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创新司司长:新兴经济体代表着数字经济的未来

2015-12-17 15:40:46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创新司司长:新兴经济体代表着数字经济的未来

“数字中国”论坛之乌镇论坛·数字中国于今天下午2点正式举行。

文字实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创新司司长Andrew Wyckoff)

Andrew Wyckoff:大家下午好。我得讲英文,非常荣幸今天能参加这个会议,我尽量保持在我的时间之内,我是来自OECD,也就是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的简称,我们总部是在巴黎,我知道在很多人可能对OECD可能不是很了解,而且有一些误解,我们是1961年创立的一个组织,当时是有19个西方国家创立的,当时这些国家的GDP占到了世界的70%。今天我们有34个成员国,而且这个成员国的数量还在增加,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家都加入了OECD。今天OECD已经不再是所谓的富人俱乐部了,它成为全球经济体系的一部分,我们给G20提供支持,明年中国将会担任G20的主席国。

我们和三十多个国家都建立了工作关系。而中国跟我们科技委员会自2011年开始就有了很好的合作,09年匹兹堡会议以来,我们就在积极参与G20峰会,最近土耳其举行的峰会上,我们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公司税务改革的报告,这个报告来自有六十多个国家的数据。今天和中国的合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在2015年七月份李克强总理还访问了OECD的总部。中国政府也邀请OECD明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的时候提供支持。所以我下个月还会来中国。

在听到刚才那么多的互联网的企业界的领导讲话之后,似乎我在这儿有点不太合时宜,OECD不是做这方面的技术的,实际上我们是研究这方面的政策的,从1982年开始我们就已经成立了相关的委员会,而且我们举行部长级会议,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在加拿大举行了一次部长级会议,来讨论信息化和互联网的作用,在明年六月份,我们还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一次互联网会议,来探讨一下互联网是如何改变我们经济和发展的。当然刚刚讲话当中我们也听到了很多方面的变化,鲁伟主任我们也邀请了他,希望他参加我们的会议,因为这个会议对于今后互联网的发展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OECD一直以来致力于在共识的基础之上消灭各国之间政策的差异。包括互联网政策方面,消费者保护方面,在安全管理方面,以及隐私保护方面,我们现在也在改善宽带网的接入的工作。我们通过提供大量的数据上的证据来支持这方面的工具。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为中国的G20主席国峰会准备一份相关的报告。

一方面我们是评估现在这个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相关政策的进展,比如说我们今年七月份的时候发布了一份关于数字经济的政策资源报告,而在十月份的时候,我们也发布了一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报告,像七月份所发布的报告,以及十月份所发布的这一份报告,都是我们OECD独创的报告。

中国政府也把我们其中的一份报告翻成了中文,这一本书就是《衡量数字经济》,可能我说得不对,我认为这是现在世界上找到的最好的关于衡量数字经济的数据最准确的一个来源。今天早上我们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出版我们的报告。其中一个现在正在欣欣向荣发展的领域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2007年到2015年,我们在网上的购物已经从31%上升到了50%。这当然说的是中国的数字。如果把未成年人也计算进来的话,可能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80%。我们来看一下各个年龄段的不同的区分。40岁以下的人之中,他们网上购买的比例是最高的,而65-75之间,他们的购买比例是相对比较低一些的。

而互联网的使用,它在各个国家也不太一样,像土耳其这些国家的话,他们相对比较低一些,而像北欧的一些国家,他们相对起就高一些,这可能跟他们的教育程度也有关系。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很多国家,而在中国,在ICT的发展方面是处于新兴国家中的领先地位的。我们认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着数字经济的未来。要充分实现这样的潜力的话,我们必须制定一些支持性的政策,这也就是我们明年在坎昆举行的部长级的会议的重要内容。这个会议包括四个重要的支柱,包括开放、包容性、创新,第二个是建立全球的互联互通。第三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第四就是创造就业培训技能。

最后我想说,在OECD和中国之间正在形成一种合理,在坎昆的部长级会议上,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还有在明年的中国举办G20峰会的时候,也进一步加强我们双边之间的合作。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参加我们在坎昆的部长级会议,谢谢。