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创业公司的潜在金矿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14:27:30

中国日报12月17日电 (记者 李想)众筹在经济放缓时,成为了中国资金短缺的小型企业和新兴公司的新型募资渠道。

众筹就是大众在网上为新成立的公司筹集小笔资金的行为,这种方式已经得到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的鼎力支持。

李克强总理近期表明,政府支持这种为小型企业的全新募资渠道,中国的小型企业也定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近期召开的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说道:“要运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期,中国的网上众筹平台数量激增。据记录网上金融业数据的网贷之家(Wangdaizhijia.com)门户网上的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中国已有234个众筹平台,横跨21个省份。

2014年,天使汇(anglecrunch.com,中国第一家众筹网站)等四家最大的众筹平台共完成3091笔融资交易,筹集共计10.3亿元人民币。

据世界银行预测显示,全球市场的众筹总额将在2025年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将占其中的六分之一。

众筹的快速增长已经引起了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注意,它们已经起草相关条例,便于更好地监管这种募资渠道,消除非法融资。

8月份时,中国证监会明确定义了众筹的含义,强调通过众筹募集的资金数额必须要小,募集过程也要公开透明。

证监会表明,经济实体禁止以众筹为掩护,向公众非法出售公司份额。众筹并不等于私募股权投资。

私募股权的投资人数上限为200人。公开募股的投资人数一旦超过两百,需经监管部门批准。

与此同时,市值5万亿美元的中国股市在夏季的跌落惨状让小型企业越来越倾向于通过网上众筹募集资金。

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United Photovoltaics Group Ltd)是中国一家专注太阳能发电站的投资运营商。据彭博(译注: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领先提供商)引述道,联合光伏的首席执行官李原表示,5月至9月期间股市的动荡已经影响了很多公司募集资金的能力。

联合光伏已经与互联网投资平台绿能宝(Solarbao.com)等中国公司联手,共同为太阳能计划众筹,拓宽行业的投资来源。

据彭博的报告显示,去年,联合光伏为深圳一座一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募集了1000万元人民币,是该行业首笔众筹资金。

彭博新能源经济资讯驻北京的分析员(Nick Duan)说道:“个人投资者由于投资选择有限,更倾向于基于互联网的理财产品,这让众筹得以成为潜在的募资渠道。”

(译者:许楠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