室。第二个,借脑前行,本溪是一个煤铁之城,只有三个硕士毕业的公务员。怎么办呢?我们就与神州数码在2014年1月17日,成立了一个公司,我们叫招才引智,这样才能实现智慧城市的接地气与持久性。再一个借,就是借源融资。政府有资源,坚决不能让政府的资源部门化、个人化,一定要让资源从铁笼子里有序安全的流淌出来,这一块我们融资了8700万,打造了全中国第一张融入居民健康卡,80K的居民卡。同时,我们又将我们的教育、卫生等资源和三大运营商换取了3400万的投资。同时,我们和中央、省,我们融来了5500万的资金。今年国务院3个亿的“信息惠民资金”,东北唯一获得三千万的就是本溪。三创,就是创新平台。我认为智慧城市建设说简单,就是服务三个“人”——自然人、法人、社会管理者。因此我们建立了一中心,就是我们的数据中心;三平台,市民、企业扁平化决策中心。我们市里37个部门,30个部门数据全部接入,已经实现了86%的应用。再一个就是创新我们的专项,我们在教育等领域搞我们的专项,关键是我们的创新标准。全国目前省级地方的智慧城市标准,我们已经与一个月前已经发布。

最后就是一个品牌,我们已经打造了智慧山水城注册商标,我们将在未来实现从“0”到“1”的突破,实现从“1”到“N”的复制。

谢谢大家!

戴自更:谢谢曲市长的介绍。刚才我们听了内地三位市长的有关于“智慧城市”的分享,下面再来听一听两位国外智慧城市方面负责人的一些介绍。下面,我想请新加坡庄司长。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他们的智慧城市应该有30多年的发展经验。我想请庄司长介绍一下,他们在城市管理,技术平台构建、产业经济方面,在智慧城市围绕这个给大家分享。

庄庆维:新加坡在打造“智慧国”的这30年的路程上,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政府、企业跟市民的深度合作,还有互相信任是打造一个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一个重点。打造一个智慧城市不是政府说了算,也不是企业建了就有人用,也不是市民“要”,就有这样子的一些应用。这三方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政府在智慧城市里扮演着什么角色呢?主要是政策的制定、标准的制定,还有基础建设的推动。在政策跟基础建设方面,新加坡的理念就是政府要有适当的超前,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拉企业的后腿。政府的政策跟国家的基础设施,不能成为那个企业创新的瓶颈或绊脚石。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发布了智慧国2015规划的时候,当时就提到了,要打造全国的光纤网,但是现在已经完全覆盖了之后。我们下一个阶段叫什么呢?我们就打造了一个“全国传感网”,在光纤网的基础之上,把整个国家的传感器、摄像头都接入到可以共享的传感网上。我们也在打造一个“易购网”,把所有的3G、4G、无线网跟光纤网,打造成一个无缝的可以实时提供最高速的网络,不管你是在高铁上还是在地下库的车库里,都有无线带宽。另外政府一个职责就是“标准”,标准非常重要,标准决定了政府、部门之间怎么互联互通,政府怎么跟企业之间互联互通,企业跟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在政府跟政府互联互通方面,我们也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协调组织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需求跟数据的共享,我们新加坡也有这样子的CIO智库。我们就是新加坡政府的首席信息官,所有政府的CIO都是由我们局外派出去的,所以的标准制定、协调等方面都是由我们来协调,这样就不会有重复建设,也不会有信息孤岛的问题。

除了政府的建设,企业又能扮演什么角色呢?企业最重要的是响应政府的号召,有智慧国的愿景来共同打造智慧国。比如:我们铺了全国传感网,企业就需要通过我们的传感网标准开发新的应用跟新的硬件。个人又扮演什么角色呢?在“智慧国”的打造中,我们会有很多新的技术,也会有很多新的工作。比如:5年前,10年前没有“数据科学家”的工作,现在就需要“数据科学家”这种职位。怎么培养这种人才呢?当然是大学开始培养。国民就要配合,愿意到这些大学去提升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企业、政府跟市民三方才可以合作。

戴自更:谢谢庄司长,下面我问一下默罕默德.阿什马勒部长,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默罕默德.阿什马勒:非常感谢,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对于我来说,我们一直在谈智能城市、智慧城市在世界各地的发展。但是我们对于智慧城市的畅想是“幸福城市”,在我的演讲中我也谈到,我希望我们的市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提高生活品质方面,如果智慧城市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简单,那就是达到了我们的初衷。我们现在的生活场景有很多技术,刚才几位发言人已经谈到了,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乡镇、不同的国家,可能对于智慧城市的要求不一样的。

在马尔代夫,我们在智慧城市方面的主要工作重点。首先,就是提供技术以及生态友好的环境来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我坚信这讲改进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们生活质量。每一个城市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要求。马尔代夫自然环境优美,有很多海滩和晶莹剔透的海水,没有污染。所以我们坚信对于我们来说,保护自然资源供未来使用,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为了打造智慧城市方面,在过去10-15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巨大的进展,以及改进我们的技术能力,在基础设施方面也有了不错的改变。首先,我们开始在海底光纤的铺设从北到南遍及整个国家。跟其它国家不同,马尔代夫是分散在很多岛屿上,750公里长,有200个岛屿有人居住,还有1000个是无人居住的岛屿,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即:如何提供英特网和宽带的连接给那些比较分散的岛屿去,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克服了挑战。当我接手这一行业的时候,为了保证连接性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来自于新加坡的代表也说过,当我们畅想智能城市的时候,其实脑子里面会出现很多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政府、私营机构,其实更重要的是“人”,个人,他们必须要能够被调动起来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对于马尔代夫人来说,技术是在80年代晚期、90年代初才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父母其实对于技术不是很感冒、不是很熟悉,其实我们的学校就是在那个时候刚刚开始教信息通讯技术。然后我们就知道,啊呀,我们的父母已经被世界抛在了后面,有一些成年人不会使用这些电子的产品。但是现在时不我待,即使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洗衣机、干衣机、电视、微波炉等都已经有了,在马尔代夫已经打造好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将来我们会继续投资于教育,投资于教育能力建设,特别是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教育和能力建设。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打造更好的基础设施,在我们的智慧城市中,我们要保证技术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给所有的公共设施。比如:海岸保护。因为马尔代夫,我想再一次的强调,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对于马尔代夫来说我们是低海平面的国家,而且经常会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所以海浪的监测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关键。我们通过新的智慧城市项目,提高了对于海浪监测的能力。

最后,光纤网络的安装,光纤入户,以及让大家升级3G网络系统。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我们整个国家都已经拥有了3G网络,现在正在推动4G,甚至5G的技术,以确保高速无限的服务。同时,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也在实施智能交通系统、管理系统,了解让无线以及智能设备可以帮助我们监测路况以及实时红绿灯。跟新加坡不同,新加坡在这方面很有经验,韩国也非常有经验,还有中国。但是我们是后起之秀,还要向不同的国家学习。中央监测系统,比如:安装在公共地区来监测公共的安全,还有在很多智能楼宇中安装一些探测器、传感器等等我们一些新的做法,还有就是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建设,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在昨天的演讲中谈到的,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方向。我们在新的智能城市中会建立新的数据中心,我们也畅想建立一个培训中心,提供给ICT方面的研发人员。这个培训设施,主要是用于培训信息通讯技术的工程师,我们也会有一个新的概念叫做“IT青年公园”,这个公园将建在我们将下一个建造的智慧城市中,让投资者,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以及高科技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到我们的IT工业园区来投资,这都是我们近来做的一些项目,也是我们所畅想的智能城市会带来的东西,让我们的市民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幸福。开始的时候我就谈过,环境非常宜人、宜居,这才是智慧城市的本质,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吸引旅游者。政府第一次推出了一个政策来帮助外国人、外国公司能够到我们这里来更好的享受马尔代夫的美景,以及愉悦的生活。

戴自更:陈董事长是桌上坐着的唯一一家企业家代表,IBM在智慧城市建设的供应商角色做的非常好。作为一个智慧城市技术供应商,您觉得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应该怎么来做?

谢谢!

陈黎明:谢谢戴社长,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环节,作为企业界的代表,也非常荣幸跟各位市长们在这里座谈。“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就像刚才腾讯的江总裁所提到的,源自于IBM2008年所提出来的“智慧地球”概念。当时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认为“智慧地球”涵盖了6个子系统,包括:规划、能源、医疗、交通、安全等。当然,今天“智慧”这个概念几乎是家喻户晓,遍及到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刚才看到,包括了像:智慧餐饮、智慧医院、智慧教育,很多这样的智慧概念。智慧城市这个概念,无论你怎么去变,这当中都离不开当初IBM科学家所提出来的叫“感知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这样一个概念、这样一个环节。用现在更加通俗的话来讲,大家比较流行的话来讲,就是“物联网”、“互联网”跟“大数据分析”。刚才各位市长,城市的官员都提到:政府、企业跟居民都各自有一个角色去扮演。我想政府所能够扮演的角色,各位领导都阐述的非常清楚了。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企业实际上是创新的主力军。我们大量的创新,实际上是要靠企业来实现的。

搞智慧城市,刚才各位都提到:我们需要一个数据平台。仅仅有“数据”是没有用的,仅仅只是数据的堆积。数据的利用,这才是核心的核心。我们都知道,过去两年所产生的数据是过去人类有史以来所产生数据的综合,未来两年所产生的数据会在今天的基础上翻一倍。这么大量的数据都需要利用大数据的分析能够产生洞察,形成那样一个价值。这些工作实际上都需要由企业来完整,再比如:我们要做智慧城市就需要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的发明,我相信都会要企业在这个当中发挥一定的作用。这样讲,还是比较抽象一点。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IBM研究院所做的一个叫“绿色地平线”项目。

这个项目,我们关注三个话题:

1.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问题。

如何使得我们的化石能源,中国能源结构当中化石能源占的比重是非常高的,从而我们导致了很多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污染物的排放,也包括我们体验最深的,尤其是来自于北京的朋友们,雾霾的产生是它导致产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何提高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已经变得非常有意义。

2.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及并网的问题。

大量的可再生能源生产,生产出来以后不能够有效的去并网,就导致了细分,导致了电力的浪费。如何能够尽早的预测这些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能够给电网提供基础的预测数据,这样对于它提高并网效率会有很大的经济效益。

3.污染的预测及管控。

这个就是采用了大数据分析,结合卫星数据、地面监测物联网的这样一些数据,甚至包括社交媒体的数据。当然,也包括周边经济环境,这些企业的经济数据,从而使得我们能够准确的预测在北京,未来的10天,它污染的趋势是什么样,提前72小时我们的预测可以达到街区级,1个平方公里在72小时之后它的污染情况大致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这个实际上就是大量的采用了最现今的高科技的一些技术,包括: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也包括了认证计算这样一些内容。

我想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当扮演着一个角色。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能在这里一一展开来讲。

谢谢大家!

戴自更:谢谢陈董事长。下面,我有共同的问题问大家。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哪些目标应该优先,哪些项目应该优先?请城市管理者,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说明。

有请许市长!

许勤:非常好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在搞智慧城市建设的时候,不妨还是要去把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因为把内涵和它的功能搞清楚,我们才能把重点,以及理念、特点搞明白。现在我们在讨论智慧城市,实际上我们是在研究用信息技术手段,网络技术手段,能够把人类的智慧延伸到更强大的系统支撑当中去。也就是把现实的空间能够拓展到虚拟空间,然后把人的生物智能怎么能够走向网络智能,走向大数据支撑这样一个智慧的拓展。对于城市来讲,我认为也是我们现在有质量推进城市化的一种必然选择。因为只有实现智慧城市,才能实现我们城市更高质量的发展,也是当前推动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化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的,或者说在网络,在信息化领域的一个最重要的举措。我认为在这儿讨论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讲,我是感觉到特别高兴。因为过去我在国家发改委工作了20几年,实际上我一直是在从事着跟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相关的工作。

所以我看到今天这么大的会场坐的满满的,如果20年前谈这个事情可能没有这么多人,因为大家没有觉得它有这么重要。特别是今天在乌镇这么一个富有中国特色,具有历史底蕴。同时,又带着现代互联网气息的特色小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它本身也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小小的典范,小小的亮点。再一个,考虑这些重点,考虑这些城市发展的无论是项目还是整个城市的整体构架还是顶层设计,以及网络的拓展,包括拓扑结构,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总书记昨天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的5点主张和网络治理的4项原则,我认为是我们要根本遵循的。他对于我们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同时,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亲自来推动互联网,推动网络经济的发展,推动信息经济的发展,必将对全球的信息化,对于全球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构建这么一个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会起到决定性意义。

对于深圳来讲,我们在学习其它城市以及全球各个城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我认为我们也考虑一些重点的方向或者我们建设的一些重点的坚持原则,也就是我们的重点。对于民生领域和社会领域,我们强调的是“以人为本,服务民众”。我们有一个直网工程,实际上是一个社会服务大的信息系统,它要实现的是“让数据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对于电子政务领域,它就是要围绕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对于经济发展这一块,就是要强化网络基础来支撑发展。

比如:像前海这样的开发区,更多的是要考验网络响应时间。对于深圳来讲,要考虑覆盖率、接入水平、带宽提供能力,以及所有的企业需求应用,因为它将会和未来产业经济形态和经济发展模式会深度融合。对于智慧城市自身发展上来讲,真正的我们强化:1.自身加强建设。2.鼓励技术单位、企业及相关建设模式能够外溢发展。

刚才马尔代夫的穆罕默德.阿什马勒部长讲到:“中国的企业不关注马尔代夫。”我相信中国的企业还是很关注马尔代夫,我们还需要加强沟通。像华为作为全球第一大,可以说是通讯信息网络提供商,今年的销售收入将会接近4000亿,全球第一大。他们有很多的技术、服务,都可以提供给马尔代夫,我们的微信也肯定会在马尔代夫应用等等。

所以我们想:1.自身发展。2.外溢发展。这两个要兼顾,这是我们的重点。再有一个就是大的战略要推动实施,真正要推动外向型;刚才江阳讲了叫“开放共享”,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沿着一带一路,能够构建更大的大家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这么一个大的服务体系。我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是说:要建立信息丝绸之路。我们通过这样,能够形成一个大的信息架构,也负责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这么一个信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再一个就是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有几个我认为是要特别注意的:

1.现在的信息孤岛如何去解决?

一定要解决资源共享的问题。

2.一定要解决现在条条痕迹过重,能够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

我们各个部门、各个条条,痕迹很重,互相之间的互联不够,要有一个共享的平台。

3.所有的城市都应该注意的,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信息安全和信息容灾备份系统。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加强。再一个,就是一定是用一种开放的理念去接受最新的技术,接受最新的网络设计架构,接受最新的服务,我认为这几点是智慧城市特别要注意的。

戴自更:请庄司长讲一下,您觉得智慧城市建设,哪个优先?

庄庆维:我相信每一个城市跟国家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都是一样,就是高效的政府。一个企业能在这个国家或者城市里面发挥最大的潜能,市民的幸福,这几乎都是每个国家跟每个城市的目标。但是哪个优先,就看各自的痛点在哪里。我拿新加坡为例,新加坡的土地面积非常小,只有741平方公里,但是人口密集度非常非常高,每平方公里就有8000人,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城市密集度。我们政府的挑战,就是怎么能在这么高密度的国家里或者小岛里,让市民觉得幸福?新加坡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一个港口。我们的制造业,我们的炼油厂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的炼油中心。你把这三个放到741平方公里的小国家里面,市民怎么会幸福?对吧?企业也觉得成本高,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的住屋跟造屋的比例已经达到持平了,12%-15%,不能再增长了,差不多持平,就是没有空间再增长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有靠技术手段。比如:交通方面,大家都知道新加坡交通方面做的非常好。我们的挑战就是怎么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在现有的道路资源上能让车容量翻倍,这就是一个大的挑战。我们怎么做的呢?这几年我们也是在积极的探讨无人驾驶技术。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家,所以是很适合做试点的国家,我们也希望把新加坡打造成全世界第一个有全自动的无人驾驶公交网络的国家,这个在新加坡是能实现的,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愿景。

戴自更:最后一个问题,想问陈董事长。你作为技术方面的智慧城市供应商,你觉得未来的智慧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请你简要回答。

陈黎明:智慧城市不能够脱离这么几个东西。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大数据平台。最后一个,就是大数据分析。无论是你采用一种,比如:全面规划、逐一实施,或者是从子项开始,全面铺开这两种模式,我觉得都是可以。但是从根本上来讲的话,我们不能够脱离前面讲的,物联网、互联网跟大数据这样一个平台。因此,将来在这三个技术基础之上,我想我们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去做。比如:将来云计算这一块,可能就变得非常重要。许市长刚才也提到,除了数据平台打通信息孤岛之外,我们还要解决信息安全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将来需要关注的一些话题。如何利用这些大的数据?就变的非常至关重要。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认为60%的数据会在1秒钟之内就实现它的价值。如何在毫秒级的过程当中,能够挖掘它的价值,使它能够产生效益就变得非常重要,需要一个大的数据平台来解决它。这一点,我相信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去挖掘。

戴自更:谢谢,谢谢陈董事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可能就要告一段落了。建设智慧城市是人类城市发展史上,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未来数十年,将是智慧城市、智慧国家、智慧地球崛起的战略机遇期,我们由衷的期待,希望国内,包括全球的智慧城市都能够得到巨大的快速发展。

这一环节小组讨论告一段落,谢谢各位嘉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