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论坛之互联网与智慧城市座谈会举行

2015-12-17 13:57:14

文字实录:

龚晓峰:谢谢戴市长,谢谢各位市长各位企业家,接下来我们马上进入座谈会的第二个环节,这个环节的主题是互联网与智慧城市。这个环节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本环节嘉宾:

黄代放 泰豪集团董事长

张永健 惠普全球副总裁

全春来 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院长

李瑞成 SAP中国研究院院长

曹向英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张锐 春雨医生创始人

有请六位嘉宾,现在我们时间已经不早了,这样我也不一一命题作文了,我想请六位嘉宾把你最想讲的,最想提的建议,提一提,不要留遗憾,不讲你会后悔的,把真的话讲出来,讲干货,特别是信息安全,没有安全一切免谈,没有安全怎么开放怎么共享?还有各位市长在这里,市长怎么放心把这些东西交给你,所以我想不是光是技术问题,技术是技术创新,但是我们智慧城市,可能更多的是模式创新,政府有政府的企业,企业有企业的想法。你做了之后,政府满意,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想法,所以从这个角度,谈谈你们的建议?

黄代放:刚才我还是非常赞同标准化委员会尽快出台我们国家的标准,智慧城市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功能设计要到位,第二点技术的要求,第三点评价的体系。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案例的,比如原来我们做智能建筑的人都知道,到今天位置,我们智能建筑招标的时候还是弱电工程,它功能就没有到位,比如06年我们做人民大会堂的时候,人民大会堂要把它做好,还有国家会议中心,很重要的一个功能,与会者要神清气爽,空气、温度、湿度、负氧离子的含量,功能要实现,功能要实现技术上很容易的。另外还要考虑安全问题、智能化。再说到故宫博物院,还要说到安全节能的问题。

比如到了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雾霾问题是很重要的问题,智慧城市如果不能为了这个需求去考验,老百姓生活不幸福,那么这个智慧对于我们有什么?或者是仅仅是一个互联网光纤入户,又产生什么。所以大的方面,是城市的功能,再结合老百姓的信息惠民。我自己,作为泰豪集团,一直实现的,包括奥运会、世博会的相关功能,建设园区的智慧化,这个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比如针对现在资源枯竭的城市,我们探索,以节能为主,怎么样智慧能源系统相结合,这个跟国家的智能电网紧密结合起来,监测系统的到位是必须的,如果监测系统都不到位,还谈什么其他的方案呢?所以我简单谈一下智慧城市的一些要求。

张永健:我是张永健,惠普负责云部门的。其实我们看到智慧城市,看到的是一个理念经济的,什么是理念经济呢?就是把很好的理念,用最快的技术流程的角度把价值体现出来,在体现的过程之中,为大众提供服务。在这个方面我们看到,在走这个过程之中,其实从客户的角度,就是人们的角度,是有四个方面来说的。第一个是说,在一个很混合的环境来说,因为在推这个理念的时候,社会是复杂的,技术有新的技术,也有旧的技术,怎么很快的把它推出去。环境当中,怎么把数字化的角度推出去,又很安全,很灵活。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看到互联网在这个智慧城市里面可以做的几个作用,把这个理念推出去。

第一个方面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出来的时候,都是从一个很策略上的层面出来的,可能从某一个应用,某一个行业上出来,就是一个策略上的创新,这个是我们看到的第一点。

另外一个我们大众创新的时候,要找一些投资人。我们看到的是从一个金融业态上的创新,怎么把有的东西推出去,在这个过程之中,很快的给消费者提供福利。

第三个方面,我们看到推出去解决两个问题,在运维的角度来说运营的角度来说也要有关联性,这个也是另外一个创新。我们可以用传统做运维做运行的方式。

最后流程上我们怎么做创新。最后来说,我们做什么东西,其实都是做流程上的优化,每个国家都有流程优化的计划,这个流程的创新,对于我们来说也有一个相对的效果。我们看到在这四个创新里面。

最后在科技上,有个端对端的整合,从全球来说,我们公司也在这几个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打个比方来说,平安城市来说或者是医疗角度来说,我最近去了新加坡,刚刚新加坡的市长在讲,我最近也去了伦敦,说一个故事,我们在伦敦在新加坡也好,有传统的电话亭,有一些中外旅客在照照片,看到电话亭,里面的电话没有了。第一这个是景点,第二是网点,当成一个景点来照照片,这里也可以免费的上网,把照片发送给朋友。这个是个基础的测试,想得很周到,创新的角度来说也很有意思。

龚晓峰:刚刚张总,可能大家不一定注意听到,反复强调流程,优化流程这个词。我个人总结,特别是跨国公司,跨国公司有六化值得国内的企业学习,工作流程化、业务模块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网络标准化、人才国际化,这个流程值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学习。下面请全院长?

全春来:首先感谢网信办和组委会给我们科工集团一个机会。我是来自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我想谈三点的认识和体会。就是首先智慧城市发展的理念众说纷纭,我最近有觉得有十个字特别适合描述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来的发展理念,首先是创新,其实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过程当中,首先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智慧城市成败的关键所在。其次就是管理的创新,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可能有一些部门会不在了,能有一些部门的人手要减少,比如说前一段讲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就面临着十几万人的下岗。过去我们办事情流程要七天,现在可能一天就办好,所以管理有很大的创新,再一个对于城市,会产生新的产业业态,也会对居民的出行的方式,衣食住行的方式产生改变,还有一个技术的变化,所以讲创新。

第二个讲协调,其实智慧城市协调里面,也是涉及到,前面嘉宾讲到,实际上怎么把政府更好管理服务,市民更好的生活,企业的发展,这里面有个协调的问题,另外一个最难的问题,资源共享,打破孤岛,这个也是政府各委办局之间也要协调,所以这种协调也是智慧城市的至关重要的。

第三就是绿色,其实城市的发展就是要绿色,前一段时间听一个专家讲,正好是前一段时间全球气候大会形成的这样的一个大家的共识。有专家讲全球如果温度上升两度,过去一千年全球的温度是很平缓的变化,但是工业化之后的一百年是很陡的变化,有专家说,如果全球温度上升两度,那现在的一些海边沿海、岛国就变成水底下,我是来自北京,有人说34度的时候,北京就是海底城市,城市不在了,还搞什么智慧城市呢?绿色这个理念我觉得一定要贯穿的。尤其是北京,刚才有专家讲的雾霾很厉害,其实我想智慧城市的建设里面,要解决好城市的排放,绿色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个理念就是讲开放,我觉得特别好,因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首先政府的管理要开放,政府的服务,其次市民要有更多的知情权,开放要把更好的企业和人员引进来。

最后一个是共享,智慧城市是为政府管理高效、服务高效,为市场为企业,成果要共享。这个是我这方面的认识。

第二就是会务组织者让我谈几个认识,一个是互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当中,我觉得互联网+的概念,其实是极大的,更多的对于智慧城市来讲,是一种理念、观念和模式的创新。当然同时也是有一定的技术创新。为什么呢?

比如在过去这些年来,我们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更多的是政府主导,在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理念提出来之后,建设过程当中,或者是运营管理过程当中,就会更多的引导到市场,资本的介入,特别是过去数据,可能更多在政府这儿。以后随着互联网+的话,就会涉及到企业的活动、市民的出行,这也都会丰富到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大数据这方面的应用和挖掘。所以智慧城市的,应该说未来,有人讲到新型智慧城市,或者是新的智慧城市,我想可能这种互联网+、大数据,是个主要的方向。

第二个,刚才主任也讲到信息安全,其实刚刚曲市长讲到,在智慧城市里面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安全。如果信息不能保证安全,智慧医疗,越医疗,个人隐私大家都知道了。所以我想智慧城市建设里面尤其要注重安全。我们作为中国航天企业,其实对于安全方面有很深的认识,我认为安全有几个层面上的事,首先是国家的立法。从国家的顶层,就是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的顶层设计要考虑,我觉得。这个包括几方面,一个是建立长效的安全可控的保障体系,包括法律、技术、管理的体系,第二个就是要在技术上应用。第三可能涉及到国家的安全,更多的要自主。当然也包括,刚刚有专家领导讲到的,比如说安全的分析和评估,对于这种信息的分析评估,定期的评测、评估,以及灾备等方面。

最后一点我想,就是分享一下我们在智慧城市的探索和事件,其实航空科工集团2011年就开始,我们集团公司组织了一个很大的规模,研讨这方面。经过这一些年我们有很多的实践,比如商业模式方面,我们对于老城、新城采取不同的商业模式,和政府和企业合作,我们去年投入了10个亿,跟金融组织的智慧城市的产业公司,另外我们在有一些领域做得也很有特色,比如公共安全,前一些年我们在奥运、世博,甚至在大运会,我们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这一块做得比较好。另外我们在智慧管网,包括我们在传感器,在整个系统,在控制着方面,也是做得很有特色的。在智能交通。

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我们跟产业融入,因为地方政府搞智慧城市很注重产业的提升。其实现在我们航天做的,基于云计算的,现在已经有接近十万家的接入。其实也是对于智慧城市和产业的带动,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龚晓峰:刚刚我注意到说智慧管网,那么上天重要,地下更重要。地面工程是面子工程,地下工程是良心工程,地下的管网建设不重视的话,我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有缺憾的。所以我认为地下工程更要重视。另外你讲到了数据开放共享的问题,这里涉及到政府的开放与管理,现在负面清淡,对于政府来讲,法无禁止皆可为,对于政府来讲,法无授权皆不可为,政府要做的话,法律要授权,没有授权皆不可为。所以下一步要怎么好处理这两方面的关系。好的。

曹向英:我是杭州华三通讯的曹向英,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尤其是感谢龚主任,龚主任带病来参加我们座谈会。我想从侧面来谈一个问题,我想在座的有相当的一部分对于华山通讯有了解,我们在杭州发展了12年。

今天我们谈智慧城市,从我的观点来看,其实没有这么复杂,如果我们把外层的应用层面外衣剥掉之后,可以看到,形象来讲的话,就是解决三个问题,一个是解决智能的感知问题,这个是包括人的物的智能感知问题。再一个是标准开放高效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平台。再就是在此之上的多姿多彩的智慧应用。

实际上说白了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三个层面的问题。华三通信聚焦在中间这一层,就是要实现建设高效的标准的互联互通的一个信息化的平台。为此而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现在看起来的话,我觉得在整个的智慧城市建设里面,在信息化建设这一块,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来看有这么几块,一个是大家提到的互联网的问题,智能的物联感,另外一个就是移动互联,还有云计算,以及我们的智慧安全还有大数据,我们所有的创新是围绕着这几个领域来展卖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体会,现在看起来,从我刚刚谈到的这几个方面,包括物联网,包括云计算,包括智能感知。我们可以看到它整个的标准化的进程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开放的程度也是不错的,还有成熟的开源的架构的支持,有比较好的国际国内的规范体系的建设。到现在为止,技术上来讲,发展瓶颈上来讲,就是在大数据这一块,无论是从规范标准的制定,和开放性的支持上,现在有比较大的差距。所有的智慧城市的应用将来都必须基于统一开放的标准的数据的平台,这是一个基础。只有在这方面,我们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将来智慧城市才会迎来非常大的高速发展的时期,可以看到我们现在从事智慧大数据研究的公司非常多,大多数是基于应用层面,在平台方面,如何真正的实现开放互通。

另外就是刚才龚主任提到的,几位专家也提到了,在数据共享上的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的制定,也是非常关键的。在此之前,大家都知道,现在数据就是价值。全面来讲的话,是大数据是价值,经过了整合、提取之后的大数据,是价值所在。过去我们大多数的大数据的产生是基于面向2C的用户,这些,应该说在私密性方面,就没有现在我们的政务系统的大数据这么高。政务系统的大数据的共享过程中间,如何在灵活性的基础上还要确保安全。而且刚才神州数码的郭总也提到一点,我们数据治理里面很关键的一点,到了2B的层面,到了企业层面,我们数据拥有的全面,就是谁拥有,价值是属于谁的,如何共享,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共享,数据治理,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话题。

只有成功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未来在大数据开放平台下,会迎来智慧城市高速的发展,这个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龚晓峰:刚刚谈到了法律问题,实际上市场经济是法律经济、信用经济、诚信经济、诚信经济,咱们对于现实世界的治理需要法规,虚拟世界更需要法规,所以我觉得以后这方面需要很多方面共同的推动。下面请?

李瑞成:大家好,我是叫李瑞成,昨天非常幸运,习主席到我们展台来看创新,我分享一些我们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做法和思索,大家知道智慧城市非常复杂,非常广泛的一个话题,在实施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当中,它切入点在哪里,怎么找到一个突破点,这个是我们经常考虑的一点,SAP利用三个工具和客户和政府一起找到痛点,找到切入点。

第一个工具是设计思维,设计思维是个非常好的方法,和客户、政府一起找到哪一些项目能够给人民的幸福生活带来好处,哪一些相符是能解决痛点的,设计思维,是斯坦佛大学的一个教授发明的方法论,在各个行业应用非法广泛。

第二个工具是共同创新,我们开发者不是坐在研究院想怎么打造,写是走出工程院,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第三个,利用SAP非常强大的内存数据库。去运算、分析、梳理数据,这三个方法加工具,我们来做智慧城市。SAP最近几年来,我们与各城市一起合作打造智慧城市。

有一些城市切入点是健康的问题,有些城市切入点是健康发展,有一些城市切入点是交通出行,各种各样的城市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给4500城市提供不同的方案。

回到中国,SAP最近和很多不同的城市一起打造智慧城市。举个例子,我们和南京市政府一起合作,当时南京要举行青奥会,交通是个很大的痛点,怎么把交通更好的治理,使市民出行更方便,也是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包括设计思维打造的。这个方面我们分了四步来走的,第一方面怎么梳理一下南京市政府的当时的状况,包括数据状况,交通状况,摸摸家底,摸不清楚家底,我们谈智慧城市是无从谈起的,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把家底搞清楚了,把状况搞清楚了,第二步我们做了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包括一些指标,考量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没有方向,智慧城市建设也没有基础。我们把指标建立好,在指标之上,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方法来分析来提供一些建设支撑。

我们讲两部分,讲到大数据,大家说数据挖掘比较重要,这个毫无疑问是很重要,但是我们更看重的利用现在的数据对未来进行分析,包括城市的规划、人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社区的建设等等,把各种各样的数据维度,统统考虑到一起,建立一个未来的模型,对于未来的交通情况发展做规划。

我经常讲大数据,历史数据的挖掘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开车要看后视镜,后视镜要不要?当然需要。它重要吗?当然不会重要到相比你往前看。往前看是把握方向,大数据对于我们来讲是更多的往前看,做预测。这个方面我们做得非常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决策体系,给南京市政府提供一个工具。最后我讲一下。

最后产生一个可执行的方案,因为大数据分析完之后,有了结果有了结论,没有执行也不行。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个全方位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四个方面的,给四方面的使用者提供服务,第一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局需要对未来的预测的导入的建设,包括公交车线路的设施,地铁线的建设的方向等等做一些规划。这个是城市建设规划我们做的一套方案。第二是市民出行,包括突发事件。第三个是可持续发展。最后一个是现场指挥。精准的交通运营。

这四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帮助了南京市政府很好的度过了青奥会高峰期对于交通管理的要求,分享到此。

龚晓峰:李院长讲的我最大的体会,信息时代和IT时代,最值钱的不是信息,信息爆炸了。数据时代,最值钱的也不是数据。加工信息,利用信息,加工数据,利用数据的能力,能力建设非常重要。这个能力能不能为民能不能便民,非常重要。是不是这样的?

李瑞成:总结得非常到位。

张锐:大家好,我是来自春雨健康。这一两年的时间,我们大概和中国十来家城市在一起做智慧城市,我就说智慧医疗这个板块,我说两点感想,第一点,也是我们借这个场合的呼吁和我们企业的新生,第一个感觉,我们智慧城市的建设之中,更多的把精力把注意力,把思考的资源放在什么地方?放在现有的体系和效率的提升上。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一个创新型的互联网公司是,最能激发我们创业动力和激情的是从0到1的事,拿移动医疗这个领域来说,我们十多个城市里面推手机挂号,现有的就诊流程优化。这个都很好,但是我们想推另外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想推基于人工智能基础上的智能机器人,比如说我们想推基于精确医疗技术上面的癌症靶向治疗,这样一些工程,现在的智慧城市体系里面对于这一块重视度不够。今天有很多政府的决策者,我希望能更多的重视这些从0到1的项目在智慧城市里面的使用。这个是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数据安全的问题也是非常大的问题,这里面我想政府和企业的角度,有个比较明显的界限,我觉得这个界限也能运用到我们的数据安全,就像习总书记说到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刚刚也说到了这个问题,政府法无许可不可为,企业是法无禁止皆可为。

关于数据管理也是这样,我觉得有一个非常大的确实,在企业执行智慧城市的任务的时候,企业和用户之间的问题。从数据安全角度来说,政府角度来说是安全治理的问题,从企业来说是数据的商业化的问题。从用户的角度,用户隐私安全是非常大的问题及以我比较熟悉的数据医疗的角度来说,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在医院里面化验、检查、B超这样的检查结果,是属于您的还是属于医院的,还是属于政府的,这样的数据所有权的问题,使用前的问题,包括健康隐私的未来的便捷的问题,都需要更清晰的界定。

这是我们帮助政府做智慧城市的项目里面的感受。第一点我认为要重视从1到100的现有体系的流程优化,也要重视一些从0到1的项目。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在数据安全的角度,已经比较清晰的界定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可能同时也要界定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数据安全对接问题。

龚晓峰:这个智慧医疗太重要了,坦白的说,我本来今天要在北京参加一个追悼会的,为什么呢?上个礼拜我一个朋友,心脏病突发,去世了。

我原来讲过,我要买房子,租房子,我单身汉时候靠近单位,为什么呢?把时间省出来学习、工作。我老了之后,买房子要靠近医院,为什么呢?生病了,赶紧抢救。我们早上起来什么指标不合格,跟后台连在一起。将来这种及时的互动的应急的可能更重要。如果全部做到这一点了,我相信我们平均寿命应该120岁没有问题。

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我想请台上六位嘉宾,每个人一句话,对于我们智慧城市的未来大胆的展示一下。

黄代放:我还是希望300个城市搞智慧城市,不要千篇一律,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定位,把智慧城市做好,比如贵州有贵州的大数据在做,北京有北京的,当然有一些是共性的,比如雾霾问题,或者是交通问题,或者是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很多还是差异化的。我是这样想的。

张永健:其实从一个互联网的角度,或者是一个大企业,或者是小公司来说,我们看到的是,在这个创新的角度来说,在智慧城市里面,其实就是一个生态系统,我希望是说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我们有一个很开放,但是又有标准化的平台上面,大家把东西一起打通,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性,帮每个老百姓解决他们当地的问题,在一个开放的系统的标准化的生态里面去走。

龚晓峰:谢谢,非常好,生态系统。

全春来:现在大家对于智慧城市,其实我觉得,我们还是在探索和实践,还是属于盲人摸象,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大多数人都说,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智慧城市。

龚晓峰:谢谢。

曹向英:看来我的期望非常简单,够是真正的能做到足不出户,万事可达,安全可靠,然后惠国惠民,我认为这是智慧城市要努力的方向,真正的做到我们最初设计的目标,我认为现在虽然道路还远,但是完整的各行各业的生态正在形成,这一天可以达到。

龚晓峰:足不出户,万事可达,惠国惠民,谢谢。

李瑞成:我希望未来的城市更智慧化,人民生活更美好。

张锐:我希望智慧城市它不仅是数字现实主义的,也是技术浪漫主义的。

龚晓峰:技术浪漫。谢谢。

时间关系,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台上的六位嘉宾,谢谢你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